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重拳出击保卫“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泉州晚报 2016-02-04 10:35 阅读人数:1

   

执法人员对餐饮单位开展食品安全快速检测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吃得安全、健康是每位百姓的心愿。为了保卫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惠安县突出问题导向、创新监管方式,形成社会共治的局面,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聚焦“热点” 开展专项整治

  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药品安全突出问题,惠安县重点抓住“食用农产品、冻库、农村食品市场、麻黄碱和复方制剂、疫苗”等社会热点和监管风险点,先后开展节日期间肉制品、食品标签标识、冻库、化妆品、滋补类中药材、疫苗和医疗器械“五整治”回头看等专项检查,2015年共检查食品生产经营户2736户次,责令整改563户次,立案查处食品药品违法案件247件,开展药品快速检测1516批次,药品监督抽样170批次抽验,食品监督168批次。

  校园饮食安全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针对这个热点问题,该县强化对全县148家学校、幼托机构食堂及周边餐饮、食杂店的全面检查整顿。将学校食堂食品快速检测工作列入2015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投入30万元为首批15家承担中高考师生餐饮服务的学校食堂配备食品快速检测设备,并且为这些学校食堂安装APP实时监控系统,发动学生、家长、学校、主管部门及执法部门联合监督,形成社会共治局面。同时,将学校食堂改造纳入校园工程大范畴,强化薄弱学校食堂硬件改造和软件建设。2015年有18家学校食堂列入建设和改造计划。

  抓住“重点” 保障药品安全

  药店必须配备药师,指导百姓合理用药。然而一些药店没有真正落实药师驻点在岗制度,这直接影响着群众的用药安全。惠安县发挥已建成的药械电子监管平台作用,加强对驻店药师在岗履职情况实时在线督查,2015年共抽查105家,发现药师不在岗企业33家,经现场检查核实后,查处药品经营企业7家。

  与此同时,该县做好中国药品电子监管网的入网工作,目前,已入网药品零售企业120家。加强药品批发企业特殊药品、票据管理、中药饮片,零售药店麻黄碱复方制剂、医疗机构疫苗、麻醉药店、精神药店的监督检查,每年检查两次以上。有效保障群众用药安全。

  创新“支点” 健全信用体系

  药品经营单位信誉怎么样,查查档案就知道。惠安县进行药品流通经营单位“一户一档”信用等级评级相关纸质材料的收录工作,目前共建档药品流通经营单位139家,保健食品生产企业1家,“一户一档” 纸质材料收录建档率实现100%。强化典型示范作用,去年以来共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店26个,确定食品安全示范街1条,培育食品加工小作坊示范点1家,1家保健食品生产企业被确定为全省食品安全信用体系试点。

  此外,该县还设立诚信教育展示馆,发布诚信“红黑榜”,成为惠安县文明城市创建的工作亮点之一;开展食品经营企业信息公示和经营行为抽查,并依托省工商局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即时公示,供民众实时查询。

  启动“试点” 探索保障新模式

  近日,惠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为惠安一茶厂颁发了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牌匾。

  新《食品安全法》鼓励食品厂商通过投保食品责任保险来分散企业经营风险。作为泉州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试点单位,惠安县积极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充分发挥保险的风险控制和社会管理功能,根据政府鼓励、企业主导的原则,与保险公司探索保险试点活动,维护人民群众食品安全和合法权益。该保险项目的推出,意味着只要食品生产单位参加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一旦发生食品安全责任事故时,消费者受到的伤害或遭受的损失将由保险机构进行赔付,这既可以发挥保险的风险管理和经济补偿功能,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有利于餐饮单位转移风险,提高生产管理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