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图片新闻
中法文化论坛为媒德化“中国白”注入现代艺术力量
来源:泉州晚报 2019-11-21 09:27 阅读人数:1

法国专家在德化认真观看瓷雕工艺

  “我曾多次在法国和中国参观过中国传统陶瓷展览,但参观现代陶瓷艺术作品还是第一次,这些作品非常美妙,具有现代气息。”今年10月6日至21日,第四届中法文化论坛暨“中国白·尼斯蓝”2019年“中国白”国际陶瓷艺术大奖赛获奖作品在法国尼斯马塞纳博物馆展出,优质的“中国白”原料、精湛的德化陶瓷技艺和博大精深的中国陶瓷文化,引发了参观者的极大兴趣。

  从2016年开始,每年一届的中法文化论坛以及伴随开展的两年一届的“中国白”国际陶瓷艺术大奖赛,在推动德化陶瓷艺术与国际交流的同时,也给德化陶瓷产业注入了全新的艺术力量。

  中外艺术家驻地创作 造福本土启迪世界

  “中法文化论坛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将陶瓷文化延伸出去的机会,也让世界重新认识中国当代陶瓷文化。”2016年,首届中法文化论坛在北京举行,中国陶瓷艺术大师苏献忠带着自己的白瓷作品,参加论坛“德化·中国白——文化交流的使者”主题瓷器展。回忆起当年的北京之行,苏献忠感受颇深。过去,德化陶瓷大师或者陶瓷企业在推广德化瓷时,时常面临一个困境:在国内或者区域性范围内的渠道都是顺畅的,但对于西方国家推介渠道,却相对闭塞。作为德化当代陶瓷艺术大师中较早走出去推广“中国白”的先行者,苏献忠认为,“中法文化论坛这样一个政府主导的活动平台,尤其可贵”。

  以中法文化论坛为新起点,泉州和德化两级政府与论坛组委会共同发起“中国白”国际陶瓷艺术大奖赛,并设立“中国瓷路基金”,旨在推动德化陶瓷艺术与国际交流、与当代艺术的融合与创新发展。据悉,自2017年2月启动首届“中国白”陶瓷艺术大奖赛以来,德化已连续举办两届大奖赛,累计邀请来自法国、美国、意大利、葡萄牙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余位参赛中外艺术家,前往德化进行驻地创作,开展文化沙龙,德化陶瓷艺术大师、企业家与国际艺术家更近距离地沟通、交流,实现与国际艺术接轨,提升德化陶瓷文化附加值。

  事实上,这样的形式,不仅造福本地陶瓷艺术家,也给远来的外国艺术家诸多创意灵感。法国赛尔弗国家陶瓷艺术中心主任罗曼·萨尔法蒂表示,德化是她的灵感之源,“应该多举办这样的活动,吸引更多的国际艺术家进行现场创作,促进世界陶瓷艺术发展”。通过驻地创作,中外艺术家们互相启发创作灵感、切磋陶瓷制作技艺,共同完成了一批当代陶艺的精彩作品。其中,第二届中法文化论坛上,作为国礼馈赠法国里昂的德化陶瓷作品“金鸡报喜”,就是由中法两国陶瓷艺术家共同设计完成的,得到法国人民的赞赏,也获得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的点赞:“德化陶瓷搭建起一条中国德化与法国世界级博物馆、艺术馆和美术馆沟通的桥梁。”

  人才与产业双发展 陶瓷业产值增长加速

  “中国白”在中法文化论坛上的大放异彩,振奋了德化当地政府及陶瓷企业、大师新秀的心。

  乘着这股“旋风”,德化当地政府主动作为,设立陶瓷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推出“中国白”全球推广计划和“中国白”品牌共享计划,组织“中国白”国际陶瓷艺术大奖赛,组织参加广交会和法兰克福等地国际知名展会,德化逐渐成为“海丝”路上最具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瓷都。

  近年来,德化已逐步成为全球艺术家们的聚集区,不少德化年轻人跻身省级工艺美术大师行列,工艺陶瓷逐步呈现出极具感召力的现代艺术张力。更加可喜的是,德化本地企业家、艺术家求新求变,充分利用各种机会走出去学习:苏献忠多次受邀前往荷兰、英国等地办展;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明良也几番赴南非、泰国、韩国、法国等地举办作品展;德化最年轻的省级大师“85后”陈德生的作品远赴英国参加现代手工艺博览会……更有甚者,远在法国读博的德化学子郑永松,自发筹办德化“中国白”作品展,宣传推广德化陶瓷。

  与此同时,德化当地政府紧抓国际瓷艺城、中国茶具城、电商物流园、新秀园等平台建设,鼓励陶瓷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协发光洋陶瓷有限公司引进自动化生产线,还在日本、英国、新加坡等地聘请专业设计师团队设计产品,满足不同地区消费者需求;顺美集团聘请欧美当地工艺美术专业人员,实现在欧洲策划设计,在中国开发、试制、生产,而后在欧美以及全球营销。2018年,德化全县陶瓷产值突破300亿元大关,陶瓷工业产值增长了16%,为近几年来的最快增长速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