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图片新闻
反复摸排、拉网式“回头看”、突击督查 政企合力筑牢战“疫”防控网
来源:泉州晚报 2020-02-26 09:17 阅读人数:1

东石镇政府工作人员深入各村指导防控工作

晋江环卫持续保障城市环境卫生不松懈

  随处可见的防控宣传标语,严格的进厂管控措施,定时进行消杀工作……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紧的关键阶段。24日,我省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外防输入”工作的通知》。泉州晋江也再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记者走访看到,目前晋江的防疫工作有条不紊,日常生产井然有序。为了让复工员工们安心、放心返岗,晋江政企合力出招加强疫情防控,为复工复产把好安全关。

  做好“外防输入” 不到一月全村摸排三轮

  昨晚半夜时分,在永和镇菌边村主要通道路口的健康服务管理点,几名执勤志愿者仍然坚守岗位。尽管过往车辆不多,但他们没有丝毫松懈。“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但凡有一丝纰漏,后果都将十分惨痛。”村支书陈荣发介绍,所有村干部轮番上阵,周边的群众踊跃报名当志愿者,蹲守一线,把好村口第一关。

  “我们村虽然企业不多,但是靠近五里工业园区,有些外省市籍人员租住在村里,这些情况我们一定要掌握清楚。”“要提醒他们做好居家隔离,不要随意外出。”“全面排查,一定要做到不漏一家企业,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一场覆盖全村域的企业、出租私房人员摸排就在你一言我一语中启动了。二十多天来,这样覆盖菌边全村的摸排已经开展了三轮。各出租私房和企业主也都支持响应,及时将租户、员工信息上报村委会。

  在池店派出所,一张疫情防控工作网格化责任图张贴在值班室的墙上,记录着每个网格内负责民警、重点群体监管、重要场所摸排等情况信息。

  该所负责人介绍,返岗高峰的到来,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更大的考验。他们充分运用大数据实施精准摸排,落实落细网格化管理,加强与村(社区)的联防联控,并盯紧出租民房、农贸市场等薄弱环节,全面深入开展地毯式排查,坚持把底数排摸、信息填报等工作做细致做到位,确保人员管控到位,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拉网式“回头看” 两天突击检查百家企业

  “你们企业复工对员工采取了哪些防控措施来保障他们疫情期间的安全?”“我们抓紧抓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员工进厂前全部测温、消毒、登记,进车间前也要进行测温、登记,所有人员都须佩戴口罩,确保疫情防控有效。”这是近日在安海镇督查组开展企业复工复产监督检查的一幕。

  安海镇党委书记张健龙带领的安海镇复工督查第一小组,对鸿安机械等22家企业进行复工督查。每到一处,督查小组都详细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员工防护、就餐等情况,叮嘱企业负责人,一定要抓好复工后的管理,确保生产安全、人员安全。

  张健龙表示,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必须严防死守,不能存在侥幸心理。为切实加强对安海镇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该镇成立8个督查小组,于2月22日至23日开展复工企业疫情防控情况拉网式“回头看”督查。通过不打招呼、突击检查的形式,深入全镇100多家企业,现场督查指导,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深落细落到位。

  守护“环卫战线” 5000名“橙衣卫士”逆风而行

  疫情期间,晋江的大街小巷明显比平时安静了许多,但始终有一群“橙色卫士”逆风而行,守护着城市的清洁。

  来自重庆的文正明,今年58岁,来晋江已15年了,从事环卫工作12年,目前主要负责晋江市区泉安中路的保洁工作。每天早上6时,他开始上路巡查保洁,处理各种环卫应急情况。

  昨日10时许,记者见到文正明时,他正忙着消毒垃圾桶。记者了解到,一个多月来,他没有休息过一天。

  “我请假,别人也请假,垃圾成山了,怎么办?”朴实的话语中,是他坚守一线,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努力的决心。疫情就是命令,他每天除了日常保洁任务外,还要对责任路段上的垃圾桶、果皮箱进行消毒,指导、督促工友们戴好口罩和手套等防护装备,保护自身安全。

  记者从晋江市环卫处了解到,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晋江全市5232名环卫工人坚守岗位,每天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用自己的行动坚守着疫情防控的“环卫战线”。据悉,为保障全市医院及镇街隔离点的生活垃圾能够及时转运,晋江市环卫处还明确了隔离区的垃圾转运细则,对垃圾量较大的隔离点开通“绿色通道”直运发电厂,减少隔离点垃圾接触的人员,降低传染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