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无惧风雨 “鱼”口夺食
来源:泉州晚报 2016-09-29 10:37 阅读人数:1
 

 

     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清理城区街道树枝,恢复交通。

 

 

     临时安置在避灾点的群众衣食无忧

 

 

     祥华乡河图村镇村干部在抢通水沟 

  27日晚,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代县长刘林霜在参加完市党代会后就匆匆回到安溪,连夜深入参内、城厢等乡镇检查指导防灾抗灾工作。当晚,高向荣、刘林霜彻夜坐镇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会商灾情、研判雨势,通宵达旦指挥调度抢险救灾工作。县委、县政府挂钩领导两天前就已奔赴各乡镇坐镇指导,与镇村干部赶赴防御台风前线,开展隐患排查、做好高陡边坡、低洼地带等隐患点人员转移等各项防范工作。

  28日凌晨4时40分,台风“鲇鱼”在惠安沿海登陆,伴随台风而来的是狂风骤雨,茶乡安溪再次接受大自然的考验。截至28日16时,安溪受灾人口达4.51万人,直接经济损失约4.2亿元。房屋倒塌52间、受损388间;农作物受灾直接经济损失约1.83亿元,其中秋茶采制受到严重影响,损失1.45亿元;水利设施损毁损坏360处,直接经济损失6999万元;公路中断96次,3座桥梁冲损,直接经济损失5280多万元;全县供电中断58条次,停电用户85280户,通讯中断15次,直接经济损失6321多万元;停产企业243家,直接经济损失约2150万元。

  灾难面前,安溪干部群众同心协力,防御“鲇鱼”台风工作有序展开:

  在城区,多处树枝、广告牌掉落,多个地段积水。凤城镇配合公安、交警、市政等部门紧急处置,恢复城区交通出行,消除安全隐患,供水、电力、通讯、交通等抢险队伍紧急出动,抢修受损线路、管道;

  在尚卿乡,供电10千伏馈线跳闸2条次,造成尚卿乡灶美村等11个村共75台配变,停电7523户,尚卿供电所立即组织人员日夜抢修,当天全部恢复通电;

  在蓬莱镇美滨村,大片茶园被洪水冲走,镇、村干部冒雨拉起警戒线,并坚持值守,防止群众靠近;

  在虎邱镇竹园村,公路发生大面积塌方,几十名干部群众一齐动手,并临时调用铲车、推土车等,抢通公路,确保群众出行;

  在祥华乡祥地村,笔者发现一处房屋被山体溜方压垮,现场一片狼藉。所幸的是,屋内所有人员均在前一日下午提前转移到安置点,得到妥善安置,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在参内乡田底村,稻田里,村民正忙着将被强风吹倒的水稻扶立、捆绑,尽可能减少损失;

  ……

  “把应对准备工作做得更周全一些,损失也就会越少”。24日全县防御“鲇鱼”工作部署会上,高向荣的话犹如在耳。安溪能够如此从容应对“鲇鱼”,靠的是练就了抢在“鲇鱼”游近之前“鱼”口夺食的本领:

  考虑到强台风“莫兰蒂”造成的次生灾害影响还未完全消除,为避免“鲇鱼”带来的叠加效应,安溪县连夜加班,抢修还未修复的堤坝、饮水工程、公路、住房、山体滑坡等,千方百计采取有效的应急保障措施,避免造成新的、更大的灾害。比如,对溜坡、路基被掏空的公路路段,设立警示标志,有的地段采取封路、绕行等临时措施;对危房户、倒房户,采取贴封条、上锁、拉警戒线等措施;对一些只有部分受损还能修复的抓紧修复,来不及修复的采取临时措施,防止墙体二次冲刷,造成危房式倒塌。

  水库、山围塘、水电站等水利设施是防御台风的关键所在。安溪县组织力量对全县241座山围塘、241座农村小水电站等水利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尤其是对病险水库山塘、带闸水库(电站水库)的启闭设施、应急电源等,逐一进行运行操作检查,及时排除隐患;对高水位运行的水库、山围塘采取发电、开闸泄洪等方式进行预排预泄,并于27日中午前将水库蓄水量降至汛限库容的75%以下。

  为确保河道行洪安全,安溪县组织力量对溪流两旁建筑物、构筑物、临时搭盖、林木、临时围堰、丁字坝、砂(石)堆场、弃土弃碴、垃圾堆、高秆作物、渔具、船只、未经审批的涉河建设项目、无证采砂及越界采砂的设施等影响河道行洪的物体进行全面清查,对影响行洪安全的,果断采取排险措施。

  安溪地处山区,地质灾害点多,转移群众是防御台风的重中之重。“莫兰蒂”过后,安溪各乡镇都组织了全面排查,排查出了很多危险点,县国土局对这些危险点进行了技术鉴定,明确新增或加剧的地灾点有36处。“鲇鱼”到来之前,安溪县国土部门和各乡镇、村居对全县3136个地质灾害点和高坡边坡等危险区域,以及汛前安全大检查和“莫兰蒂”过后排查出来的危险点,尤其是一些在大树、老树旁边的房屋特别注意,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监测。同时,县、乡、村干部全部进村入户,紧急转移安置群众33145人,在台风到来前为群众提供安全可靠、物资保障充足的临时安置之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