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图片新闻
驰援湖北,在武汉奋战58个日夜的17名英雄载誉返泉
来源:泉州晚报 2020-04-08 09:31 阅读人数:1

交警铁骑开道,护送援助湖北医疗队员回家。(陈起拓 摄)

儿行千里母担忧,看到儿子陈晓阳平安归来,白发苍苍的母亲满脸洋溢着笑容。(陈起拓 摄)

泉州市中医院特地为谢姊潼补过生日 (王丽虹 摄)

泉州市光前医院主管护师李婷婷看到一双儿女激动落泪 (陈小阳 摄)

支援湖北抗击疫情的张丽碟(左二)、郭龙燕(右一)与家人久别重逢,紧紧相拥。(陈起拓 摄)

援助湖北医疗队员载誉归来 (林劲峰 摄)

 

 

  寒冬披甲往,春暖载誉归。作为福建省第一批驰援湖北医疗队成员,大年初二,泉州17名勇士紧急出发,义无反顾奔赴武汉疫情防控第一线,先后“征战”武汉中心医院和武汉收治患者数量最多的金银潭医院,累计救治患者257人,取得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的成绩。这支被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称赞为“超人”的英雄之师昨日平安归来。

  铁骑开道,一路护送。在武汉奋战58天,这支“超长待机”的医疗队与武汉人民结下深厚情谊。当他们踏上归程,武汉市给予最高的礼遇。“你离开时,冬日正寒。你回来时,春风十里。”今天恰逢世界卫生日,家乡人民也以全城致敬的方式迎接他们凯旋,致敬医护,致敬英雄。

  感动 “你平安回来就好,家里一切都好”

  “感谢你们支援武汉!”昨日,从福州到泉州,再从泉州市区到晋江、南安、永春,警车开道,一路护送。沿街的市民挥手、少儿敬礼,沿途车辆停车鸣笛,泉州用这种特殊的方式迎接英雄归来。

  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二院东海院区,队员陈妙香的家人一行11人一大早就从泉港涂岭的家中赶来,80岁的爷爷和72岁的奶奶也在其中。“当时姐姐急着出发,我们没来得及送,如今回来我带全家人来接。”妹妹陈珍香笑着说。

  10时30分,载着医疗队员的中巴车缓缓驶来。在迎接队伍中,队员郭健欣的妻子周雅虹一身红装,手里还揣着热腾腾的盒子,十分显眼。“他们说想吃醋猪脚,我特地装了9份过来。”

  出生于1992年的陈俊灵是福医二院这批队伍中年纪最小的。到场的家人都上前与她深情拥抱,她的男友手捧一束鲜花,甜蜜地向这位美丽的姑娘告白。

  11时10分,在泉州市中医院,举着“欢迎谢姊潼平安凯旋,老婆辛苦了”牌子的陈金安,大步向前将妻子紧紧拥入怀中。“变瘦变黑了!”站在一旁的公公婆婆,望着儿媳妇心疼地说道。夫妻两人一直瞒着驰援武汉的事,直到大年初十瞒不住了才告诉家人。而谢姊潼在厦门工作的父母,也是她出发8天后才知道。

  谢姊潼的队友陈鸿琴一下车,她的妈妈陈女士就激动地跑过去,把她紧紧抱进怀里,两人都激动地哭了。不善表达的陈妈妈,不停地一边用手抚摸着女儿的脸庞,一边抹着眼泪。一旁的陈爸爸喃喃道,“平安回来就好。”

  11时20分,在晋江市中医院,队员张丽碟的爸爸张新镏、妈妈杨秀绵带领一家10多人等候已久。“丽碟决定去武汉支援之前都没告诉我们,怕我们不同意。”67岁的张新镏说。杨秀绵提起女儿眼眶就泛红:“感觉女儿瘦了很多,她说想吃卤面、拳头母,我早就准备好了!”

  一旁的队员郭龙燕也与妈妈和姐姐紧紧拥抱在一起。66岁的妈妈董丽英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抱着女儿不停地哭泣。她说,女儿在电话里说想念炸排骨、炸醋肉了,她早早就准备好了食材,“女儿想吃什么都给她做。”

  “别哭别哭,我都回来了,应该高兴才对。”12时30分,在永春县医院,廖雅彬一下车,一位阿婆就小跑上前给了她一个拥抱。看到婆婆来接自己,廖雅彬觉得很愧疚,她的丈夫也坚守在一线,公公生病住院都是婆婆照顾的。看到儿媳妇眼里泛着泪花,老人不停地安慰道。

  12时,已到下班时间,队员李婷婷和陈雅真抵达泉州市光前医院,200多名同事纷纷出现在道路两旁相迎,让两人感动不已。简单问候后,两人匆匆赶往家中,与分别已久的家人团圆。

  “妹妹,我是妈妈,你不是一直问妈妈什么时候回来吗?妈妈回来了,你喊妈妈啊!”14时11分,李婷婷一回到家,就紧紧抱着一双儿女。阔别72天,2岁的女儿看着她竟有些陌生。她反复唤着女儿,满脸愧疚。看着让人心疼的一幕,在场的人不禁泪目。

  对李婷婷而言,此次的武汉之行,她觉得自己最对不起的人便是婆婆。两个月来,她的一双儿女都是由婆婆照看着。“妈,对不起,您身体不好,还让您一个人那么辛苦……”“没关系,你平安回来就好,家里一切都好。”说着,两人相拥而泣。

  感恩 “你们所有人都是超人”

  从2019年12月开始,金银潭医院成为新冠肺炎疫情的“暴风之眼”。这里最早收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最早腾空病区,最早进驻了外地援助武汉的医疗队。

  “在最危难的时候,拉了我们一把!你们是拯救地球的英雄,你们所有人都是超人啊!”3月24日,身患渐冻症的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赶到机场,湿着眼眶与福建医疗队队员拥抱道别。一路步履蹒跚,张院长赶来送行的画面深深印在队员们的脑海里。

  张定宇院长的故事犹如阴霾中的一束阳光,温暖激励着大家,队员们一直情绪高涨。近60天的艰难奋战,面对高负荷高强度高风险的工作,福建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严谨认真,顽强拼搏,一直坚守到全面完成对金银潭医院的援助任务才撤回。在金银潭医院的45个日夜,他们累计收治246例患者,参与科技攻关项目5个,参与死亡、疑难、危重病例讨论9次,取得了医护人员零感染、病人零死亡的骄人成绩。

  异常严峻的疫情,也催生了医生和病人之间的深厚情感。队长陈晓阳说,有些老人患者总是问队伍什么时候走,队员们深知这些老年内心的担忧,都会坚定地回答道:“你们病好了我们才走。”

  “有位治愈的阿伯,看到我们感激地说,是我们给了他第二次生命。”永春县医院的廖雅彬,在陪伴阿伯的日夜里,与这位需要上高流量氧疗的重症患者结下了特别的情谊。

  “患者对我们的到来很感激。”福医二院的陈妙香说,患者们知道他们来自福建后,一直关心他们的衣食住行是否习惯。每次帮患者护理时,她都会收到一句真挚的“谢谢”。一句句感谢的话语给了她无穷的动力。

  感言 “想对家人说一声辛苦了”

  春光正盛,万物可爱,如今,英雄们和春天一起归来,不负誓言,不负重托。

  “待到三月樱花雨,你我携手凯旋归。”这是队员陈俊灵在武汉时写下的日记。“遇到这样的疫情,我觉得我们90后应该担当起来,为祖国和人民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队员陈夏容是一位二孩妈妈。纵然千般不舍家人,她依然毫不犹豫奔赴一线,只能轻声安慰女儿:“宝贝不哭,等妈妈回来!”“刚去的时候她很忙,有时想跟她网络视频一下,发送过去不是被摁掉就是没回音,一两个礼拜才视频一次。”丈夫刘烈鸣说,7岁的女儿每天晚上都会哭一会,说想妈妈。

  “韩琦出生地,多少英雄气。岂曰独赴险,身后众兄弟!”这首英雄气概的出征诗让队长陈晓阳成了泉州人民心中的网红。昨日,他82岁的母亲,以及同在二院当护士的妻子郑婉玉,还有上大一的儿子一起来到现场,一家人团聚的画面令人动容。“当时他一腔热血向前冲,我们也有担心,但这是医生职责所在,所以我们全家都全力支持他。”郑婉玉说。

  “没有大家,哪来小家。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他能平安归来。”队员郭健欣的妻子、同在二院的周雅虹如是说。分别的这段日子,夫妻俩坚持每天通过网络视频互报平安。虽然自身工作异常忙碌,但周雅虹总是会把家里照顾得井井有条,不让丈夫担心。2月14日西方情人节,在妻子眼里并不浪漫的郭健欣特意录制了一个告白视频,许诺等疫情过去后,带着妻子到武汉赏樱补过蜜月。“等明年儿子高考完,我们打算再次去武汉,实现当初的度蜜月的承诺。”周雅虹笑着说。

  “爸爸很勇敢,给爸爸点个赞。”正在上幼儿园大班的谭嘉润奶声奶气地对着记者的话筒说道,惹得一旁的爸爸谭国良呵呵直笑。“离家这段时间,真的特别感谢家人的支持,想对他们说一声辛苦了。”老家江西的谭国良是二院重症医学科医生。刚回到家,他就牵挂着科室人手紧张,希望能尽快回到岗位上,减轻同事们的负担。

  “对于年轻的医护人员来说,这绝对是他们人生最独特的一次经历,每天直面生死考验。”领队宁永鑫说,队员们把汗水洒在武汉,把忠诚、英勇和大爱留在武汉,归来则带着武汉人民的深情厚谊。如今,他也实现了当初的诺言——“把所有队员平安带回家”。

  凯旋英雄名单

  李婷婷 泉州市光前医院主管护师

  陈雅真 泉州市光前医院主管护师

  陈鸿琴 泉州市中医院护师

  谢姊潼 泉州市中医院护师

  郭龙燕 晋江市中医院护师

  张丽碟 晋江市中医院护师

  徐珍梅 永春县医院护师

  廖雅彬 永春县医院护师

  陈晓阳 福医大附二院副主任医师

  张祎祥 福医大附二院副主任医师

  郭健欣 福医大附二院副主任医师

  谭国良 福医大附二院副主任医师

  陈夏容 福医大附二院副主任医师

  陈妙香 福医大附二院主管护师

  黄秋婷 福医大附二院主管护师

  陈永强 福医大附二院主管护师

  陈俊灵 福医大附二院护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