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图片新闻
2019年“社区营造”启动 泉州选出4个社区列为试点
来源:泉州晚报 2019-08-11 08:57 阅读人数:1

 

万福社区一角落改造后成为社区一景

改造前杂乱无章

  8月9日,泉州市城市管理提升行动之“社区营造”2019竞赛选点启动,这标志着今年的“社区营造”活动正式开始。

  “社区营造”是指居住在同一社区的居民,持续以集体行动来处理共同面对的社区生活议题,如居住环境的改善、公共空间的营造、安全秩序的维护、居家养老的需求、邻里守望的期待等,以提高居民的自治参与意识和协商共治能力,创造社区共同生活福祉。我市于2017年开启“社区营造”试点行动,已有两批8个社区先后进行了“社区营造”,今年则是第三批,又将有4个社区进行“社区营造”。

  选出4个社区作为试点

  8月9日,鲤城区金龙街道玉霞社区,丰泽区东湖街道少林社区、东凤社区,丰泽区城东街道浔美社区、泉铁社区,丰泽区华大街道华大社区,洛江区万安街道琯头社区,洛江区双阳街道阳江社区等社区干部、专业人士、社区居民聚在一起,探讨“社区营造”的相关事宜。市城管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这8个社区是2019年“社区营造”竞赛选点的参赛社区,此次召集他们就相关情况进行说明,这标志着今年的“社区营造”活动正式开始。

  据介绍,这8个入围社区将各获2万元活动补助费,用于营造项目前期活动的开展,如发动居民参与、完善相关改造计划等。接下来,相关部门将继续深入考察,就项目的可行性进行调研,最后从这8个社区中选出4个作为试点进行营造。

  选拔出来的4个试点社区,将能得到市级财政配套资金50万元,区级财政配套资金150万元,共200万元的营造项目补贴资金。

  “社区营造”带来的改变

  2017年,我市首次启动“社区营造”行动,鲤城、丰泽、洛江的龙岭社区、松林社区、宝秀小区、万福社区率先被列为营造试点。2018年,鲤城区金龙街道后坑社区、丰泽区东湖街道圣湖社区、丰泽街道丰泽社区、泉秀街道泉淮社区被列为营造社区。这8个社区进行营造之后,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松林社区是第一批“社区营造”的社区。昨日,记者走进松林社区仁风新村,小区大门口到小区内部的围墙,张挂着不同主题的宣传墙画,居民可以边走边看;楼道间划出了一片停车带,车辆停放整齐有序;一旁搭建的休闲凉亭,走累了可以到里面坐坐;想骑“小黄人”出门,小区空地上就有站点……这一切,让小区显得更加温馨雅致。

  泉淮社区是泉州市区一个人口近万人的典型老旧小区,之前存在楼房老旧、设施老化、人员老弱等问题,属于第二批列入营造试点的社区。经过改造后,如今的泉淮社区有了别样的景象。昨日,记者在泉淮社区大淮新村38号楼看到,小院子地面铺着地砖,干净整洁;楼道墙壁刷上新漆,洁白如新;电线全部集中整治,不再杂乱无章。

  让居民收获幸福感

  “环境变美了,下雨天也不担心路滑会摔倒。”大淮新村38号楼业主陈阿婆说,小区之前的路面坑坑洼洼,破损严重,还有泥土裸露,每逢下雨就积水,如今这些问题都解决了,居民出行方便多了。

  大淮新村38号楼的改造,不只是在硬件上完成升级,邻里关系也从原先的最熟悉的陌生人变成了如今的亲如一家。更为惊喜的是,改造过程中涌现出不少热心居民,他们不仅对自己所在楼栋的改造尽心尽力,还萌生出“社区帮我们,我们也要帮社区”的理念,主动将改造经验分享给其他业主,让社区家园一起变得更好。

  “品味一份诗意书香,赏鉴一方美学空间”。圣湖社区围绕百姓书屋和法制公园策划开展一系列“社区营造”文化活动,例如社造阅读角、老故事分享会等,真正满足社区居民现实需求,不浪费资源,不弄虚作假。这个暑假,百姓书屋成为学生读书的好去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