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图片新闻
泉州市见义勇为工作座谈会举行 确定今年工作要点
来源:东南早报 2021-01-08 10:00 阅读人数:1

见义勇为座谈会现场

  昨日下午,泉州市见义勇为工作座谈会举行,会上确定了2021年全市见义勇为工作要点。去年在全市见义勇为先进工作站评比活动中分别夺得前三名成绩的晋江市、安溪县和德化县等市县的见义勇为协会负责人分别做了发言。福建省见义勇为基金会会长傅镛堃,泉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刘南辉出席会议并讲话。

  确定要点 全力推进见义勇为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座谈会上确定了2021年全市见义勇为工作要点,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加强学习,增强做好见义勇为工作的政治自觉;弘扬正气,大力开展见义勇为表彰奖励活动;广泛开展,充分发挥见义勇为志愿者队伍作用。

  宣传见义勇为行为:扩大宣传,大力弘扬和培育见义勇为精神;紧抓节点,全力开展主题宣传。

  发展见义勇为事业:抓住重点,落实优抚政策,做好权益保护工作;夯基垒台,继续促进基层见义勇为组织建设;健全机制,加强见义勇为工作法规制度建设;教育与引导,加强对见义勇为人员的法制教育;规范运作,进一步提升见义勇为工作水平。

  开展普法教育 确保见义勇为本色

  泉州市见义勇为协会会长李永木就2021年全市见义勇为工作要点及见义勇为人员的法制教育讲了话。

  他强调,全市各级见义勇为协会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泉州市政府指示精神,严格落地落实,深刻把握,认真贯彻,紧扣“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宣传见义勇为行为、发展见义勇为事业”要求,抓好见义勇为人员表彰奖励、权益保护、精准帮扶、宣传发动、基层基础等工作,以“担当、服务、创新、实干”开创全市见义勇为工作新格局。

  李永木指出,开展对见义勇为人员的普法教育非常必要,对个别见义勇为人员滋生的不良倾向要及时抑制。见义勇为人员大多来自普通民众,素质参差不齐。其中一部分人本身并未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随着时间流逝光环退去,有的膨胀的欲望、迷失的方向就显露出来了。开展普法教育的重要意义,在于引导见义勇为人员树立价值和信念,无论以前做过多么光荣伟大的事情都不能躺在功劳簿上,都要遵纪守法,都不能向政府向社会提出过分的要求,要记得初心,记得来时的路。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见义勇为协会,增强做好见义勇为工作的政治自觉,及早谋划,迅速行动,尽快确定今年参评工作站并指导工作站的建设:对见义勇为人员的普法教育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常抓不懈;不断创新和加强宣传工作,要把宣传工作搞得有声有色,实现全覆盖。

  珍惜荣誉

  不做与荣誉相悖的事

  刘南辉指出,泉州市见义勇为确认、表彰和奖励工作已经开展23年。据不完全统计,受市级以上表彰的见义勇为模范(先进个人)有532人,县级以上表彰的见义勇为人员多达1063人。他们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的正面形象,对广大人民群众起到教育、引导作用。

  近年来,随着见义勇为人员待遇不断提高,见义勇为人员数量不断扩大,群体中个别人出现不好的苗头和消极情绪。有的等靠要、攀比思想盛行;有的向有关部门、党委政府提出各类不合理要求;有的做出与见义勇为先进模范荣誉相悖的事情,有的甚至违法违纪、走上犯罪道路。

  从前年开始,省、市见义勇为基金(协)会专门开展见义勇为英模“不忘初心、再创辉煌”等主题教育活动,各级见义勇为基金(协)会结合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傅镛堃在讲话中要求,各级见义勇为协会要认真学习、贯彻执行“民法典”与见义勇为有关的条款,在进一步做好见义勇为工作同时,确实维护见义勇为人员的合法权益。日前,厦门大学在组织开展的一项与见义勇为工作有关的研究课题中,充分肯定了泉州在开展见义勇为工作中呈现出来的各项创新举措。作为全国见义勇为工作的一面旗帜,泉州市各级见义勇为协会要不断努力,开拓见义勇为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