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2022年泉州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超1400亿元
来源:泉州新闻联播 2023-03-20 10:02 阅读人数:1

  营商环境的提升减少了企业的后顾之忧,带来了持续的发展。2022年,泉州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超1400亿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半壁江山。

   

  伴随一声嘹亮的汽笛声,满载55个40英尺集装箱的75100/099次中欧班列从漳州车务段兴泉铁路黄塘站缓缓驶出。这是今年泉州开出的首趟中欧班列,全程超1万公里,经由满洲里国境站出境直达俄罗斯莫斯科,预计16天到达,主要装载卫生用品运动用品、铝制产品等生活物资,货物均来自泉州本土进出口企业。

   

  中国铁路南昌局黄塘站副站长 丁达强

  我们主动与客户沟通联系,协助泉州企业解决班列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同时做好货场装卸设备设施试验,高效完成吊箱装车、票据填写等重点工作,为中欧班列安全准点开行保驾护航。

  作为国内重要的轻工业生产和出口基地,泉州正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福建省“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将历史优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新的发展机遇,着力打造海上丝绸之路综合交通、经贸合作、文化交流展示、华人华侨民心相通、城市联盟“五个重要门户”。目前,泉州已形成纺织服装、鞋业等九大千亿产业集群,其中鞋类、服装、玩具等七大传统制造业产业约占出口总额的六成。一年来,泉州积极推动国际产能合作,鼓励支持南安泛家居联盟整合厨卫、建材、石材、消防等行业,以“产业+联盟+公司”的模式推动民企“走出去”,加快推动鞋服、食品、机械等产业全面“出海”。2022年,泉州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1488亿元,增长14.2%,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54.9%。

   

  值得一提的是,在对泉州进出口贡献中,《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红利显现。2022年,泉州市对协定成员国进出口额近980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