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图片新闻
老旧小区 整治破局迎蝶变
来源:泉州晚报 2017-12-07 11:07 阅读人数:1

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不仅是环境变好,更重要的是居民生活品质提升。

金山小区在空地上施划停车位缓解停车难

小山新村正在进行排污管道和路面改造

大淮新村见缝插针建设健康步道

当年外墙“裸奔”的泉秀花园38号楼

泉秀花园38号楼改造后脱胎换颜

  小区外墙砖又掉了!温陵新城二期小区居民万万没想到,自己所在的小区会成为时常见诸报端的“知名小区”——外墙瓷砖脱落严重,几栋楼房成“危房”,地面管道堵塞污水横流,物业换了几拨,小区状况仍无起色。如今,“头上隐患”未消,小区居民难以安心。

  温陵新城二期,不是老旧小区艰难整治之路的孤本。受困于资金、管理、业主参与度等因素,老旧小区整治面临重重困难。可喜的是,近年来,随着我市为民办实事及“美丽社区”等项目开展,丰泽区、鲤城区陆续对老旧小区开展整治,一些小区抓住时机华丽转身。

  今年,“小区物业管理规范”被市委、市政府列入泉州“XIN”行动首批十大项目之一,《泉州中心市区物业管理规范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近日正式出台。《方案》提出,力争三年时间基本完成中心市区老旧住宅小区的综合整治工作,达到公共配套功能完善、面貌更新的目标。相信不久的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迎来蝶变的一天。

  第一部分:整治样本

  近年来,一些小区步入“老龄化”,各种问题接踵而来,给居民生活带来许多不便。面对困境,部门、街道、社区、物业、业委会乃至居民,都在努力寻找解决之道。有的小区因此成功转身,越来越宜居,有的却因各种原因,迟迟未有改观。

  样本一:原地踏步型 温陵新城二期:多次整治困境依旧

  走进温陵新城二期小区,你难以相信这是只有20年左右的小区。几栋楼房外墙砖大面积脱落,灰色砂浆外露,斑驳发旧,一些房屋承重墙、水泥柱出现裂缝,裸露的钢筋生锈腐蚀。一墙之隔的金帝花园建成晚没几年,但与之相比,温陵新城二期的业主只能苦笑。

  居民们记不清楚,2000年以来小区外墙瓷砖脱落的次数了,只知道,一年比一年严重。此前本报报道后,引起相关部门重视,2012年,该小区被列入丰泽区老旧小区整治试点。同年10月,丰泽区东海街道、法石社区进驻小区整治。

  整治耗费数十万元,小区安设铁门监控,雇请保安,恢复绿化,完成水沟改造,环境与治安状况好转。随着小区业委会成立,街道和社区撤离,交由业委会聘请物业自管。但业委会却没能将小区带入正轨,小区管理又回到之前老路,瓷砖掉落,污水横流,卫生考评接连垫底。今年4月,社区委托新的一家物业入驻小区管理。

  这些问题如何解决,业主们十分迷茫。修复外墙需要数百万元资金,小区没有公维金,当年建设小区的房地产开发商直言无力承担,业主们对于自筹资金意见也不统一,“有些楼房被鉴定为危房,花钱修复外墙治标不能治本”。

  样本二:发生改变型

  东街卫生大院:居民自治小区变靓

  一个上百户居民的小区没有公共照明,晚上道路黑灯瞎火,通道一到下雨积水难消,这种情况在市区东街的卫生大院小区内持续了3年之久。今年起,小区居民自发行动起来,情况发生了明显好转。

  该小区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一直没有物业管理,以往的公共照明来自单位电线。几年前,单位搬离后,公共照明电路被切断,小区晚上一片黑灯瞎火。“特别不方便,晚上出门必备手电筒。”80岁的朱阿婆说,那段时间小区混乱不堪,外来车辆随意进入停放,垃圾得不到及时清理。

  业主们意识到,必须靠自己来“拯救”小区。今年年初,一直居住在小区的业主老姚与一批老业主抱着同样的目的,牵头筹备小区业委会,动员各家各户,筹集建设费,针对小区亟待解决的几个问题开始行动——照明工程、小区监控、道闸停车位、路面水沟翻修……没多长时间,小区居民感受到了小区发生的明显变化,灯变亮了、路好走了、车好停了,小区变干净了,“现在很多居民都把小区管理当成自己家的事了。”老姚笑着说,业主间的关系变得更融洽,大家时常聚一起,商讨小区以后的管理之路。

  样本三:华丽转身型

  大淮新村:社区引导美化家园

  走进泉秀街道泉淮社区大淮新村,主干道干净卫生,停车场整齐划一,文化广场内清静舒适。今年的市容环境卫生考评中,大淮新村连续拿到高分,这对于流动人口占比较大的老旧小区来说,实属不易。大淮新村近30年房龄,约一半住户是租户,原先为开放式无人管理小区,如今由社区聘请物业管理。

  作为老旧小区,大淮新村当年道路破损严重,排污管道堵塞,治安状况不尽如人意。借助开展老旧小区整治及“美丽社区”建设之机,社区连续召开居民代表座谈会及听证会,筹集资金,从居民最关心的社区热点着手改造,完善小区路灯,安装监控探头,新增绿化景观和停车位……改造资金中,除了政府主导外,不乏各类企事业单位踊跃捐资,无论是临近的商铺,还是社区内的个体户,大家齐心协力,目标一致,营造优美环境。

  “小区的整治改造顺利完成,管理步入正轨。”泉淮社区党总支书记林志忍说,小区各项设施不断完善,在封闭式管理与完善的物业维护下,居民居住质量不断提高。目前,小区每户每月的物业费仅为30元。

  第二部分:破解困局

  墙体脱落、管道堵塞、道路破损、绿化不再、停车难题……各个老旧小区的情况不尽相同,但也有不少“通病”。这些顽疾如何处理,一些老旧小区做出有益尝试,为其他小区提供了经验。

  ■破解墙砖掉落 无公共维修金 业主共同出资修复

  泉秀花园建于上世纪90年代,无公维金,原先没有物业,房屋发生外墙掉砖问题,基本靠社区、业主合力解决。8年前,东区38号楼房外墙面砖开始掉落,甚至一天内三次掉砖。社区出面清理残存外墙瓷砖,召集居民和商铺筹集维修金。过后,外墙修复顺利完成,头上隐患消除。西区19号楼也曾发生瓷砖脱落,随后,该楼便有热心业主出面,积极组织其他业主共同出资修复外墙。

  位于泉淮社区的汀州新村也是老旧小区,3年前11号楼阳台外墙红砖掉落,业主有意修复,但困于资金和高空作业,迟迟未能进行。后来社区牵头,业主和店家共同出资,对瓷砖松动的外墙进行清理。

  泉南律师事务所律师江承双介绍,根据《物权法》相关规定,小区所有业主对外墙等公共部分承担共同管理和维护的责任,不能说放弃权利就不履行义务。“既然是公共部分,大家都必须共同努力,‘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在法律上是行不通的,所以业主都应该多配合小区业委会和物业,积极参与协调解决公共事务,无论是外墙掉砖还是其他公共事务。”

  ■破解管堵积水

  清淤只能治标

  投资改造方能治本

  排污管道破损堵塞,也是老旧小区的一大顽疾。有30多年历史的小山新村,位于鲤城区执节巷,居民以老人居多。“几乎每幢楼的排污管道都堵塞,一到大雨天污水就涌上来。”9号楼居民陈先生说。12号楼一楼住着吴秀凤一家,她家厨房外就是明沟,早年每次管道堵塞,污水就涌到明沟和路面上,臭不可闻。

  11月26日,记者走访小区时,工人正在开挖12号楼旁的地面。据了解,作为鲤城区2017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小山新村路面及排水系统改造项目已开始施工。

  刺桐新村小区的住户们以前也经常为管道堵塞头疼,小区化粪池污水都曾涌出地面。经热心业主牵头,住户们众筹清淤,却只能治标。为治本,去年年初,经刺桐社区居委会协调业主出资,维修队进驻铺设新的管道,彻底解决了这一问题。

  ■破解车位紧张

  规划增加车位

  车好停了还带来收入

  鲤城金山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现有住户1700多户。今年8月,小区在空地施划停车位,同时实行停车智能管理系统,对停车进行收费管理。

  11月24日上午和26日中午,记者两次走访金山小区。24日为正常上班时间,上下学高峰期车辆通行较为缓慢,但并不堵。26日是周末,小区车辆进出、停车有序。

  小区居民老张说,未进行停车智能管理改造前,小区几乎天天堵,停车也难。因此很多居民私设地锁,将空地占为己用。停车改造后,局面大为改观。

  云谷小区同样通过规划增加停车位改变了秩序。这个没有公维金的老旧小区,也曾被车辆难停、设施破旧失修、卫生问题困扰。2014年,业委会广泛征求业主意见后,将小区停车位从原来的150个增加到550个左右,乱停放现象缓解,还带来经济效益。近两年小区的停车费收入超过50万元,这笔收入又可用于小区其他改造。

  第三部分:未来之路

  老旧小区的问题一个比一个棘手,整治起来难有统一“标准”。近年来,政府部门对此越来越重视,通过政策推动、社区引导,让一些小区的业主主动“觉醒”作为,加速推进老旧小区整治。

  老旧小区整治 已在开展先行先试

  截至今年,丰泽区有15年以上小区217个,20年以上小区132个,鲤城区中心城区的老旧小区不胜枚举。

  2013年,我市出台《泉州市提升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服务水平实施方案》,方案提出要开展老旧小区整治试点,安排整治资金,为老旧小区设置围墙、设立安防门岗,加强小区道路景观绿化,改造雨、污管道。近几年来,丰泽区和鲤城区相继将老旧小区整治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筹集资金,对一些老旧小区进行先行先试改造提升。

  丰泽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2年丰泽区开展老旧小区整治试点工作,每年投入资金100万元,对3-4个试点小区进行整治改造。2014年开始,这一项目升级为“美丽社区”建设,投入资金及整治小区数量大幅增加。3年来,有38个老旧小区获益,得到整治提升。

  鲤城区今年已完成百源新村、团结新村、龙宫老干部宿舍区、海滨街道涂门小区4个老旧小区整治。2015年以来,鲤城区在为民办实事项目中,特别单独提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每年由区财政投入专项资金,改造内容包括小区路面硬化、排水排污系统、绿化、公共场所建设等。

  业主参与程度

  直接影响整治效果

  都是老旧小区,为何整治效果大相径庭?记者走访相关社区、街道及住建局等涉及小区管理的单位,都认为业主积极参与、配合,树立主人翁意识,是推进老旧小区整治的一大关键。

  据介绍,在大淮新村的改造中,除了区、街道、社区多方筹资,还有来自业主和小区商户的出资捐款,社区老协会理事更是主动参与监督改造工程质量。在小区管理运转步入正轨后,目前居委会在策划开展“社区营造”,让居民更积极参与小区管理。金山小区规划改造停车位之初,也有一些居民反对,但在看到停车问题解决了,通行秩序确实好转后,这些居民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认可了包括社区在内的政府部门对小区管理所做的尝试和努力。

  丰泽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一些老旧小区原先没有物业管理,居民也没有“花钱买服务”的概念,一切都依赖于政府。开展小区整治行动,政府重在引导,鼓励居民积极参与小区的管理自治,让居民把小区当成自己的家园,管理才能做好。

  加码推进整治

  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对于老旧小区的整治提升,“XIN”行动或许是个很好的契机。

  今年,“小区物业管理规范”被市委、市政府列入泉州“XIN”行动首批十大项目之一,《泉州中心市区物业管理规范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近日正式出台。方案提出,结合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和物业管理实际,提倡有条件的老旧小区通过综合整治,有效盘活资源。各相关区、街道可根据小区实际情况,对业委会的筹备、成立给予开办补贴,确保小区业委会成立有保障。

  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要按规定征求居民意见,坚持“先地下后地上、先功能后景观”原则,重点改造雨水管道、污水管道、围墙栅栏、安防门岗、小区道路、小区绿化、燃气、电力、通信等;支持符合条件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完善消防、停车、充电、照明等设施及社区服务设施。整治后的老旧小区,可根据小区实际和居民意愿,选择合适的管理模式,包括引进专业物业管理、社区准物业管理、业主自行管理等方式,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到2019年年底,争取基本完成所有老旧小区整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