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建设的“美丽路径”
来源:泉州晚报 2016-08-25 10:36 阅读人数:1

  安溪县自2012年启动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原本“养在深闺人未识”的乡村美景“撩开了面纱”,“美丽”效应日益凸显。随着全域旅游时代的来临,美丽乡村邂逅乡村旅游,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未来,美丽乡村建设发力点在哪?怀揣着一系列问题,日前,笔者就此进行深入采访。

  美丽乡村“各美其美”

  走进第四批“泉州市美丽乡村”——福田乡场前村,这里美丽与美好随处可见:环绕村庄的洛溪清澈如碧,宛如穿行于群山之间的一条玉带;铁索桥横跨洛溪两岸,行至桥中,晃晃悠悠,直叫人感慨“玩的就是心跳”;漫步沿溪而建的木栈道,穿行桃花源间,浪漫气息迎面扑来,令人心旷神怡;百年老榕树下,老者围坐一起拉家常,孩子们追逐嬉戏,此起彼伏的笑声在山间回荡……

  魁斗镇钟山村距离县城15公里,这个昔日偏居一隅的小山村今朝却是满眼皆景、魅力无限:巨大的观光水库水面波光粼粼,各路山泉在此汇聚,几万条鱼儿在水里游动;田园间,火龙果、黄金蜜柚等特色水果以及部分有机蔬菜茁壮成长,农民在田间劳作……好一幅秀丽的乡村田园风光图。

  绿线、亮线、路线“三线”齐发扮靓各个美丽乡村。在龙涓乡培福村,红豆杉、罗汉松、香樟、竹柏、天竹桂等4万多株名贵苗木绿意盎然;在感德洪佑村,随着高速路口连接线、敲刀尾互通口往一品茶都方向、溪坂桥头、茶文化长廊等路段亮化工程的竣工,亮了村庄,也亮了百姓的心;虎邱镇竹园村、官桥善坛村、魁斗大岭村……一条条通村公路硬化拓宽,村民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安溪县农茶局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李捷熹介绍,2012年以来,该县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推进,茶乡大地上“美景”“钱景”如雨后春笋。彭格村佛香、华芸村茶香、尤俊村稻香、湖坵村果香、桃舟村菜香、山都村花香……各个乡村“各美其美”,千姿百态,引人入胜。

  截至去年12月,安溪12个县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00个重点建设项目,投入资金2.3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4%;福田乡场前村、官桥镇善坛村获评2015年第四批“泉州美丽乡村”,尚卿乡黄岭村获评第四批“泉州美丽乡村入围村”。

  美丽乡村“美丽效益”

  “美丽乡村建设要美丽效应,更要美丽效益!”安溪县农茶局副局长谢景欣认为,美丽乡村不仅要美在外表,还要美在内涵,更要美在效益,只有将美丽效应转化为美丽效益,才能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可持续发展,让美丽乡村一直美下去。放眼全国,全域旅游时代已经开启,此前的三安幸福小镇幸福花海、虎邱高建发庄园油菜花海等火爆人气显示出:安溪县短线旅游市场既有需求也具备发展基础。他建议,“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融入休闲旅游,休闲旅游应成为继村企共建、财政支持双轮驱动后的第三个轮子。”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引入‘旅游+’,打造乡村特色旅游村不失为美丽建设的突破口。”安溪县旅游局副局长陈育灿也建议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导入“旅游+”,“乡村旅游与美丽乡村具有共享资源、共同推进的重要关联性,美丽乡村为乡村旅游提供了静态旅游发展平台,而乡村旅游则为美丽乡村带来了动态经济发展载体”。

  美丽乡村建设与“旅游+”如何有机融合?“注入旅游元素,寻找、挖掘、包装、活化旅游项目,并创意性地丰富各种体验元素。”陈育灿建议。如尚卿乡,依托黄岭国心绿谷茶庄园、国公山种植园、尤俊农耕文化园等三大景点,串珠成线,开发黄岭看云观日出赏韵、露天烧烤、参与制茶体验、山上自助烧火做大鼎饭、生态果蔬采摘等多项集休闲、体验、观光、旅游为一体的活动,令游客直呼过瘾。

  “引进第三方,根据乡村资源、乡村特色及项目发展,规划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打点美丽乡村经营。”谢景欣认为,美丽乡村建设是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仅仅依靠村级力量、财政保障较为单薄,“所谓的第三方,就是指除县、乡两级财政支持以外,可依托乡贤及招商引资等多种渠道同步推进。”如魁斗镇钟山村通过引进景苑生态农业对钟山村进行整体打包,目前效果已逐步显现,其他自身资源禀赋较好的美丽乡村如感德槐川、桃舟吾培等都可借鉴。

  “建设‘旅游驿站’,提供一站式服务,做好美丽乡村旅游服务体系,我们的终极目标是以‘宜游’促‘宜居’。”安溪县农茶局局长陈志明建议,整合全县美丽乡村建设资源,打造美丽乡村旅游服务系统,线上线下融合;同时,依据不同景点,有针对性地引入龙头项目,围绕某个要素挖掘、活化;此外,将茶文化元素与乡村旅游、美丽乡村建设深度融合发展,依托茶文化资源开发相应的文化体验游,挖掘特色资源,开发土特产等相应的旅游伴手礼,从而带动农村快递、电商等多产业发展,实现美丽乡村产业链化,增强美丽乡村旅游经济效益,“美丽经济效益是农民参与建设美丽乡村的原生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