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农村宅基地制度 改革试点有序推进
来源:泉州晚报 2016-02-05 14:53 阅读人数:1

  从晋江市国土资源局获悉,近期,晋江有序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内坑镇砌坑村作为试点村成立了村民事务理事会,村民事务理事会的成立标志着晋江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取得突破。

  “村民事务理事会具体负责配合编制村庄规划、审核宅基地申请、监督村民建房、调处矛盾纠纷等十项工作。”砌坑村村支书尤伟峰介绍,成立村民事务理事会,目的在于发挥村民主体作用、自治作用和纽带作用。理事会在政府和村民之间形成了桥梁和纽带,把政府的号召变成自觉行动,为试点改革带来了动力。

  “试点村将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在晋江有序推进土地整理、有偿退出等项目改革。”晋江市国土资源局负责人表示,今后该部门将进一步坚持节约集约用地,规范宅基地管理,让群众在改革中获得红利。

  据了解,作为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晋江已开展农村地籍房屋调查、编制村级土地利用与建设规划及制定相关配套政策等前期工作,目前改革工作正在晋江16个试点村中稳步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