紧锣密鼓 惠安奏响创城强音
来源:泉州晚报 2016-12-08 10:56 阅读人数:1

  惠安县以“共建共享惠民惠安”为核心,以项目攻坚、道德引领、品牌打造为重点,以民生为先,市民幸福感、参与感、自豪感不断提升。随着城乡日新月异的变化,一个更加文明、和谐,更有温度的惠安正在形成。

  项目攻坚 打牢民生之基

  今年,惠安县深入摸底排查、强化问题导向,广泛征集民意,梳理出53项创建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截至11月底,已完成问题整改49个,整改率达92.4%。确立47项创城达标提升项目,涵盖城市管理、市政设施、文体设施、活动场所、社区建设和便民设施等内容,包括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全覆盖、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服务提升、县体育中心修复提升、惠安孔庙修缮、县群艺馆建设,以及市政道路、井盖、路灯、“牛皮癣”的修复、治理等,无不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市民切实受益,城市形象不断改善,城市承载功能显著提升。

  昔日坑坑洼洼、凹凸不平的背街小巷,如今干净清爽、生机勃勃;昔日人车争道、危机暗伏的“断头路”,如今日益畅通,出行更加方便;昔日设施简陋、异味严重的老旧公厕,如今设施齐全、环境优美、布局合理;昔日黑灯瞎火的夜间路,如今盏盏路灯映照如画,出行更安全,生活更便利。此外,城区新增果皮箱1200个、绿化面积1万多平方米,进一步扮靓城市妆容。这些点亮生活的惠民工程,受到市民的一致好评。

  与此同时,惠安县“美丽乡村”建设也正如火如荼进行中。2015年该县投入资金2亿元,实施项目289个,以环境整治为重点,拆除旱厕、畜禽舍、违章建筑,清理沟渠、池塘、排污管道、卫生死角,兴建休闲广场、文化公园、健身路径、农家民宿馆、美丽乡村展览馆等,倾力打造绿色宜居、村庄秀美、村民幸福的乡村。截至目前,全县共有美丽乡村示范村30个,其中省级3个、市级7个,潮乐村、山霞村、五群村获评为“泉州美丽乡村”。

  道德引领 让惠安更温暖

  “文明是最美的风景”、“助人为快乐之本”……近日,在惠安城乡公交车上,Q版“惠安女六姐妹”用她们可爱萌趣的漫画形象、生动活泼的漫画语言,向市民解说文明创建的各大主题,让人耳目一新,以润物无声的方式传递社会主义价值观,弘扬社会正能量。

  除公益广告外,惠安县还多措并举,深化精神文明与道德建设。开展“倡导八不行为、规范公共言行、争当文明市民”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市民从自身做起、从小事抓起;创建20个“精神文明建设示范社区(村)”,推动乡风文明建设,扭转不良风气;举办“美丽惠安人”、“美德少年”和“最美乡村人家”评选及基层巡讲活动,力求将曾阿煌、兰云姬、张清江等人物的真挚善举传达于众,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

  惠安县积极推动志愿服务建设,截至目前,登记在册的各类志愿服务组织有300余支、志愿者2万余人。其中,以薯花文明小站为代表的志愿者服务驿站,特色鲜明、便民利民,已成为展现城市文明、奉献爱心的一个窗口。信息查询、交通指引、电动车充电、饮水、休憩、物品交换……各种日常问题,都可以在这里得到解决,极大方便了市民生活。

  今年11月,该县创新宣传模式,推出首部道德模范题材微电影《蜕变》。影片以“最美志愿者”陈欠水为原型,讲述他几十年如一日扶贫助弱的故事,有望成为传达公益服务意识、呼唤志愿精神、传播道德力量的一个新平台。

  品牌打造 彰显惠安风采

  与此同时,为弘扬地域文化特色、展现惠安城市风采,该县特推出了一批精神文明建设特色项目,以文化精品演绎惠安之美。9月20日,《木麻黄的故事》震撼上演。该节目以惠女精神为主题,以小岞林场20名惠安女护林员开荒的故事为原型,用优雅的舞蹈艺术展现惠安女特有的勤劳与智慧,再现“将荒摊变绿洲”的人间奇迹。目前,该项目正准备申报参加全国群星奖比赛。此前,惠安县曾创作出《好年冬》《姑嫂绣》等一批惠女题材的优秀舞蹈,在全国大赛中屡获大奖;《惠安女》《惠安女抗倭》等木偶戏也分别在国际木偶节上荣获大奖。

  为传承惠安传统文化、留住久远的乡愁,该县规划建设了1200平方米的“惠风”传统家训展示馆。不仅精心选取中华经典家训20条、福建名人家训9条、惠安传统家训10条进行宣传展示,还将独具惠安特色的家训楹联、碑刻、碑记等照片和实物结合在内进行布置。开馆以来,赢得了广大市民与外地游客的一致好评。

  今年以来,全县城乡群众文化活动日益繁荣,其中“乡土民风、一村一品”活动更成为惠安乡村文化的新品牌,缔造了独一无二的“惠安模式”。目前,该县培育和命名了56个“一村一品”示范村,初步形成“一村一品”文化建设网络体系,乡村文化之火愈点愈旺。

  崇武潮乐村创办“一村一品四项连届”品牌活动,春联义写、灯谜会猜、诗词吟唱、书画雕艺摄影展、“潮兴企业杯”系列活动层出不穷;山霞村兴建孝亲文化“古大厝”,用图板故事传递中华传统孝道;五峰村棋风兴盛,组建了五峰村象棋队,还培育出泉州首位国家象棋大师陈泓盛……

  此外,以“惠女”和“南音”为主题的文化形式更是常创常新、丰富多彩。大岞村积极开展惠女拔河、打腰鼓等主题文化活动,前垵村常态开展惠女广场舞活动,小岞镇长期举办惠安民俗文化展演。南音社团遍及紫山、辋川、山霞、净峰等乡镇,其中,净峰镇创办的惠女南音社,演奏时将惠安女独特的服饰和南音相结合,风情更添,唱响“惠女”、“南音”两大品牌。

  如今,走在惠安的大街小巷,文化之迹随处可寻。从白天至黑夜,象棋对弈精彩绝伦,球类竞技酣畅淋漓,琅琅诗声不绝于耳,南音雅弦韵味悠长,各大广场“舞”力全开……丰富的文化活动蕴养了惠安人的精、气、神,健康向上、文明进步的社会风气日益形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