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图片新闻
全市85.6万栋自建房陆续启动天然气改造
来源:东南早报 2020-01-09 09:23 阅读人数:1

 

经过改造,鲤城东浦社区居民黄振复家通上天然气。

  泉州中心城区“为民办实事”天然气下乡首村点火仪式,日前在鲤城区江南街道东浦社区前广场举行。据悉,今年起,全市85.6万栋自建房将陆续启动天然气改造。

  天然气下乡第一村

  鲤城东浦社区试点通气

  泉州中心城区天然气下乡首村点火仪式,由鲤城区住建局、鲤城区城管局、江南街道办事处、市燃气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主办。

  点火仪式结束后,记者来到江南街道东浦社区小学路2-3号居民黄振复家中。市燃气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对天然气管道调试完毕,黄振复扭开灶台上的旋钮,淡蓝色的火焰亮起,意味着通气成功。今后,黄振复家就能用上天然气了。

  “天然气方便又节能,费用也划算,而且还能集中供热,浴室都不需要装热水器了。”黄振复说,家里厨房空间有限,再空出位置放煤气罐比较拥挤,而且换煤气罐比较麻烦,能用上天然气太方便了。

  据了解,东浦社区共有320多栋自建房,目前通气303栋,社区通气率达92.5%。“原来管道燃气设施配套费为每户9800元,后来社区给每户补贴部分费用。”黄振复告诉记者,社区的补贴为居民减轻了不少负担。

  “东浦社区是泉州天然气下乡的试点社区,今后我们将在其他社区全面铺开这个项目。”市燃气有限公司燃气下乡开发负责人李鸿鹏介绍。

  自建房天然气改造

  鲤城2万栋可通气

  “补贴标准并不是统一的,视各社区、各村财政情况而定。”李鸿鹏介绍,今年起,鲤城将开展天然气下乡活动,涉及新老城区2万余栋自建房。“今年我们计划在鲤城投入2000万元,建设天然气管道。”

  据了解,截至2019年11月30日,鲤城区“为民办实事”燃气改造项目共完成35个社区、286个小区、10299户燃气“为民办实事”开发工作,现有241个小区、8719户验收、9482户完成挂表,通气率84%,其中2019年补助小区完成挂表5150户、辖区合计报装4729户,其中老旧小区3446户,新建楼房1283户。“经过改造,天然气可实现集中供热,浴室里可以不用装电热水器,保障老旧小区用电用气安全。”

  记者获悉,除了鲤城,丰泽、洛江、惠安、石狮、晋江等地也将开展自建房天然气下乡活动。“今年起,全市大约85.6万栋自建房将启动天然气改造项目。”李鸿鹏说,居民若需要了解天然气报装事宜,可以到各属地街道、社区申报“为民办实事”自建房天然气改造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