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图片新闻
泉州:提升双拥创模实效 巩固军政军民团结
来源:泉州晚报 2020-08-01 11:51 阅读人数:1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成志愿服务队慰问海军泉州舰

军地召开座谈会,共商全市双拥工作。

  鱼水情深满侨乡。2016年,泉州市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所辖晋江、石狮、南安分别荣获“六连冠”“五连冠”“三连冠”,命名数量与苏州市并列全国设区市第一。2017年,泉州及所辖11个县域同时荣获省级双拥模范城称号,实现“满堂红”三连冠、命名数量全省第一。新时期,泉州把争创“九连冠”当作为全省增光添彩的重要任务,党政军民广泛参与进来,力争在新的起点上开创双拥工作新局面。

  树牢“爱我人民爱我军”理念

  早在1981年,泉州就建成全国、全军最早的军民共建点。新时期,领导带头,把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2016年7月,时任泉州市委主要领导进京参加表彰大会,当日载誉返泉,市委连夜召开常委会会议,部署启动争创“九连冠”。制定《持续开展创模工作方案》,将党管武装、双拥工作列入党政实绩考评,分值占5%。市委书记每年召开常委会议军会、党管武装述职会,去年协调解决数个高山基层连队建设健身房、网络学习室、图书室等。市长结合“八一”建军节慰问部队,组织现场办公。

  部门联动,把“选送好入伍的、服务好在伍的、安置好退伍的”作为重要职责,退役军人事务、民政、人社等部门出台30份政策文件,针对性解决高素质兵员征集、随军家属就业、优抚政策落实等问题,47个市直部门与基层连队挂钩共建,一线解决部队实际问题。

  全民参与,把抓好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作为基础工作。全市成立12个民营企业拥军协会和1个爱国拥军促进会,1200多家会员单位主动参与捐赠设备、开通公交专线、协助安置随军家属和退役士兵等,异地商会成立拥军支前工作站,自发组织到云南、新疆等地慰问外出训练的驻泉部队。设立1000多个社区双拥工作站、拥军优属服务队等,靠前做好军属养老照料、官兵子女就学等日常保障,南安蓉中村推行军民共学理论、共建文化、共谋发展、共享成果“四共模式”。

  建设拥军优属“四个工程”

  站在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泉州推动双拥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

  建设服务军改工程,2017年泉州率先出台服务驻泉部队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9条措施”,重点解决停止有偿服务、部队安居工程、营区训练场地置换等问题。推行拥军“交钥匙”工程,对不涉密的建设工程,比如民兵训练基地、军人体育训练场、营区伙房改造等项目,由地方承建后交付部队使用。

  建设科技文化拥军工程,泉州每年重点推进一批科技文化拥军项目,2016年起探索“心理服务拥军”,为军人军属提供心理健康咨询、心理减压等服务,通过购买第三方专业服务、在部队设立5个固定服务点、培训42名部队心理咨询师等,惠及7600多人次。

  建设军事行动保障工程,我市坚持“部队到哪里、支前保障工作就做到哪里”,努力保障部队演习训练。全力保障“国际军事比赛—2018海上登陆”在泉举办,投入专项资金建设赛场,保障活动得到海军和省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今年年初,我市将部队防抗疫情物资需求纳入地方统筹保障,为部队提供防护口罩、额温枪以及防护服等紧缺物资。

  建设尊崇军人荣誉工程,2018年我市出台军人优待“十项举措”,其中,现役军人家庭“四必访”(参战、重大节日、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家庭邻里纠纷)、赠送军人光荣牌匾等措施在全国、全省首创。不折不扣完成军转干部安置任务,设立军嫂科,协调军属安置、就业创业、生活补助等事务,在市区两所小学设立服务站,解决郊区部队官兵子女接送、住宿用餐等困难。每年烈士公祭日期间,对392户烈属进行全员慰问,设立专项基金,累计为240名优抚对象提供重大病灾临时救助。

  打造拥政爱民“三个品牌”

  民拥军、军爱民。广大驻泉部队把泉州当作第二故乡,每年召开拥政爱民会议,推动与地方发展相融合、相促进。

  打造“双拥+扶贫”品牌,2018年起,驻泉部队与我市12个重点乡镇、24个重点村、62户贫困户结对挂钩,针对性开展建设农田村道、定期义诊送药、资助困难学生、党支部共建等,并引导贫困户参与营区绿化、营房维修等部队社会化保障项目。2019年起,改变以往政府采购物资慰问部队做法,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牵头下,由驻泉部队资助贫困户所需的鸡鸭鱼苗、小黄牛、小山羊等生产资料,再由地方回购贫困户生产的农副产品用于慰问部队,全年定向采购茶叶、地瓜、牛羊肉等100多万元。组织农产品产销对接,推动25个部队供应商在挂钩乡镇建立特色农产品原料基地,累计采购农产品700多万元。

  打造“双拥+和谐家园”品牌,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党政部门、部队官兵、周边群众一起动手,共同整治营区周边环境,共整治营区周边和进出通道14条136公里,拆除违章建筑及广告132处。同时,延伸破解管理难题,军地现场联合会诊,梳理出杆线乱搭、乱摆摊设点、车辆乱停乱放等10类问题,“一类一策”建立长效管护机制,比如将营区周边纳入所在乡镇、村“日保洁、月清扫、季检查”范围,建立军地路长制、开展定期巡逻等。

  打造“双拥+抢险救灾”品牌, 2016年以来,驻泉部队积极承担了213场次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仅抗击“莫兰蒂”台风期间,就投入兵力9580人、车辆机械1248台、转移救助群众30838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泉州军分区和驻泉部队迅速调集医护人员、民兵1530名参与摸底排查、设卡检测、流动宣传,组织6000多名退役军人成立890多个战“疫”志愿服务队、突击队,在疫情一线当先锋、打头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