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图片新闻
渔村水关上演传统角力
来源:泉州晚报 2016-05-23 10:26 阅读人数:1
 

 

     渔家角力尽展阳刚之美 

  还以为悠悠古镇情只在江南水乡弥漫吗?文都泉州也萦绕着令人无法割舍的乡愁记忆。世代生活在崇武古城内的水关人家每每在劳作之余操起吃饭家伙来一场渔家力与美的较量,渔家女子则会在渔船归航时分亮起歌喉唱起悠长的渔歌小调。在重要渔事节庆或者中华传统佳节里,阳刚与柔美交织在一起,越过古老而沧桑的古城墙,传入南来北往的游人耳中。

  5月19日,水关人家欢聚一起,以传统的“激手尾直”和渔歌晚唱共庆中国旅游日。作为泉州海丝起点的一个证据,明清时期丝绸印染加工出口大商户林广记大厝埕前“激手尾直”比拼现场,只见20来名身穿水关“红柴汁讨海衫”男人们在威武声中走进角逐场,互相致意后单手顶起彩绘渔家风情的船板一决高下,观众此起彼伏的加油呐喊激扬着参赛者斗志,场面上涌动着激烈的战斗气息。角力赛紧张进行的同时,巷道东头,以如椽之笔书写势掩惊涛的著名东亚外交诗的明朝“三绝”布衣诗人黄吾野祠内,富有乡土气息的渔歌将人带入了一个由蓝天、白云、碧海、渔船组成的美丽生活画面之中,唱出了海丝渔村的浓烈乡愁情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