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拟设 60亿产业引导基金
来源:泉州晚报 2016-08-26 11:02 阅读人数:1

  记者昨日从石狮市政府获悉,石狮拟于今年9月份启动总规模约60亿元的产业引导基金,用以引导社会资本投资石狮市政府重点扶持产业的企业,特别是进一步加快纺织服装、海洋产业和创新创业领域的转型升级。此举将有力地发挥财政资金的支撑和撬动作用,促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是石狮市政府在新常态下以改革创新破解发展瓶颈的重要举措。

  参股设立产业子基金

  据了解,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企业创新创业的快速成长,早在今年3月份,石狮市政府就出台了《石狮市产业引导基金管理暂行规定》《石狮市产业引导基金设立方案》,由政府设立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的引导基金,通过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放大效应,鼓励支持国内外知名股权投资管理机构和社会资本在石狮设立天使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以下统称子基金),并重点投资石狮扶持的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等。

  在紧接着召开的2016年石狮全市企业大会上,石狮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实业强市八条措施的通知》,其中明确,石狮将设立总规模60亿元(首期规模10亿元)的产业引导基金,设立纺织鞋服产业基金、海洋产业基金、创新创业基金三个子基金,鼓励支持并参股跟投社会资本重点投资石狮扶持的产业项目,对当年度企业股份制改制成功并获得产业基金投资200万元以上的,给予一次性30万元的奖励。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产业引导基金是由石狮市政府设立并按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的专项资金,资金主要来源于扶持产业发展的财政专项资金、引导基金的运行收益和其他资金,将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学决策、防范风险”的原则,建立开放性、实效性的创新运作机制,通过甄选子基金管理机构及子基金方案,参股跟投子基金投资的产业项目。

  8月22日,石狮市政府还正式下发了《石狮市产业引导基金子基金设立方案》。根据该《方案》,石狮今后每年将向社会发布产业子基金申报指南,甄选国内外优秀的产业基金管理团队,参股设立产业子基金。规定产业子基金必须在石狮注册并纳税,组织形式为公司或有限合伙制,首期到位资金不低于认缴出资总额的40%,且所有投资者均以货币形式出资。

  纺织服装业或优先受益

  业界人士指出,产业引导基金改变了政府以往对企业单纯采取补贴、奖励、贴息等“一次投入、一次使用”的形式,转而以股权投资的形式对企业进行支持,即“以投代补”。政府的创新之举,将更有利于引导社会资本进入产业发展领域,促进自主创新成果转化,培育和涵养战略性产业。

  据悉,目前国内新疆、重庆、厦门等地也在探索和设立政府发起的产业引导基金。“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后,政府只负责‘两端’,即在前端负责审定总体投资方案,在后端把握投资方向,政府不干预基金的运行管理,完全按照市场化原则运行。”相关工作人员说。作为石狮重要的支柱产业,2015年纺织服装产业对当地生产总值的贡献率超过60%。三个子基金首期规模分别为20亿元、10亿元、10亿元,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鼓励社会资本投资重点扶持产业,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吸引国内外知名股权投资管理机构在石狮集聚;引导企业优化公司治理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创业企业快速成长,从而推进石狮纺织服装产业、海洋产业、创新创业领域步入创新转型的快车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