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图片新闻
省内本二批高校招生咨询会举行 人气比天气更火热
来源:泉州晚报 2017-07-17 11:09 阅读人数:1

  文史、理工类本二批志愿将于本月22日起填报。昨日,由泉州市教育局和泉州晚报社主办,福建高校招生咨询统一平台、福建高考信息平台和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承办的2017年福建省本二批高校泉州联合招生咨询会,在泉州信息工程学院举行。炎热的天气挡不住考生和家长的热情,现场人气火爆。省内20多所高校招办人员坐镇现场,耐心详解招生政策,为考生填报志愿支招。

咨询会现场人气火爆 

  咨询会现场人气火爆

  不服从专业调剂 可能被高校退档 

  晋江毓英中学的小林一大早和家人赶来现场,在泉州市区工作的李女士带着从龙岩上杭赶来的女儿前来咨询,上了体育本科线的小谢也想来了解下情况……昨日8点不到,咨询会现场就聚集了不少正在等候的家长和考生。

  外面骄阳似火,里面也涌起咨询热浪。在现场火热的咨询中,家长们有的明确告知招生老师孩子的分数和位次,听取老师的意见,有的详细了解各个专业往年的招生就业情况、未来发展方向等等。家长黄女士希望孩子就读医学院,她和厦门医学院的田老师聊了许久,连同该校地理位置、食堂伙食、学生就业也一起打听了。

  武夷学院的赖老师到得比较早,其咨询摊位前被围得水泄不通。赖老师提醒,公办院校中其实有不少是同类学校,但是部分院校因为有区位优势,报考的学生多,分数水涨船高,比一些地方高校高出一个档次。不管是高分考生还是低分考生,建议选择服从调剂,平行志愿是指院校志愿之间没有分数级差,录取的原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因为如果不服从调剂,在计算机录满的时候你就有可能被退档,一旦被退档,后面的所有志愿就会作废,只能进入征求志愿批或者是下一个志愿批次的填报。

  三明学院招生处陈副处长建议,考分相对较高的考生,在选择好院校和自己喜欢的专业上比较有余地,可以选最喜欢的专业;线上60分至80分的中等考生,可能要考虑避开热门专业,选择普通专业;线上10多分的考生可以报考闽台合作项目、中外合作项目,总体上建议这三类考生都要选择服从调剂。

  分数效益最大化 牢记“冲稳保垫” 

  今年本二批理工类招生计划为43122人,文史类招生计划为19584人,是高考招生计划最多的一个批次,分数跨度很大。如何让分数效益最大化,更科学地填报志愿,高校招生老师们给出了他们的建议。

  今年咨询会现场比往年火爆。泉州师院黄老师从咨询会一开始就不停地接受家长的各种提问,一“开讲”就是三个多小时,“我们带了近千份材料,不到一个小时就被领光了。”黄老师建议,考生可以务实地根据自身分数以及位次,参考各校近三年的录取分数和位次并结合本人的爱好来填报志愿。他建议文史类在线上80分,理工类线上80分可填报该校,线上20-30分可填报该校闽台合作办学项目和软件学院。此外,泉州的考生要注意,面向福建和面向泉州这两个代码是不一样的,如果是同一个专业的情况下,两个代码都报考的话比较保险,可以多一个机会。

  “填报时要注意,我们学校的财务管理专业分数会高一些。”“理科排名6万名,那可以‘冲一冲’。”在接受家长咨询时,福建商学院郑老师的回答特别有建设性,既要提醒考生稳一点,又不希望他们没有大胆填报而浪费了分数。郑老师所说的“冲一冲”,正是平行志愿12字口诀“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垫一垫”之一。考生不要全部填报同一层次的院校,既要有“冲一冲”,填报有希望够得着的理想学校,也要考虑与自己成绩相符的院校以便“稳一稳”,更要做到“保一保”,填报比自己成绩低一点的院校。如果考生想读个热门的专业,就不能太挑学校,要确保成绩能够达到这所学校这个专业的录取线。

  咨询会上,高校老师们一般不向考生和家长推荐专业,而是建议考生尽量结合成绩和个人兴趣、考虑专业未来发展来进行填报。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招生办副主任李添煌说,考生要先考虑下自己将来想要从事什么行业,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专业。如果兴趣不明朗的话,可以考虑报社会需求量大的专业,比如电子商务、金融工程、软件工程等都是需求量比较大的专业。

  厦门工学院招生办陈老师提醒,考生填报时不要只看专业名称“顾名思义”,而是要仔细了解这个专业学什么、未来是做什么的,看自己感不感兴趣再去填报。

  本二批“压线”考生 可选闽台或中外办学 

  对于本二批次“压线”的考生,可以考虑报考省外院校或一些刚升格为本科的民办高校。高校老师介绍,由于省内的同学还是比较爱待在省内,导致省内院校分数高,而省外院校的录取分数线相对稳定,而有些院校和本省院校的办学水平并没有差别。

  福建江夏学院郭老师介绍,该校招生分为普通批、闽台合作项目和国际学院,分数上优势不大的考生建议填报闽台合作项目,本二线上考生,英语单科成绩高于90分的可填报国际学院。

  如果考生家庭经济条件允许,分数又过了本二线,可以考虑中外合作办学或者闽台合作办学,不过要提醒考生的是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对英语成绩是有要求的,此外考生一定要对所选学校的办学合作方、课程设置以及培养模式进行了解,并清楚地知道不是所有的合作办学都要出国或者去台湾的,有些是3+0、4+0等模式。

  据了解,开设闽台或者中外合作办学福建省内相关院校有福建中医药大学(本一院校,闽台专业在本二批招生)、闽南师范大学(本一院校,闽台专业在本二批招生)、闽江学院(本二公办院校)、厦门理工学院(本二公办院校)、福建工程学院(本二公办院校)、福建江夏学院(本二公办院校)、三明学院(本二公办院校)、龙岩学院(本二公办院校)、莆田学院(本二公办院校)、泉州师范学院(本二公办院校)、宁德师范学院(本二公办院校)、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独立学院)、福建农林大学金山学院(独立学院)等。

  咨询会人气旺盛 后勤保障服务到位 

  从上午8时许到近12时,现场咨询热浪一浪高过一浪。考生和家长大多有备而来,问题大多围绕着分数排位能否上心仪院校、院校特色专业、未来就业率、师资配置、校园环境等。不少考生和家长纷纷表示,该问的都问到了,不虚此行。

  “这样的咨询会真是便民利民,不仅帮我们解疑释惑,而且服务也十分到位,非常赞!”来自南安的许女士高兴地说,自己和女儿一早就坐公共汽车到客运中心站,坐上了主办方提供的免费大巴车,到达位于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的咨询会现场。在现场逛了一圈,累了有休息处可以歇脚,渴了有水可以喝,还有医疗服务,真的很方便。 福建江夏学院关老师说,从参加咨询会的人数看,泉州的这场本二批咨询会的宣传力度是比较大的,从入门处的引导、现场横幅的制作到材料的摆放来看,此次咨询会的会务做得非常到位。

  记者了解到,作为承办方,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协调会进行统一部署和周密安排。学校组织多名招办工作人员进行现场解答,组织青年志愿者为活动提供全程服务。现场设考生和家长休息厅、医疗服务点、饮水处(同时供应热水和饮用水),租用大巴车在客运中心站、新车站免费接送考生和家长参加咨询会,并做好安保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