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图片新闻
泉州中山路商圈出台业态清单 将重点培育六项目
来源:泉州晚报 2021-01-08 10:00 阅读人数:1

改造后的中山路 (陈英杰 摄)

  中山路保护提升工程进入尾声,业态如何布局成为关注焦点。记者从鲤城区了解到,结合中山路及周边商圈发展的实际需要,《泉州中山路及周边商圈经营项目目录清单(试行)》(以下简称《清单》)正式发布,对中山中路北段、打锡街、南俊路和东街西段业态进行引导。

  业态定位对中山路商圈提升和发展至关重要。《清单》共细化重点培育项目6项,倡导鼓励项目和其他项目9项,明确不鼓励项目14项。自2021年1月10日起实施,有效期2年。

  正面清单共细化重点培育项目6项,包括泉州特色文化创意商品、地方特色产品零售和DIY体验;传统老字号企业;泉州文化传承人、手工艺人开馆授艺的大师工作室;国际知名商业品牌、独立设计品牌店;新科技体验店;品牌旗舰店。倡导鼓励项目包括文化展示、阅读空间、动漫体验、创意设计、民俗体验等文化业态;小型文化博物馆、展示馆。其他项目包括客栈民宿、酒店;咖啡、茶社等休闲轻餐饮类业态;泉州地方特色小吃;文具、邮品、明信片;民俗宗教用品、素食经营零售;美容美甲、普通化妆品;普通珠宝、玉石、玉器、蜜蜡、琥珀、玉饰品等。

  负面清单不鼓励项目包括明火烧烤;歌舞厅;网吧;普通电子游戏室;普通家具;洗涤、蜡染加工;桑拿按摩;现代建筑材料;有碍传统商业文化和风貌的低端经营项目;批发形式的服装店;无陈列装修的杂货铺;中介类(如婚介所、房产中介等);存在安全隐患、威胁公共安全、破坏环境资源的经营项目;普通电动车经营销售。

  今后,鲤城区将根据中山路及周边商圈业态发展实际需要,对业态进行周期性适时调整。对具有特色的、创新的、创意的、引领性的业态,将出台相应的鼓励扶持政策。

  适时开展联合执法检查 争创全国示范步行街

  多年来,中山路及周边商圈经营业态单一、品牌带动力不强,业态集中在服饰和餐饮两大传统类别,缺乏中高端个性化服务的商业环境,难以提供“一站式”消费体验。去年,鲤城区正式启动中山路及周边商圈业态提升工作,将通过招商、优化、淘汰等方式对业态进行调整,实现商圈品牌多样化。此次《清单》发布,正是对中山路及周边商圈业态的一次优化。

  据了解,目前正积极同诚品书店、华为5G科技体验馆、喜茶等十几家知名品牌接洽,并计划推动大上海理发店、新华书店、正骨医院等老字号、老品牌实现全面升级,同时积极筹建蔡国强艺术馆、晓岛书店等,借力名人效应,推动高效引流。

  为提升泉州中山路经营业态,鲤城区已成立由国有企业控股的运营公司,实现统一招商运营管理、统一街区管理、统一营销推广,通过改造提升规划、提升环境景观、优化经营业态,彰显地域特色和人文特质,打造标杆性商业旅游步行街,争创全国示范步行街。“各相关街道、部门对《清单》列出的重点培育项目、倡导鼓励的经营项目,要加强引导,积极提供服务和保障;对不鼓励的经营项目,要做好解释、劝导、宣传等工作。今后,要适时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力促泉州中山路及周边商圈业态管理达到新水平。”鲤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