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图片新闻
数字看“110” 如何守护人民
来源:泉州晚报 2020-01-12 09:07 阅读人数:1

市民体验消防工作

  1月10日是全国第34个110宣传日,泉州市公安局联合洛江公安分局、泉州市消防支队等部门和单位在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举办以“不忘初心110,共建共治享安宁”为主题的110宣传日活动,共有800多人参加。

  记者从活动主办方了解到,近年来,泉州市110构建了多维的接处警新模式,优化了高效率的救急救难新机制,推出了更贴心的服务群众新举措,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

  全年接报警电话284万余次

  2019年,我市各级公安机关积极作为,为群众排忧解难,全力以赴为人民群众提供祥和、安全、美好的生活环境。各级110报警服务台共接报各类报警电话284万余次,其中有效警情89万余起;非紧急警务报警占110接警量的23.88%;群众对110的满意率达98.32%……

  根据数据分析,2019年度,全市各级公安机关110接警量及有效报警量较上年均有所上升。值得注意的是,非紧急警务报警占用了大量的警务资源。公安机关也再次提醒广大市民,110是专门处理“急、难、险、重”事情的电话,是维护治安、服务社会和保障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工具,非紧急求助建议不要拨打。

  帮助538名走失人员找到亲人

  2017年8月,泉州市公安局指挥情报中心针对110接报人员走失类警情多发的情况,借助“互联网+”与媒体开展公益寻人合作,发动广大群众和民警一起寻找走失人员,让有限的警力与无穷民力融合,提高寻人效率。

  为了帮助更多的走失者,泉州公安寻人组主动走进全市9个救助机构,运用警务科技帮助受救助人员寻找家人。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全市公安机关提供寻人线索693条,先后找到走失人员538人,其中通过媒体平台找到124人,工作成效居全国合作的百余家公安局第二位;成功帮助75名救助机构内的滞留人员找到家人,其中与家人失散最长的达25年。

  2019年7月,上级将泉州的成功经验向全省推广。2019年,省公安厅110大数据指挥情报中心等表彰一批“寻人寻亲优胜单位”,我市共5个受到表彰,分别是:泉州市公安局指挥情报中心、石狮市公安局凤里派出所、鲤城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德化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晋江市公安局西滨派出所。

  为群众提供挪车服务29万余次

  2019年,泉州公安机关创新警务机制,创新技术应用,更好地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泉州市公安局自助移车系统上线一年来,已为群众提供挪车服务297162次。

  泉州台商区公安分局在学校、行政中心等重点部位安装一键报警装置,实现警情快速接报。鲤城公安分局在各大校园安装一键报警装置,并开发“鲤城公安校园安全110”微信小程序,使校园安保力量成为移动的报警柱。同时,鲤城公安分局还在人流密集区设置警务平台车,24小时值守,随时接受群众报警。

  洛江公安分局、晋江市公安局在公安微信公众号自主研发微信报警小程序,实现报警人在不熟悉地点或者不方便电话报警的情况下“静默报警”。石狮市公安局通过“钉钉APP”对派出所、巡特警等路面警力进行定位,实现对最小作战单元的扁平化指挥,点对点调度。南安市公安局对纠纷类警情实行“三端分流”,晋江市公安局采取“双向互动”等做法,积极推进110接处警系统与12345、12348平台对接,确保有效分离对接非警务警情,提高接处警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