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四抓四化”打造普法工作新亮点
来源:泉州晚报 2016-05-30 10:16 阅读人数:1

  2016年以来,南安市在总结提炼“六五”普法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坚持抓基础、抓重点、抓创新,不断整合资源,创新形式,力求促进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抓亮普法联系点,培育“典型化”普法示范点。制定下发《关于报送“七五”普法依法治理联系点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按照机关、乡镇(街道)、村(社区)、学校、企业和单位6个不同类型进行筛选,把法治底子较好、氛围较浓、设施较齐的定为“七五”普法联系点,着重对各联系点进行分类指导,按照不同类型的实际情况,从组织领导、保障机制、阵地建设、活动开展情况等方面进行精心培育,有针对性地将各联系点培育成在各自类型中具有典型示范作用的翘楚。

  抓响普法宣讲团,组建“精准化”宣讲队伍。以“精准化”宣讲为出发点,组建一支规范、专业、高效的“七五”普法宣讲团,力争人员精准。坚持从各单位(部门)精选理论水平较高、专业知识丰富、宣讲能力突出的人员充实到宣讲团,力求使法治宣讲面覆盖到各个领域。根据不同受众所需的法律知识不同的特点,推行“精准”普法模式,把宣讲对象细分为公务员、村(居)群众、青少年、企业员工等多个类别,有的放矢地发挥宣讲团的作用,有针对性、有侧重点地进行宣讲,保证内容精准。

  抓实法治文化圈,构筑“立体化”普法阵地。注重以法治文化软性带动普法宣传,全面加强现有法治文化阵地的升级提档和维护工作。以市区河滨法治文化公园为核心,不断充实完善法治格言、漫画、石雕、宣传栏等多种法治元素,进一步提升公园的法治影响力;结合村(社区)的实际情况,建成具有农村特色的法治休闲广场、法治文化公园、法治文化长廊等新阵地,有力引领农村法治文化创建;注重法治元素与日常生活的结合,引导群众创作具有地方特色的法治文化作品,推动“文化普法”取得实质性成效。

  抓新互联网普法,打造“智慧化”宣传平台。坚持以“互联网+法治宣传”为理念,积极运用新媒体,开创“互联网+”法治宣传新平台。联合专业网络集团公司进行论证洽谈,整合多种资源,依托云智能应用集成平台,以电视、微网站、微信公众号、公共WIFI、LED电子显示屏等智能化设备为载体,形成智慧化、集成化、便捷化的综合资源,充分发挥云智能应用“视、听、动、学”优势,持续向群众推送各种法律知识,传播法治文化,提供法律咨询,使法治宣传真正达到“看得到”、“听得懂”、“能互动”、“轻松学”的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