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闽南元宵“上灯咯” 为生活“添灯加彩”
来源:泉州新闻联播 2023-02-06 09:42 阅读人数:1

   虽然今天(2月5日)才是元宵节,但泉州元宵的节日氛围早已酝酿起来了。元宵未至,泉州大街小巷里,人们除了赏灯,还会拎上一盏小花灯,游走其间

  花市灯如昼,团圆共此时。在泉州,元宵节也被成为小年兜,可以说元宵过完,春节才画上句号,因此每到元宵佳节,泉州各地都有丰富多彩的活动,等待大家打卡。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泉州中山路,这里也是元宵灯展的主展区之一,骑楼下悬挂着各式各样的灯笼,非常好看,友情提醒的是这些花灯只能观赏,不能触碰。在泉州人心中,人手一盏花灯,几乎成了元宵节的标配,街边卖花灯的小店,也被这股风潮带得红火起来。

 

泉州广播电视台全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周满治

  走近街边小店,店内挂满红彤彤的灯笼,现场氛围十分喜庆,来往的顾客也是络绎不绝,在现场还有许多卡通花灯,深受小朋友们的喜爱,同时有些店主非常有心,把过年剩下的红包做成花灯款式,受到了顾客的青睐。在闽南地区,添灯,还有添丁的意思。

 

市区花灯店工作人员 吴宗谕

  今年是生完第二年,娘家送给孩子的公鸡灯,希望他们可以多子多孙。第一年送纸糊的莲花灯,一共有两朵,一朵白花,一朵红花,夫妻俩在房间里面点灯,看哪一朵先烧起来,如果白花先着起来就会生儿子,红花生女儿。公鸡灯就放着,因为鸡在闽南有家的意思,象征起家,可以一家团圆、新年发财,所以我们很喜欢公鸡。

 

泉州广播电视台全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周满治

  泉州元宵佳节的民俗特别有意思,走在泉州的古城区,一盏盏流光溢彩的花灯,点亮古城,喜庆热闹的节日氛围扑面而来,人们手中握着的一盏盏花灯,同样寄托着对新年的美好期盼。

 

  上海游客

  希望国泰民安,老百姓生活越过越好。

 

  市民

  希望身体健康,小朋友开心一点。

  学生

  开学的时候,希望考试可以考好一点,不要考太差。

 

  上海游客

  来泉州是我2020年做的攻略,今年才成行,非常开心,对泉州印象很好,希望能够自由走动,全家团圆,父母身体健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