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图片新闻
匡护正义见义勇为 泉州将表彰一批勇士
来源:泉州晚报 2019-10-15 09:17 阅读人数:1

会议现场

  10月12日,泉州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工委会”)召开第八次会议。泉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工委会副主任、信访局局长林强出席会议并讲话,19个成员单位的领导参加。会议由工委会副主任、泉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刘南辉主持。

  会上,各成员单位领导就市工委会办公室提出的2019年度拟推荐表彰的32名见义勇为人员,和8个见义勇为先进工作站、2个见义勇为志愿者先进集体等名单,进行讨论和投票表决,最终确定了拟推荐参加“泉州市第十八次见义勇为模范表彰大会”表彰的模范11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21人,8个见义勇为先进工作站、2个见义勇为志愿者先进集体名单,并全票表决通过。同时确定拟推荐参加“福建省第二十六次见义勇为英雄表彰大会”表彰的对象6人。

  市见义勇为协会李永木会长向工委会汇报去年以来的工作。

  林强就做好见义勇为工作强调,要求全市两级“工委会”要立足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度,着眼于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推进平安法治建设的角度,确立更高的目标、理清工作的思路、把握发展的规律,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新时代特征、泉州特色的见义勇为工作新路子。市县两级工委会要明确职责,各成员单位都要行动起来,形成工作合力,为见义勇为协会的工作开展提供有力保障。各职能部门要自觉遵守见义勇为相关的法律法规,“工委会”办公室要加强协调沟通,积极主动作为,帮助见义勇为人员解决实际问题。

  第十八次泉州市见义勇为表彰候选对象事迹    

  见义勇为模范 

  A01杨江参,男,33岁,福建省南安市人,媒体记者。 

  女子如厕遭遇色狼 记者见义智为

  2018年11月27日早上约8时,丰泽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有女子在刺桐路东美加油站边公厕内大喊“救命”。经出警询问,被害人称一男子尾随其进厕所后,抱住欲实施强奸,其拼命挣扎并高呼救命。适逢杨江参经过,立即报警并向歹徒高喊“已报警”,女子得以挣脱。杨江参迅速将嫌疑人堵在厕所门口不让其逃离,随后赶来的民警将嫌疑人抓获。

  A02杜闽清,男,31岁,泉州洛江区人,仰恩大学学生街妖妖灵饮品店个体户。 

  歹徒侵入民宅 路人英勇制服

  2018年10月23日凌晨约1时,一歹徒非法侵入洛江马甲镇新建村一自建房,当时仅一名未成年女孩在家。歹徒在二楼疯狂敲门,女孩在窗户大声呼救。路过的杜闽清迅速绕到女孩家后门欲施救。听到动静,歹徒顺墙柱爬下欲逃走,被杜闽清碰个正着,他和歹徒搏斗,最后制服歹徒。

  A03陈顺强,男,29岁,福建省泉港区峰尾镇前亭村村民。  

  男子纵火打人 路人奋勇搏斗

  2018年9月25日凌晨约4时,犯罪嫌疑人黄某明因与妻子闹矛盾,酒后欲寻死。他跑到妻子上班的便利店,推倒货架,放火引燃,其妻阻止被殴打倒地。店里火势渐大,严重威胁到楼上住户。陈顺强路过,冲进去阻止黄某明,黄某明拿刀向陈顺强乱捅,连续刺中其腹部、背部等处。陈顺强血流满身仍与黄某明搏斗,直至边防官兵赶到,陈顺强才被送医救治。

  A04杨克庆,男,42岁,河南郑州市人,盛泓机械有限公司工人。  

  学生被卷入海中 外地工人拼命相救

  2018年5月5日下午,一小学生在英林镇澳口海岸游玩,不慎被涨潮海浪卷进海里,路过的杨克庆发现后,立即跳进两米多高的海浪中救人,他抓住小孩胳膊,托举着往岸边游。救上岸时,小孩四肢已经僵硬,杨克庆立即对落水小孩进行抢救,终将小孩救醒。

  A05刘云洲,男,41岁,江西省宁都县人,泉州市国营出租车有限公司出租车司机;阮团结,男,22岁,福建省南安市英都镇坪山村村民。  

  “的哥”与“外卖小哥” 合力制服强奸犯罪嫌疑人

  2019年3月4日凌晨约3时,嫌疑人陈某校送女同学陈某回家,步行途中,陈某校搂住陈某,被拒后将陈某按倒在地,欲强奸。刚送完外卖的阮团结,和行经此处的出租车司机刘云洲看到后,一同跑了过去,嫌疑人迅速提起裤子逃离。刘云洲驾驶出租车载着阮团结和女子追赶嫌疑人,最后制服嫌疑人,移交给赶到的民警。

  A06黄树民,男,62岁,福建省石狮市人,石狮市高新区管委会拆迁办主任。 

  制药厂突发大火 老人火中救人

  2018年8月28日中午,石狮市高新区创新创业中心一制药厂着火,黄树民下班路过,一边组织疏散围观群众,一边号召救火人员携带消防设备参与救火。黄树民始终冲在着火区域的最前端,呼吸道、咽喉都被浓烟呛伤继而引起呕吐,被送往医院治疗。由于灭火及时,避免了价值20多万元的中央空调机被烧。

  A07杨恒利,男,41岁,安徽省蒙城县罗集乡罗集村村民,摩托车工。 

  金店遭抢劫 热心人帮追回

  2018年12月13日20时,一名男子在石狮民生路一珠宝店内偷走价值2万余元的金项链,店员大喊“抢劫”。正在马路对面候客的摩托车工杨恒利听到后,马上启动摩托车追向男子,将男子堵在小巷子里,抓住男子将珠宝拿回,送还珠宝店店员。后该嫌疑人被民警抓获。

  A08黄火炎,男,44岁,福建省南安市人,南安市桃源大众混凝土公司职工。 

  女子跳桥轻生 市民奋勇相救

  2018年11月3日13时,黄火炎骑车路过南安市杏埔大桥,遇一女子跳桥自杀,连忙骑车绕到桥下,跳入冰冷的水中,以最快的速度向女子游去。当他到达位置时,女子已沉入水中,黄火炎潜入水中将她拉出水面,救上了岸。紧接着,又对女子进行心肺复苏,终于将她救醒。

  A09詹金水,男,47岁,江西省上饶市人,南安市峥嵘实业有限公司工人。  

  女子跳河自尽 职工舍命相救

  2019年5月18日17时许,詹金水正在南安市水头镇五里桥公园跑步,遇有人呼救,一名女子在水中挣扎。詹金水立即跳入水中,向着轻生女子游去,用尽力气把轻生女子救上岸,并打120电话将该女子送医院接受治疗。

  A10陈炳辉,男,26岁,福建省安溪县人,安溪县福田乡尾洋村村民。  

  小孩嬉水掉入水库 村民两次下水救人

  2019年4月25号17时,陈炳辉在安溪长壁水库垂钓,突然听到一阵呼救声,见一名小孩掉落水库,另一个试图拉住落水小孩的男孩也被带下水。陈炳辉立即跳入水中,一下子拽住了一个离岸较近的小孩,把他推到岸上。之后,又马上回身扎进水里,这时另一个小孩已开始慢慢下沉,陈炳辉潜水下游,抓住小孩的臂部用力把他托上水面,终将孩子救上岸。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