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图片新闻
泉州市举办庆祝世界儿童日系列活动
来源:泉州新闻联播 2022-11-22 09:37 阅读人数:1

  11月20日是世界儿童日。该节日设立于1954年,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为儿童而设立的全球行动日。2019年起,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携手合作,邀请中国各城市参与“点亮儿童未来”主题活动。今年,泉州首次应邀参与亮灯活动,并在世界儿童日期间组织非遗展示、研学科普、关爱儿童等线下儿童公益活动。

   

  11月18日至20日晚上6时,泉州中央商务区地标建筑连续三天集体亮灯,灯光中滚动播放着“汇集每束光芒 点亮儿童未来”公益宣言,向全社会传递尊重儿童、关爱儿童的声音,展示泉州争创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的信心和行动。

   

  泉州中央商务区在加快建设、繁荣的同时,积极打造高品质的儿童发展环境,目前新增3所高端幼儿园和托幼所,还将计划投建1所中学、3所小学、5所幼儿园。在泉州中央商务区幼儿园,泉州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梨园戏传承基地的两位小学员的表演,唱腔婉转,动作流畅。台下小朋友和外教老师们看得津津有味,感受泉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梨园戏的独特魅力。泉州中央商务区还引进青工足球俱乐部,建设小型足球场;依托市公共文化中心科技馆、图书馆、大剧院和文化宫,打造精品研学线路,常态化开展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活动,近百万人次的儿童及家长参与。 在惠安县东桥镇珩海村,市县两级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来到该村的“党建+”邻里中心开展关爱儿童活动,向当地儿童赠送女童鞋、爱心成长包,与孩子们结对制作琉璃灯盏,向家长代表赠送家教家风亲子共读书籍。 丰泽区第二实验小学组织30位学生代表一同走进海时中心科学馆,学习古今中外测时、计时、授时、用时技术的演进过程,增进对时间科学的兴趣。丰泽区第二实验小学学生 林炜钦

  这样会让我更想去探索时间的方法。现在我也知道计时的方法有很多种,有利用水的、利用沙子的以及利用太阳的。

   

  丰泽区第二实验小学学生 蔡伊诺 

  我之前以为全国所有地区的时间都是完全一样的,现在才知道我们泉州的时间都跟北京不一样。

   

  丰泽区第二实验小学大队辅导员 林琳

  世界儿童日到来之际,我们学校的学生有幸来到海时中心科学馆参观访问,从孩子们认真、投入的状态可以明显感觉到他们被科学知识深深地震撼了。我感觉这次访问也大大地拓展了孩子们的知识面,也相信今天的这一趟科学之行,在他们心里埋下了一颗热爱科学的种子。

   

  设立于1954年的世界儿童日旨在增进全世界儿童的凝聚力,提高儿童意识,改善儿童福利。2019年起,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携手合作,邀请中国各城市参与“点亮儿童未来”主题活动。今年,泉州首次应邀参与亮灯活动,并在世界儿童日期间组织非遗展示、研学科普、关爱儿童等线下儿童公益活动。泉州始终关心关爱儿童成长成才,不断完善儿童政策体系,优化儿童公共服务,加强儿童权利保障,改善儿童发展环境。目前,我市已推动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在全省率先全面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建设“儿童之家”、“社区服务中心”、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中心、未成年人保护联盟等,开展“百万大手牵小手”、“我们和留守流动儿童在一起”、寒暑期儿童关爱服务等活动,进一步保障儿童生存、发展、受保护和参与的权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