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图片新闻
三管齐下 全面助推精准扶贫
来源:泉州晚报 2018-11-27 09:49 阅读人数:1

  我市积极落实扶贫政策措施,探索推动产业扶贫。泉州东海泰禾广场大有码头内的“向阳好货”的蔬菜肉类农产品摊是我市帮扶残疾人和精准扶贫的一个典型缩影。南安市向阳乡的残疾人、贫困户和孤寡老人种植的农产品,经过乡里的农产品联合社的筛选和包装后运送到这里销售,帮助他们增加收入。

  消除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持续关注精准扶贫工作。为更好推动我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响精准脱贫攻坚战,市人大常委会将市农业局精准扶贫情况列入2018年监督工作计划安排,开展工作调查和评议,出台《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推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决定》,全面助推精准扶贫。

  从基层调研中找薄弱点 增强监督工作实效

  今年的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如何?贫困户是否都得到政策帮扶?已经脱贫的贫困人口怎样保障其不再返贫?……带着一系列问题,今年7月份,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深入德化、永春、南安、泉港等地,进村入户,实地察看德化憨鼠爱心小分队社会力量助推精准扶贫示范点、浔中镇龙翰村“特色农业+贫困户”产业扶贫、浔中镇祖厝村集体经济发展及扶贫项目、永春外山乡草洋村百果园村财创收基地、南安诗山镇梧埔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和源和养蜂专业合作社+贫困户产业带动发展项目等,详细了解有关精准扶贫的组织领导、资金投入、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

  看到我市各地积极落实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和住房安全保障等政策措施,探索推动产业扶贫,因地制宜发展设施农业、特色生态产业和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取得的喜人成绩,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表示充分肯定。截至2017年年底,全市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2658人全部达到市定贫困县以上水平,扶贫重点工作全部超额完成任务指标。

  就精准扶贫整体推进中存在的帮扶责任有所松懈、帮扶措施不够扎实、基础工作较为薄弱、扶贫资金管理不够规范、村集体经济薄弱、稳定脱贫难度大等困难和问题,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提出意见建议。在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针对市农业局精准扶贫工作进行分组审议,并开展工作评议,测评结果为满意。

  “要充分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意义,切实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压茬推进,强化担当。”根据评议意见,市人大常委会建议,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不断细化帮扶措施,精准发力,落实到村到户到人;逐步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持续保障政策兑现落实,抓好“五个到户”,深入推进精准施策;要大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强化政策扶持,创新发展模式,集中发展特色产业,拓宽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建立多元投入扶持机制,加大财政资金投入,不断发挥泉州民营企业、海外侨亲的优势,形成合力,实现社会扶贫资源和精准扶贫有效对接;要加强扶贫督促检查,加强扶贫资金监管,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成果真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 强化脱贫制度保障

  在一系列扎实而深入的调研、座谈基础上,市人大常委会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制定出台《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推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明确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目标任务,聚焦18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老弱病残等特殊贫困群体,以稳定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为重点,确保到2020年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决定》明确,要坚持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制定完善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意见,以稳定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为重点,确保2020年我市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就依法推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决定》提出具体实施要求,提出要精准发力,提高脱贫实效,通过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不断强化责任落实,深入剖析贫困人群致贫原因,因村制宜、因户施策,把“精准”贯彻脱贫攻坚全过程。要发展实业,增强造血功能,坚持突出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发挥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促进传统产业向特色优势产业转型。同时着力提升村级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组织力,大力解决村集体经济薄弱问题,想方设法大力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要扶志扶智,激发内生动力,因势利导,最大限度调动群众脱贫积极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