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图片新闻
非遗展11月23日开展千余件展品展示最高水平非遗技艺
来源:泉州晚报 2019-11-20 09:24 阅读人数:1

全息投影的江加走木偶头雕刻作品桃面武生将展出(蔡紫旻 摄)

  本月23日,作为第四届海艺节的重要活动之一,以“一条海上丝路,万千非遗瑰宝”为主题的“海上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将在新落成的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正式开幕,主要展区位于2楼和5楼。

  本次非遗展将突出非遗保护成果、产品开发创新和项目活态展示三大特色,邀请到11个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及国内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展出130个非遗项目,展品超过千件,展期从23日持续至27日。

  国际展区 

  印度金奈艺术家带着绝活亮相 

  本次非遗展的国际展区,位于非遗馆5楼,也是本次非遗展的主展区。来自11个国家的17个参展非遗项目,均代表着该项艺术在其国内的最高水平。各国艺术家将于本月21日、22日集中抵达,并进行布展。

  印度卡拉姆卡里与红陶项目参展 

  本次非遗展将有两位非遗艺术家,来自与我省和我市有深厚渊源的印度泰米尔纳德邦的金奈市。

  其中,艺术家里亚兹汗·巴查汗带来的卡拉姆卡里,是来自印度南部的手绘印花棉纺织品,使用纯天然颜料绘制而成,工艺繁杂,十分精美。卡拉姆卡里经常被加工成壁挂、服饰、床单、窗帘等,该项工艺传承着古老的纺织文化,是印度泰米尔纳德邦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

  女艺术家Radha Srinivasagopalan将携带手工红陶项目参展。红陶即无釉赤陶,通常是指采用陶瓷制成的一类雕塑。在泰米尔纳德邦,泥塑随处可见。

  泰国和土耳其世界级非遗项目现身 

  参展的泰国孔剧面具、土耳其的湿拓画两个项目,均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孔剧是泰国传统文化的代表。“孔”具有哑剧之意,是戴面具表演的舞剧,表演融合舞蹈、音乐、诗歌、绘画、武术和皮影等各种艺术形式于一身。孔剧面具分四类:人面具、神仙面具、魔鬼与夜叉和猴子面具、各种动物面具。

  在往届非遗展中,不少参观者被土耳其湿拓画深深吸引。这项世界级“非遗”,今年依然会出现在非遗展中。顾名思义,湿拓画就是在水上作画,以纸拓印。土耳其湿拓画历史悠久,通常认为其名字来源于“云”,意在形容画的纹理如流云一般舒卷。艺术家用刷子等工具将颜料铺展于水上,绘制图案,绘制完成后,将纸小心地铺在水上,使纸张与水面完美贴合,纸张吸收颜料。揭起后晾干即完成了一幅湿拓画作品。

  有故事的非遗大师不简单 

  正在现场布展的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介绍,国际展区的非遗传承项目,不仅都是各个国家的“国字号”精品,参展的非遗传承人也都是有故事的大师。

  以土耳其彩瓷为例,参展的艺术家梅赫迈特·古尔逊,是一位著名的陶瓷艺术家,他从事陶瓷艺术已有43年之久。在土耳其国内,古尔逊几乎成了土耳其彩瓷的“代言人”,因为这位艺术家,复兴了几乎失传的“伊兹尼克陶瓷艺术”。他也是目前最为人所熟知、最为成功的伊兹尼克陶瓷艺术家。古尔逊通过对这一古老的艺术进行深入研究,成功创新了艺术主题和模式,使濒临失传的艺术重获新生。不仅如此,他重新发现了失传已久的黏土混合物的颜色配方。2009年,他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活态传承人”奖。

  而来自泰国的女艺术家萨兰娅·赛西里,从祖父和父亲那里学会了泰国传统五彩瓷工艺。除了五彩瓷保留古老的图形和图案外,她还通过混合传统五彩,用新的色调丰富五彩瓷艺术。她的五彩瓷制品,用高质量的液态黄金制作而成,同时,保留了以前只用于装饰罐子的泰国威卡延图案,并将其应用于餐具制作。萨兰娅被泰国国际促进手工艺产业中心评为2014年“手工艺继承人”,获奖理由就是她不但延续了前辈工艺,还将其进一步发展,满足当代审美和商业市场需求。

  波斯地毯在世界上享有盛名,它代表了当地古老的文化和文明,参展地毯均为艺术家制作,每个颜色和图案都有独特意思,比如,地毯上的树木和动物,源自数千年以前,住在洞穴的当地先民,在墙上雕刻的具有语言文字功能的树木和动物。此外,波斯地毯的染色也是一绝,都为天然染色。来自伊朗首都德黑兰的艺术家阿巴斯·塔瓦纳伊,出生在波斯地毯制作世家,爷爷、爸爸、妈妈都从事地毯制作。他从小就对波斯手工地毯充满热情,2008年年底,因喜爱中国,专程到中国学习中文。

  此外,参展项目还有意大利西西里传统手绘和木雕、约旦马赛克拼接、科威特蛋雕、韩国的韩纸纸绳编、马来西亚蜡染、突尼斯手工纺织毯和红珊瑚首饰、南非兽皮画等。

位于侨乡体育馆内的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正在布展中 (张九强 摄)

  国内展区 

  国家级世界级技艺先睹为快 

  根据布展方案,本次非遗展的国内展区位于非遗馆的2楼和5楼。其中,5楼的国内展区,主要有来自辽宁、吉林、河北、黑龙江、江苏等地的非遗项目,2楼集中了我市以及福建省其他8个城市的非遗项目,另有宁夏、四川、甘肃、陕西等地的非遗项目展示。

  截至目前,国内展区有来自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非遗传承人,携带100多个非遗项目参展,并将进行非遗活态展示。现场展示中,不仅有非遗传承人亲身秀绝活,还有包括3D投影、全息成像及图文展板、雕塑模型等方式,呈现非遗技术的制作流程与工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非遗魅力。

  国内展区中,有不少世界级、国家级“选手”。比如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保护名录的水密隔舱福船制造技艺、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热贡艺术、龙泉青瓷烧制技艺等;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的北京药香制作技艺、西藏尼木古宝藏香、苏州苏绣、海南椰雕、潍坊风筝等。

  除了泉州的非遗项目之外,来自省内福州的软木画、厦门的漆线雕、漳州的漳浦剪纸、莆田的留青竹刻、南平的武夷山岩茶、宁德的畲族银器、龙岩的农民画及三明的将乐竹纸等,也将一一与大家见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