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传承弘扬“晋江经验” 不断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全国人大代表、泉州市市长蔡战胜接受《中国日报》专访
来源:泉州新闻联播 2023-03-12 10:08 阅读人数:1

  全国“两会”期间,中国日报书面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泉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蔡战胜,他就泉州市民营经济发展、侨港澳台资源发挥、文旅产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介绍。

 

  就“民营经济在泉州的地位、作用和发展方向?”这一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泉州市委副书记、市长蔡战胜指出,民营经济是泉州的特色、活力与优势,已培育形成纺织鞋服、石油化工、电子信息等九大千亿产业集群,市场主体突破140万家。泉州将大力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实施“抓项目、促发展”系列专项行动,全力“强引擎、建载体、铸链条、提存量、拓增量、造环境”,不断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就“泉州市将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的重要讲话精神?”蔡战胜表示,新春伊始,泉州市委、市政府即召开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发布支持民营企业加快科技、创新、人才、开放、绿色发展等若干政策,逐步形成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1+1+N”的政策支持体系。泉州将注重向创新要动力、向城市要助力、向开放要潜力、向改革要活力,持之以恒推动民营企业走好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

  “泉州是如何发挥港澳侨台优势与作用的?”蔡战胜表示,泉州主要采取加大海外大联谊、充分利用大型经贸平台、打造“共同家园”等举措。

  就“在吸引更多世界泉商回归泉州、投资泉州方面,泉州市委市政府有哪些规划和举措?”这一问题,蔡战胜表示,今年,泉州将以实施“聚侨引侨和泉商回归”专项行动为抓手,设立新侨创新创业基地、海外华侨华人培训基地等平台,筹备世界泉商大会,鼓励企业走出去,同时注重引进来,吸引更多侨亲泉商回归泉州、投资泉州。

  就“泉州市是如何保护和利用好非自然文化遗产这一资源优势的?”这一问题,蔡战胜指出,泉州总结提炼出“宋元中国·海丝泉州”这一醒目的城市文化IP,并正建设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努力打造世界遗产保护利用典范城市。我们紧紧抓住福建省大力发展文旅经济、各级政策叠加的历史性机遇,突出跨界、多元、融合,实施“文旅+”专项行动,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

  就“泉州市有什么进一步推进文化旅游发展的具体措施?”这一问题,蔡战胜介绍,泉州注重规划引领,已先后出台加快推进旅游业、影视产业、民宿等高质量发展配套政策及配套资金;其次是加强项目支撑,重点打造“三个一”;三是提升设施环境,方便游客“一站式”领略泉州“半城烟火半城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