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图片新闻
故宫海上丝绸之路馆建设启动,计划2020年开放
来源:泉州晚报 2018-10-16 11:29 阅读人数:1

  昨日上午,故宫海上丝绸之路馆启动仪式在泉州石狮举行。据悉,馆内拟设置海上丝绸之路常设展厅、两个故宫文物临时展厅、《清明上河图》数字展厅等,计划2020年向公众开放。

效果图

  一段时间以来,位于石狮博物馆的“丝路狮缘——故宫狮文化珍宝展”吸引了许多参观者争相前往,一睹故宫珍贵文物的风采。而故宫海上丝绸之路馆,则有望为泉州人带来源源不断的来自故宫的惊喜。

  据了解,投资5亿元的故宫海上丝绸之路馆,建筑面积3万多平方米,展览面积约8700平方米。建筑立面采用传统闽南建筑风格,彰显闽南古大厝的秀丽精美,预计2020年6月建成开放。馆内包含三个主要展厅,其中,海上丝绸之路展为常设展厅;故宫异地展为临时展厅,临时展厅预计每年举办2到4个展览;民间藏品展为博物馆捐赠者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私人藏品展厅。展馆规划了紫禁书院、动态《清明上河图》数字展厅,以及多功能学术报告厅等。

  值得一提的是,故宫博物院将提供场馆建设、展览设计施工和运营等方面的指导。展馆建成后,故宫将通过借展文物的方式,增加院藏文物的展出,让更多泉州人看到珍贵的故宫馆藏。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 

  让更多故宫文物在泉州“活起来” 

单霁翔

  2020年,故宫博物院就600岁了。

  昨天,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出现在石狮,带来了主题演讲《匠者仁心——故宫博物院的追求与梦想》,并接受记者采访,畅谈与泉州渊源,分享文物保护匠心。他希望在将来,能让更多带有海丝印记的文物“活起来”,帮助泉州讲好海丝故事。

  精心呵护 让文物得到尊重

  这两年,故宫太红了——《我在故宫修文物》成为当年最火纪录片;《国家宝藏》节目让《千里江山图》等文物红了;故宫网店贩售的文创产品热销不断;故宫系列APP广受欢迎,严肃的历史人物通过动图集体卖萌……

  以故宫为关键词,衍生出一系列老少皆宜的“爆款”。而在这背后,藏着自称故宫“看门人”的单霁翔对文物最深沉的爱。他总在思索着,如何把壮美的故宫完整地交给下一个六百年。

  单霁翔的答案,从昨日金句频出、掌声不断的讲座中,或可窥得一二。

  通过限制游客流量、分流人群为故宫客流削峰填谷后,单霁翔不断修缮故宫建筑和文物,让越来越多尘封的文物、紧闭的宫殿与大众见面。“当文物没有受到精心呵护时,是‘蓬头垢面’的;一旦得到修复和尊重,就变得‘光彩照人’。”单霁翔说,在2020年故宫建成600周年时,要让每一件文物“光彩照人”。这份初心,引得现场观众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单霁翔如数家珍地给大家介绍着故宫的“接地气”之路。故宫研发了很多有趣的手机APP,甚至建设了网络故宫社区;故宫的文创产品是年轻人的挚爱,展馆本身的数字博物馆等互动环节,让人流连忘返。无怪乎人们说“故宫出品,必属精品”。

  会“讲故事” 文物走向各地

  “我的工作,是在故宫‘看门’。”在单霁翔看来,文物需要“活起来”,守护文物的人,则要会“讲故事”。

  “我们尽可能多地开放各种宫殿空间,把文物分享给更多群众,这也是让大家共同保护故宫。”有了许多普通人与自己一起守护故宫之后,单霁翔不遗余力地践行让文物“活起来”的理念。

  “在故宫展出的文物数量有限。即便是不断扩大展出面积,我们也只把展示出来的故宫文物,从过去的0.9%,增长到今天的2%左右。也就是说,还有98%的藏品需要展示出来,发挥它们应有的作用。”单霁翔告诉记者,鉴于此,越来越多的文物走出宫门,前往全国各地,走向世界各国。

  而泉州与故宫文物结缘,也是如此。近段时间来,石狮市博物馆举行的“丝路狮缘——故宫狮文化珍宝展”,是故宫首次以“狮”文化作为主题元素办展,也是首次与地方县一级博物馆联合办展,共同讲述这些珍贵文物的故事。

  建成后将坐落于石狮的故宫海上丝绸之路馆,则让故宫文物能常常到泉州“串门”。单霁翔说:“将来,在石狮的故宫海上丝绸之路馆,会有根据不同的历史推出的各种主题展览,使这些文物真正融入现代人的生活,让文物真正‘活起来’。”

  单霁翔告诉记者,故宫博物院有大量与海上丝绸之路相关的文物,包括陶瓷、珐琅器、钟表、科学仪器等。随着故宫海上丝绸之路馆的建立,今后,故宫将拿出更多精品文物充实博物馆展陈,在故宫和泉州之间,搭建起一座交流的桥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