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图片新闻
打造高颜值泉州城 让百姓生活更有味
来源:东南早报 2021-01-16 09:38 阅读人数:1

政协委员林栋梁做客早报“一线通两会”工作室,畅谈城市建设与管理。

共享单车的使用者众多

  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既是城市建设和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城市发展程度和文明程度的客观标志。今年元旦起,《泉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

  昨天,东南早报“一线通两会”工作室连线市人大代表黄少华、王坚,市政协委员林栋梁、张亚轮,以及泉州市城市管理局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条例》涉及的共享单车、垃圾分类、噪音污染、宠物狗管理等民生话题展开专题访谈,以“场内讨论、场外互动”的形式,为打造一座高颜值的泉州城积极建言献策。

  案例回顾

  元旦《条例》实施 晋江开出首张罚单

  今年1月6日,晋江市城市管理局查处多名乱贴小广告者,对他们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并各处罚款500元。这也是《条例》实施后,整个泉州市开出的首张行政处罚单。

  当天,执法人员巡查发现当事人张某未取得批准,擅自在晋江市青阳街道曾井综合菜市场建筑物外墙上张贴宣传品,该行为违反了《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十七条和《泉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二十条第一款之规定。晋江市城市管理局对当事人作出责令改正、罚款人民币500元的行政处罚。

  共享单车少见 市民骑行不便

  去年11月开始,家住市区湖心街的张女士发现家门口的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少了很多。特别是老城区中山路、东街一带。“以前有些路段泛滥成灾,现在要找一辆不容易。”张女士说,共享电单车速度快、不费力、更方便。希望政府部门在规范管理时,也能根据实际需求,允许共享电单车投放。而另一边,市民龚女士却发现,在刺桐大桥靠晋江一侧的桥头或是一些郊区地带,有部分共享电单车被随意丢弃。

  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自在泉州中心市区出现后,受到众多市民欢迎,入驻的品牌从一家到多家,从少量车到五六万辆,一时间中心市区人流量大的路段,共享(电)单车出现泛滥现象,备受市民诟病。

  大狗落水被救 却发兽性连咬两人

  2019年4月24日晚,市区福新花园城广场前,一只流浪的金毛大狗掉进水池,好心的宠物店医生闻讯前来救助,谁知它突然兽性大发,先后咬伤两人……

  据附近居民称,这只大狗常在福新花园一带逛,“虽然长得凶猛,也没见过它主动攻击路人”。当天晚上,大狗不慎掉进广场水池,附近一家宠物店医生得知后赶到现场救助。没想到在求助过程中,它突然张口就咬。随后另一家宠物店医生想要领养它,也同样被咬伤。接到报警后,巡警赶到现场,在几名公益平台人员的协助下,制服了这条大金毛。

  热点热议

  共享单车

  近年来,共享单车在中心市区的使用者众多,虽然方便市民出行,却因种种乱象,影响市容市貌。“总是要有人去收拾、管理,这是很被动的事,既然是“共享”,它就不单单是企业、政府的责任。”王坚称,共享(电)单车在一定程度是一面镜子,能照出一座城市市民的文明程度、社会公德心。使用者应该主动维护、有序文明骑行,这是应尽的责任。

  张亚轮表示,及时清理无序停放和损坏的共享单车,是企业文明经营的基本要求,也是城市保持市容市貌整洁的一部分,要做到这一点,单靠罚款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主管部门可以制定共享单车“入场、退场”机制,针对经常无序停放的共享单车企业可以采取重点专项督导,限期责令整改,否则启动“退场”机制。而经营企业可以针对使用者建立信用制度,特别是针对随意停放共享单车,影响市容市貌的行为,可以采取技术手段,让使用者不能扫码租车。

  林栋梁认为,从安全方面来看,共享单车企业管理粗放,建议政府牵头建立定期和不定期协商机制或联席会议。成立联席会议制度相当于由一个部门牵头,各个部门平等地在共享单车管理中发挥职能作用。比如未满12周岁的学龄儿童在没有监管人的情况下违规骑行,这就必须对未成年人的监管人、单车投放企业进行规范。对共享单车占用城市公共资源问题,他还建议在市场准入机制框架下,政府管理城市的职能要进一步跟上,尤其是在影响市容、影响第三方群众的利益方面,比如占用人行道、盲道等,可借鉴其他城市管理手段,将主要城区划分为多个网格,实行“网格化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