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图片新闻
今年泉州兴办33个为民办实事项目
来源:泉州晚报 2019-01-03 09:32 阅读人数:1

  记者昨日获悉,2018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36个项目中,34个项目已顺利完成,2个项目基本完成,一系列民生新变化在各处落地开花,大大提高群众的获得感。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2019年泉州将兴办33个为民办实事项目。

  2018年:36个民生项目开花结果

  自助行政服务区

  中心市区建设24小时自助行政服务区项目已基本完成,通过在行政服务中心或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开辟自助服务区,设置自助服务一体机,配备社保、出入境等自助服务设施,将与群众最密切相关的便民服务事项投放到自助服务区,为市民提供全天候开放的服务通道。

  公共自行车

  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大大拓展完善。去年,我市继续推动公共自行车项目建设,在中心市区已建成站点基础上,继续加密站点。市交发集团已建成中心市区50个站点并投入使用;鲤城区已建成江南新区50个站点并投入使用;洛江区已建成27个站点并投入使用;泉港区已建成30个站点(超额完成)并投入使用。

  文体服务

  泉州中心城区的体育建设设施得到完善提升,60条全民健身路径和15座多功能运动场已全部建成。

  改造提升24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开展文艺精品公益性演出376场,超额完成计划演出任务,超过15万名市民群众观看演出。

  建设20个社区未成年人文体活动设施场所,全面提升城区社区未成年人文体活动设施场所的建设水平。

  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不断提升,“菜篮子”不断丰富。去年,全市完成创建15家“放心肉菜示范超市”,15家创建单位已按照创建标准完成“放心肉菜示范超市”改造并全部通过验收,通过推动食用农产品各环节强化规范管理,提升人们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构建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的市场环境。全市新增蔬菜畜禽基地14个,优化蔬菜畜禽基地20个,开展3个农产品批发市场升级改造,推动5个基地直销点建设等,“菜篮子”工程体系建设得到不断完善。同时继续实施重点区域重点品种食品安全风险评价监测。

  城市安全与管理

  完善提升城市安全信息系统,扩建12000路前端智能感知设备主体工程,优化升级感知大数据平台,实现人脸识别、车辆分析、多维数据融合碰撞分析,并完成市、县两级综治中心建设及视频联网及共享平台的升级改造。

  新建100个微型消防站,微型消防车辆到位100辆;实施自然灾害避灾点提升工程,选择的100个自然灾害避灾点改造提升工程全部完成。

  在2017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中心城区垃圾分类试点范围。实施中心城区供水旧管网改造及水质优化工程,已累计改造给水管道约20.9公里。新增57面旅游交通标志牌。

  累计完成530公里的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改造危桥33座。

  医疗教育

  提升全市疾控机构检验检测能力。采用市级补助、县级配套的办法,总投入1400万元,支持市、县两级疾控机构更新、添置实验室检验检测仪器设备。而在实施乡村医疗卫生服务提升工程过程中,全市选定的20家中心卫生院项目建设全部完成,DR、全自动生化和心电“三大件”配备到位,院内“健康自测小屋”完成装修并按照要求配备仪器设备。同时,建设了100个示范村卫生所、28家中医馆。

  扶持新建20所公办幼儿园,累计完成投资1.35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3.8%,目前已竣工幼儿园4所,新增学位1440个。

  养老服务

  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程,全市新建150个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站(农村幸福院)、扶持建设20个老年文化服务示范点、10座村级老年体育活动中心全部完工投用。泉州市老干部(老年)活动中心提升改造项目业已完成。

  扶贫助残助困

  通过为低保重度肢体残疾人发放居家养护补贴项目,2018年,泉州按照每人1000元的标准,共为4066名低保重度肢体残疾人发放居家养护补贴资金406.6万元。实施农村低保(含特困人员)安居工程,不断为农村低保户、特困人员新建或修缮住宅。并继续为“一户多残”家庭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持续开展“计生特殊家庭”关爱行动、“救急难”工作。

  扶持10个老区村农民专业合作社特色产业项目,总投入100万元,扶持项目包括畜牧养殖、中草药、油茶、茶叶、淮山种植加工等,扶持资金主要用于扩大生产、购买加工器械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