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图片新闻
"刺桐花开"巨型雕塑开建
来源:泉州晚报 2016-07-12 09:45 阅读人数:1

  巨型雕塑“刺桐花开”昨日举行动工仪式,预计9月前完工  

  泉州最大“刺桐花”绽放东海 

  泉州古称刺桐城,如火盛开的刺桐花作为市花,泉州人再熟悉不过,但你见过高15米、宽8米,四季红火不败的刺桐花吗?或许你会疑惑,但这个景象很快就能成真。

  昨天上午,巨型雕塑“刺桐花开”动工仪式在泉州师院最高处的山头、东海桃花山脉举行,预计工期45至55天,总面积580平方米,计划在9月份开学前完成建设并对外开放。届时,它将成为泉州市最大的“市花”。

 

  “刺桐花开”效果图

  “人”型寓意教书育人 日晷提醒光阴易逝 

  据悉,“刺桐花开”巨型雕塑高15米、宽8米,花瓣由塑料制成,底下由工字钢组成“人”型,底部建设圆形广场,专门设置日晷的刻度。

  谈起“刺桐花开”的创作灵感,创作者泉籍知名当代艺术家吴达新告诉记者,今年年初,泉州师院院长李清彪和他说想在师院最高处的山头建一个老子像。“我觉得老子像和清源山重复了,就建议做一个和教育、和泉州都有关的雕塑,李院长非常豪爽地答应了。”吴达新说。

  吴达新回忆,小时候上学路上总会看到大片大片的刺桐花,那是最美的求学时光,刺桐花深深地留在他的成长记忆中,他相信那如火盛开的花瓣,能给人无限的力量。“而且刺桐花是泉州市花,我当即就决定选择刺桐花作为雕塑表现形式。在随后的半年时间里也不断构思、调整。”吴达新说,考虑到雕塑将落户泉州师院,而学校的本质是教书育人,他的整个作品便以泉州市花刺桐花为蓝本,底下用工字钢支架呈现汉字‘人’的造型,寓意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两朵花一高一低、一大一小,讲究的是阴阳的平衡与协调。

  此外,因为选择的地点是平顶山,借助地形优势,吴达新还引入日晷设计。“刺桐花开雕塑的底部建设圆形广场,专门设置日晷的刻度,将老祖宗的智慧融入这座雕塑中。整个作品在太阳照射下,通过影子,人们可以识别时间。”吴达新说,大学四年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希望通过日晷的刻度提醒广大学子光阴易逝,珍惜学习时光。以后大家在这里拍照留念,只要看照片中地上的影子,就能知道自己是什么时间拍摄的,是独一无二的记忆。

  见证海丝文化 打造新文化地标 

  吴达新说,作为一个泉州人,自己对刺桐花的情感是无法用语言描述清楚的。“我不仅仅想展现刺桐花的形貌,更想将这个雕塑打造成东海片区新文化地标,让进港的船只、远方的客人一看就知道,泉州到了,借此唤起人们对泉州文化的认可和热情。”

  吴达新介绍,“刺桐花开”花蕊中设有LED灯,雕塑建成后,夜间还有照明工程,使整座雕塑看似一团火焰,这是泉州人热情的表达,也是对泉州火红教育事业的美好祝愿。此外,由于坐落在东海的天然高点,而且雕塑本身高大、颜色醒目,夜间远眺时,更像一座导航的灯塔,静静地矗立在东海之滨,见证千年刺桐港灿烂的海丝文化,有望成为东海片区新文化地标。

  泉州师院院长李清彪说,刺桐花开雕塑周边将建设成为学生活动广场,雕塑建成后,还将在周边的文化广场建设一批我国古代先贤和泉州历史文化名人的雕像,给广大同学带来潜移默化的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