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图片新闻
彩礼移风:遏制天价彩礼 卸下甜蜜负担
来源:泉州晚报 2020-08-12 09:25 阅读人数:1

  彩礼又称定亲财礼、聘礼、聘财等,在传统的彩礼习俗中,本是婚姻缔结时,双方互赠礼金,寓意夫妻恩爱、相互遵守誓言的意思。但曾几何时,越来越高的彩礼不仅击败了很多眷侣,吓退了“准女婿”,也让不少家庭负债累累。 

  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2012年至今,泉州法院审结涉彩礼案件达到300多件,多数为离婚后的彩礼返还纠纷。其中,也不乏涉及彩礼的借贷纠纷。

  近年来,泉州在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中,成效显著。来自泉州市委文明办的数据显示,三年来,泉州群众通过简办婚丧喜庆节省资金,用于捐赠扶贫济困、敬老助老、奖教兴学等事业的资金达5.3亿元。

  今年,泉州市委文明办拟制了《2020年泉州市深化移风易俗工作方案(审议稿)》,将个别地方仍然存在的彩礼偏重、排场婚宴等作为整治重点、难点。而日前,南安省新镇已率先出台实施《省新镇治理天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实施方案》,采用多种方式多管齐下,在全镇范围内治理天价彩礼,继续深化移风易俗工作。

  遏制天价彩礼 卸下甜蜜负担 

  彩礼,曾经婚姻缔结时的美好承诺,而今有人因彩礼反目成仇,也有人珍视爱情,摒弃陈规——在永春湖洋镇,人们约定俗成结婚彩礼不超3000元。因彩礼,曾经相爱的两个人“法庭见”不免令人唏嘘,即将实行的《民法典》,延续了《婚姻法》对彩礼的具体规定,更明确指出:禁止借婚姻索要财物。

  被彩礼伤到的“情”与“爱” 

  当爱情遇到彩礼,爱情将何去何从?现实中,被彩礼拆散的爱情不胜枚举,举债支付“爱情”费用的案例也屡见不鲜,他们中有的劳燕分飞,有的诉诸法庭。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2012年至今,泉州法院审结涉彩礼案件300多件,多数为离婚后的彩礼返还纠纷。其中,也不乏涉及彩礼的借贷纠纷。

  案例1 彩礼临时提价 30万元吓退准女婿 

  2017年,在泉州工作的小王(化名)认识了龙岩老乡小芳(化名),两人情投意合,确定了男女朋友关系。在甜蜜了一年多后,终于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小芳的母亲提出了16万元的彩礼要求,小王和父母商量后咬牙同意了。几天后,小芳的母亲突然变卦,以小芳弟弟要结婚为由,把彩礼提高到30万元。家庭普通的小王无法接受,而小芳母亲“寸土不让”,最终双方“谈崩”。小芳则表示父母把她养大不容易,要听从他们安排。这对曾许下爱情誓言的情侣败给了彩礼,只好黯然分手。

  案例2 贷款支付20万元彩礼 闪离后起纠纷 

  2018年年底,陈某与李某(女)经媒人介绍相识,第一次见面彼此就心生好感。2019年1月4日,两人到民政部门办理结婚登记,三天后他们按风俗举行婚礼。好日子刚过没几天,李某很快发现对丈夫的性格根本不了解,相互无法沟通。除夕之夜,李某收拾行李回了娘家,这距他们领结婚证刚满一个月。节后上班第一天,李某到丰泽法院起诉离婚,陈某同意,但他向法庭提出要李某退回彩礼188888元。李某矢口否认这笔彩礼,陈某则向法庭提交了一叠照片和一份与银行签订的《借款合同》,照片清晰地记录了婚前下聘的过程,而《借款合同》显示陈某在下聘的前一周,向银行贷款20万元。最终,经丰泽法院调解,双方达成离婚协议,李某同意返还陈某彩礼10万元。

  案例3 举办婚礼未登记 女方被判返还彩礼 

  小洪(化名)和小婷(化名)经媒人介绍后相恋,2017年年底,两人按照民俗举行订婚仪式,小洪先后分两次支付了20万元作为彩礼,但婚后双方迟迟未办理结婚登记。很快双方之间因性格差异大、感情基础薄弱而分手,导致无法办理结婚登记。随后,两人在彩礼和嫁妆方面发生纠纷,互相诉诸法庭。小洪要求小婷返还20多万元彩礼,小婷则要求小洪返还相关嫁妆折现近5万元。

  晋江法院经审理认为,小洪和小婷在相识、恋爱、订婚、举行婚礼中,因特定民间习俗由小洪及其家庭交付20万元彩礼给小婷,后因双方不能缔结婚姻,小洪有权要求返还该款项。综上,法院判令小婷返还彩礼款20万元。

  ★法条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第10条规定:当事人请求返还按照习俗给付的彩礼的,如果查明属于以下情形,人民法院应当予以支持:(1)双方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的;(2)双方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但确未共同生活的;(3)婚前给付并导致给付人生活困难的。适用前款第(2)(3)项的规定,应当以双方离婚为条件。

  即将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1042条规定“禁止借婚姻索要财物”,是民法典对彩礼的规定,是对《婚姻法》第三条的全盘接纳。

  律师说法 三种情况需返还彩礼 

  福建慎策律师事务所林福星律师介绍,司法机关一般将彩礼认定为附解除条件的赠与,即受赠者要履行与对方缔结婚姻并与之共同生活的义务,如果接受方没有履行这种义务,给付彩礼的一方可以行使撤销权,要求受赠人返还彩礼或者嫁妆。

  处理涉及彩礼返还案件时,可根据已给付的彩礼的使用情况、婚姻关系或同居关系存续期间的长短等具体事实综合把握。在彩礼已转换为夫妻共同财产时,可将彩礼的返还与分割共同财产一并考虑,在分割中体现彩礼的返还。(1)因给付彩礼一方的原因导致婚约解除,返还彩礼的数额可根据其过错程度、双方的经济状况等因素酌情减少。(2)男女双方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而共同生活一年以上两年以下,一方请求对方返还彩礼的,返还的数额一般不超过彩礼总额30%;共同生活一年以内三个月以上的,返还的数额一般不超过彩礼总额的50%;共同生活不满三个月的,返还的数额一般不超过彩礼总额的70%。(3)因给付彩礼一方的原因导致同居关系解除的以及在共同生活期间女方怀孕或者流产的,一般可在前款的基础上再减少5%-20%。

  多年致力移风易俗泉州各乡镇出台《方案》入村规民约 

 

  石狮永宁镇洋厝村乡贤简办钻石婚婚庆,捐资10万元。

  因为彩礼,曾经相爱的男女挥泪断情,曾经相守的夫妻对簿公堂。多年来,泉州相关部门不断致力于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希望让陋俗得以遏制,新风得以树立。2016年9月,泉州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确定为全国农村移风易俗工作试点市,民间“婚事新办、喜事俭办”等观念被群众广泛接受。三年来,泉州人民通过简办婚丧喜庆等节省资金,用于捐赠扶贫济困、敬老助老、奖教兴学等事业的资金达到5.3亿元。

   

  南安省新镇园内村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将整治彩礼方案列入村规民约。

  南安省新 率先出台方案 治理天价彩礼 

  日前,南安省新镇出台实施《省新镇治理天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力争用2年左右时间,使群众婚嫁观念明显转变,婚事新风尚基本形成,在全镇形成自觉抵制天价彩礼之风,继续深化移风易俗改革。

  该镇曾针对“天价彩礼”工作开展专项调研报告,报告显示南安周边乡镇彩礼数额高、群众负担重,该镇人大代表、檀林村村委会主任黄开明在镇人大会上提交了一份解决天价彩礼的提案,呼吁治理这一现象。当地镇党委很快把这一问题作为移风易俗的重要工作内容来推动,并出台《省新镇治理天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实施方案》。根据方案,省新镇将通过突出群众自治、规范行业管理等方式,以村规民约、承诺书、公示栏等方式对村民进行文明引导,推进全镇共治天价彩礼。方案推出后,目前该镇园内村率先响应,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将方案纳入村规民约,其他各村也将在近期内完成。根据方案,未来省新镇倡导结婚彩礼在10万元以下,一般不超过15万元,最高不超过20万元,其中聘金4888元、喜糖10担左右、金器新衣钱6万元左右。对礼金、宴席、用车也提出限高标准。

  永春湖洋 结婚不收礼金 彩礼不超3000元 

  在永春湖洋镇,结婚时家家户户都会在喜宴前摆两张桌子,一张用来收礼金,一张用来泡茶招呼客人,称为礼房。现如今,礼房“缩水”了——收礼金的桌子早已撤下,只剩泡茶招呼客人的一张。

  “大家都觉得这样很好,谁若想要攀比,去打破习俗反而会觉得很没面子。”镇上的年轻人郑先生在一家房地产公司上班,八九年前结婚时,他也遵照了这样的习俗。和父辈一样,他结婚时的彩礼也是3000元,双方两情相悦,父母见个面,把婚礼流程细节确认好。

  “改革开放以后,湖洋镇婚丧嫁娶移风易俗做得很好,喜事不收礼金,白事亲属就收5元,后来物价上涨,有的收10元。”今年83岁的陈谷先是该镇首届湖洋文化学会会长,他见证了改革的过程。镇里先是规定免去60岁以上老人的礼金,后又规定一户人家礼金5元。几十年过去了,这成了约定俗成的民间习俗,演变到现在,成了红事不收礼金,白事只收5元或10元。而随着礼金一起改革的,还有彩礼。在湖洋,相当一部分人家结婚时,不会要求彩礼,也有随了习俗的,最高不超3000元。

 

在海丝艺术公园举办集体婚礼,69对新人弘扬婚事新办,共同倡导实践移风易俗。

  树立新风 

  泉州简办婚丧喜庆 三年捐资5.3亿元 

  在泉州越来越多乡镇的喜宴上,“不比排场比公益”、不图“面子”图“里子”的新风,这几年俨然成为一种“新流行”。

  2018年,泉州台商投资区爱心企业家骆志松和黄色环伉俪在儿子、儿媳大喜之日,借双亲的名义,向台商区慈善总会捐赠2000万元,设立慈善助学基金,帮助困难学子。此前,恒安集团许连捷、利郎集团王良星等也都在各自爱子的婚宴上,向晋江市慈善总会捐款数千万元不等。而这样的新风,不仅在企业家之间兴起,也传到了寻常百姓家。不久前,晋江磁灶镇磁灶社区居民吴声巨的儿子吴明杰结婚,将简办婚礼省下的10万元捐给磁灶中心小学支持教育事业,同时给社区新街点的160位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每人分发500元红包。

  来自泉州市委文明办的数据显示,三年来,泉州群众通过简办婚丧喜庆节省资金,用于捐赠扶贫济困、敬老助老、奖教兴学等事业的资金达5.3亿元。

  市文明办 深化改革 重点解决高额彩礼问题 

  经过几年移风易俗工作的推进,婚丧嫁娶反对铺张浪费在泉州已深入民心。今年,泉州市委文明办拟制了《2020年泉州市深化移风易俗工作方案(审议稿)》(下称方案),以进一步“巩固成果、全面提升、固化机制、形成经验”,并将个别地方仍存在的彩礼偏重、排场婚宴等作为今年突破的重点、难点问题。

  《方案》提出,发挥好群团组织的作用,搭建婚恋服务平台,加强对青年婚育观教育,通过举办集体婚礼等有纪念意义的形式,引导婚事新办;配合民政部门职业婚介人员(机构)登记备案工作,重点加强对农村婚介机构和农村“媒婆”的管理,强化婚宴简办的约束力,引导群众抵制高额彩礼、奢华婚礼,持续引导喜庆事宜不办或简办宴席。

  彩礼作为一种民间习俗,又因各地经济水平不一,彩礼标准也不一。《方案》将根据各地群众不同的习俗和经济负担,主要倡导通过村规民约、村民自治等方式,引导村民限制高彩礼,提倡树立婚恋新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