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图片新闻
泉州首创“海丝”文化游学基地 促进交流传播文化
来源:泉州晚报 2016-02-01 09:53 阅读人数:1

 

  泉州文化名人陈日升向吉林学生介绍“海丝”文化(林劲峰 摄)

 

  吉林毓文中学学生与泉州五中学生结下友谊 (林劲峰 摄)

  日前,泉州市“海丝”文化游学基地正式成立。泉州五中、泉州中小学社会实践基地被授牌为首批游学基地,之后泉州陆续还将开放8个游学基地,开展丰富的游学活动,并以此为媒,加强泉州青少年同世界各地青少年的交流,进而传播“海丝”文化。

  吉林学生品味“海丝”文化

  开元寺、海外交通史博物馆、锦绣庄……前几天,首批来泉州进行“海丝”文化游学的吉林省毓文中学的200多名师生,走访了泉州的名胜古迹,细细品味“海丝”文化。

  “感觉泉州历史文化底蕴非常深厚,具有浓郁的风土人情,整座城市清新、复古、特色鲜明,给我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毓文中学高一年学生李悦表示,她了解到泉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是东亚文化之都,也是经济发达的沿海城市,她早就想来走走看看。此次来泉州游学,她不仅观赏了泉州的景色,还品尝了泉州的特色小吃,觉得泉州很亲切,很有新鲜感。

  “这次游学让我更加了解泉州这座城市,也更加明确了以后想要来闽南地区读大学的目标。”毓文中学高一13班的曹箐同学说,作为一名青年学生,自己希望多走出去,参观学习国内外的多元文化,了解各地的民族风情,不断丰富自己的阅历。此行让她更加了解南方的风土人情,也定下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毓文中学师生现场见证了泉州市“海丝”文化游学基地的揭牌,并与泉州五中师生进行了联谊表演活动。毓文中学与泉州五中的学生结下了友谊,相约今后加强联系。“五中的学生彬彬有礼、热情周到,相信以后我们能成为好朋友。”曹箐愉快地表示,“海丝”文化游学基地的成立,让各地的学生有了深入交流的平台。

  以开放的姿态“请进”青少年

  “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青少年了解、传播海丝文化意义非凡。”市教育局局长郑文伟说,教育部已将研学旅行纳入教育体系,分阶段、分层次在全国各省各地区的学校推行试点工作,走向社会游学与学习知识相辅相成。因而,我们鼓励青少年“走出去”,扩大视野、增长眼界、锻炼能力。与此同时,作为海丝之路起点的泉州,还要积极“请进来”,以先进、开放的姿态,让更多的青少年了解、传播海丝文化,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

  正因如此,泉州“海丝”文化游学基地应运而生。据市教育局对外合作科科长郑华强介绍,基地将结合各县市区的特色,以海洋文化、闽南文化、茶文化、石雕文化、香文化为主题,通过安排联谊、学生实践、民俗表演、景区考察等活动,让海内外青少年学生对“海丝文化”有更深的认识和理解。

  让“海丝”文化在交流中闪光

  “泉州‘海丝’文化游学基地的成立,在福建省是个首创,对于福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有着重要的意义,相信这个基地会架起世界各地青少年的友谊桥梁, 让各地学生通过传统文化的交流,把海丝文化传播出去。”福建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长吴金兴表示,游学基地将架起世界青少年的友谊桥梁,海丝文化传承之路将越走越宽。

  泉州文化名人陈日升亦表示,“海丝”文化游学基地是一个创新,与泉州最鲜明特色的海丝文化以及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相契合,值得其他地方学习。游学基地为青少年交流、增加人生体验、提高文化素养提供了一个好去处,促进各地青少年来泉品味海丝文化,让文化在交流碰撞中闪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