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图片新闻
加固维修工程全面完工 泉州大桥恢复双向通车
来源:泉州晚报 2022-01-12 10:36 阅读人数:1

泉州大桥昨日恢复双向通车 (陈晓东 摄)

  昨日上午8时30分起,随着泉州大桥加固维修工程的全面完工,去年10月下旬起关闭出城通道的泉州大桥恢复双向通车,将缓解今年春运期间大桥交通拥堵。经过此番加固,原本因存在病害而被限制使用的大桥人行道及其栏杆得到全面修新,栏杆上的花岗岩雕狮子、石雕白莲花原位原样安装,重现了“百狮戏荷”的历史原貌和建筑特征。

  泉州大桥是国道324线跨越晋江干流的重要桥梁,也是泉州市区联接晋江两岸的一座主要城市桥梁,1984年10月1日建成投入使用。大桥设计交通量为4000辆/日,上世纪90年代初期平均日交通量超过4万辆,2010年超过10.6万辆,常年处于超负荷服役状况。加上桥位处于近海区,常年受海水潮湿环境影响,桥梁结构出现砼开裂剥落、钢筋锈蚀等病害。

  在为期近三个月的加固维修中,泉州大桥的桩基、托梁、人行道板等得到全方位的维修或更换。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总工程师林发金介绍,其中桩基的玻纤套筒采用“夹克法”加固,托梁的病害用钢板加固修复,人行道板、栏杆等附属设施的更换则应用新工艺、新材料,如在全省桥梁工程中率先采用重量轻、强度高的超高性能混凝土人行道板。人行道栏杆和车行道护栏均采用耐候钢材,进一步提升桥梁耐久性。

  作为当年“福建省城市最长公路桥”,泉州大桥两侧栏杆上有花岗岩雕狮子326只、石雕白莲花328朵,曾是泉州市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维修加固中,公路部门对石狮子和石雕白莲花予以保护,实现了历史存留保护和现代交通发展的良好配合。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卢海东告诉记者,在加固施工前,该中心邀请专业石雕师傅先行拆除花岗岩雕狮子和石雕白莲花,由专人完好保存。大桥新护栏建好后,这些老物件即原位原样“就位”。

  相关新闻 

  泉州大桥段18条公交线路 恢复双向通行 

  昨日,记者从泉州公交集团获悉,从2022年1月12日起,20路、23路、35路、K201路、K202路、K203路、K207路、K301路、K306路、K308路、K508路、K602路、K603路、K604路、K612路、K7路、K701路、K902路等18条原途经泉州大桥的公交线路在泉州大桥段将恢复双向通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