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图片新闻
省级贫困村走上乡村振兴之路 石山村“变形记”
来源:泉州晚报 2021-01-22 12:58 阅读人数:1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今年,我们将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消除贫困摆在突出位置,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经过多年持续奋斗,我们如期完成了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今天起,泉州晚报在《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专栏中推出“脱贫攻坚答卷”系列报道,展示我市各地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涌现的先进经验、取得的丰硕成果。

  从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迈向省级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石山村“变形记”  

 

  石山村产出的茶叶口感独特,给当地村民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安溪虎邱镇石山村海拔五六百米,距离镇区约8公里。驱车沿着公路驶入村庄,可看到种着茶树的梯田星罗棋布。这里的房屋几乎都盖在半山腰,分散分布又层层错落,整个村庄坐落在山中。

  因集体经济薄弱,这个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在2018年以前经营性收入几乎为零。在省派驻村干部的帮扶下,如今的石山村已走上乡村振兴之路。2020年,石山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0万元,实现从省级贫困村向省级美丽乡村、省级旅游特色村的华丽转身。

  强基础 “颜值”提升了 

  “大家最大的心愿是什么?”2017年12月,省派驻村第一书记洪清云到村任职第一天,就深入走访,了解到干部群众一致期盼能把石山村建成省级美丽乡村和旅游特色村。他随即带领村干部着手申报,并争取到项目建设经费600多万元。

  “建设美丽乡村是石山村全体村民的愿望,村民们很自觉地做好门前‘三包’。”石山村将2018年定为美丽乡村和旅游特色村建设年,全方位推动污水处理、环境整治、裸房治理、植树造林等工作。

  “主干道从2016年开始招标,因资金不足,工程三易施工方。”洪清云介绍,如今1.6公里村主干道拓宽和提级改造已经完成,不仅方便村民出行,还提升石山村的整体形象。随后,洪清云又多方争取资金开展亮化工程,在村主干道及全村各角落安装太阳能路灯近200盏,实现村庄全覆盖。现在,每到夜晚,家家户户门口都会亮起路灯。

  石山村包含上石、下石、山前三个自然村,在三个自然村交汇处,新村部和幸福院拔地而起,成为标志性建筑。在石山幸福院前,村民高国华露出欣喜的笑容。他说,幸福院综合大楼,融老人活动中心、居家养老中心、文化广场等于一体,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平台,为老人提供日间照料服务,为留守儿童提供周末课外活动空间、为党员提供学习交流平台。

  兴产业 “家底”变厚了 

  路通了,灯点亮了,并不等于村子就富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才是硬道理。围绕如何壮大村集体经济,洪清云和村“两委”商定,围绕“茶”做文章,拉长产业链,建设美丽乡村,做特色旅游。

  于是,石山村建起了茶叶合作社,扩大种植面积,并请来泉州市劳模、制茶工艺大师温文溪,帮助茶农们改造茶园、提高制茶技术,走精品茶发展之路。“以前一斤毛茶只能卖30多元,经过改造,茶叶的质量提高了,现在每斤能卖100元以上。”谈及此,村民眉眼之中皆是笑意。

  除了做强“茶”品牌,石山村还向贫困户免费发放鸡苗鸭苗与猪苗等,并为其搭建销售平台,以增强贫困户的经济“造血”功能。同时,村里帮助鼓励贫困户养殖蜜蜂,贫困户每年收入提高1万元左右。

  为提升贫困母亲职业技能,解决妇女就业创业问题,石山村连续多年开展月嫂培训,打造贫困妇女专业培训、就业推荐、互助服务“三位一体”的月嫂精准脱贫特色品牌。如今,石山村月嫂以吃苦耐劳闻名于闽南地区,月收入达到8000—12000元,这一成功经验也在安溪全县得到推广。

  如今的石山村,老人们在幸福院里打乒乓球、唱南音,妇女们在文化广场上跳广场舞,孩子们在戏台上玩游戏。石山村党支部也摘掉了软弱涣散党组织的帽子。“更重要的是‘人’有了很大变化,大家精气神都上来了,感受到党和政府精准扶贫政策带来的温暖和实惠,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大大提升。”洪清云欣喜地告诉记者,石山村以安溪县第一名的成绩被列为省级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将获得各级总计500多万元的建设奖励资金,迎来进一步发展的春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