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港:美丽乡村 焕发光彩
来源:泉州晚报 2016-09-28 10:34 阅读人数:1

  东张村、樟脚村等被评为“泉州美丽乡村”,钟厝村等11个示范村被评为市级文明村,界山村等3个示范村被评为“省级卫生村(居)”;土坑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及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近年来,泉港区创新机制,整合资源,调动全社会各界力量广泛参与美丽乡村建设,通过实施基础设施、景观环境、生态绿化、文化惠民、特色产业、项目管理等提升工程,打造“出彩”美丽乡村。

  景观提升“靓”起来

  “整个道路干净了,周边也绿化了,还贯穿到了圭峰公园,这样整治后,一路走来都是景观。”日前,峰尾镇连接郭厝、诚峰、联岩、诚平四个村的景观提升工程正有序进行,通过补植点缀、局部改造的方式高效利用资源,做好沿线地名标志、村庄环境卫生、海边绿化,打造明媚秀丽的道路景观。

  道路景观提升了,溪流河道也不落下。该区先后开展南庄溪河道等13个溪流整治提升工程,对沿途村庄和景观进行美化。同时该区推行“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街道)中转和区处理”模式,组织保洁员分时段对环境卫生进行巡查和保洁,实现农村垃圾处理全覆盖,做好环境卫生净化,建设美丽乡村景观带。

  为改善村居人文环境,该区累计投入2000多万元,建成乡村休闲公园57个,今年将安排60万元,提升完善10个乡村公园的体育设施,为群众提供便捷的文化休闲场所。

  城乡生态“绿”起来

  为实现生态更优、环境更好,泉港深入实施城乡“四绿”工程,大力推进村旁等“四旁绿化”和宜林荒山荒地等“四地治理”,盘活西部森林资源,加快速生林改造,推广生态茶果园建设。

  今年以来,该区共完成植树造林和森林经营面积2284亩;实施一重山森林生态景观提升工程750亩;建成乡村风景林景观带3条。五年来,共完成造林绿化3.6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41.17%,在全市率先获评“福建省森林县城”。

  同时,泉港开展水环境治理三年行动,2015年—2017年全区计划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43个,目前已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5个,其中2016年新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6个。

  泉港把生态共建作为最大的民生福祉,坚定不移地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实施美丽泉港宜居环境建设行动计划,积极创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目前,7个镇(街道)全部获得国家级生态镇(街道)命名,93个行政村获得市级生态村命名。

  产业发展“壮”起来

  在涂岭镇黄田村,村民种植香蜜杨桃、橄榄、龙眼、油柿等水果2000多亩;建设黑山羊养殖基地,山羊存栏数600多头,牛存栏数1000多头;发展高价值水产养殖业,引进养殖被誉为“水中活化石”的鲟鱼,今年养殖场已生产成鱼30多吨,产值300多万元……近年来,该村立足自然生态资源,全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黄田村的发展离不开泉港对特色农业的支撑扶持。该区着力扩大“五万工程”规模,目前全区农林牧渔总产值达19.65亿元。该区设立400万元现代渔业发展专项基金,用于扶持现代渔业发展,引进利农、大象等农业龙头企业落户发展设施农业,推广农业“五新”技术。目前,全区推广农作物良种示范片20个,中心示范面积2000亩,辐射示范面积2万亩,良种推广覆盖率达95%。

  此外,泉港还全力扶持经营主体,推动农副产品产销联盟发展,推进“农超对接”,提高特色优势农产品市场占有率。目前,全区初步形成有较高知名度的特色产业基地20多个,涉及农副产品30多种;已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125家,注册资金15458.5万元,共吸收成员2000多名,带动农户5000多户,增加农民收入2000多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