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2023年首趟泉州中欧班列在兴泉铁路黄塘站首发
来源:泉州新闻联播 2023-02-04 09:35 阅读人数:1

  2022年1月首发的泉州-莫斯科中欧班列,是泉州外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国际物流通道。运行一年后,泉州中欧班列再次迎来新飞跃。今天,2023年泉州中欧班列首趟列车从兴泉铁路黄塘站正式首发。这是2022年12月30日兴泉铁路开通后,黄塘站作为泉州中欧班列始发站的首发之旅,开启新一年泉州中欧班列“加速度”发展新征程。

 

  伴随嘹亮的汽笛声,满载着55个集装箱、货值1750万元的日用百货,由和谐号电力机车牵引的中欧班列自兴泉铁路黄塘站顺利驶出。列车将经内蒙古满洲里出境后,直奔1.1万公里外的莫斯科。新路线比原经漳泉肖铁路少213公里,加上兴泉铁路时速提高到120-160公里,全程预计用时15-18天,相比之前泉州东站始发可节约2-3天。

 

  中国铁路南昌局黄塘站副站长 丁达强

  我们主动与客户沟通联系,协助泉州企业解决班列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同时,做好货场装卸设备设施试验,高效完成吊箱装车、票据填写等重点工作,为中欧班列安全准点开行保驾护航。

  2023年1月6日起,泉州东站整体迁移至兴泉铁路泉州黄塘站。作为泉州中欧班列“大本营”的黄塘站为兴泉铁路上的二等区段编组站,占地约300亩,建设有列车到发线11条、调车线7条、货运线3条,已建成现代化仓库2座,近期年发送货物将达到400万吨,预计中长期年发送货物可达到700万吨。由泉州中泉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及中国外运福建分公司共同负责运营的泉州中欧班列(泉州—莫斯科)相关业务也同步移至黄塘站办理。

 

  泉州-莫斯科中欧班列运行一年来,先后开通经满洲里、霍尔果斯、阿拉山口三个出境通道,2022年共开行14趟列车,共计1388个标箱,货重7495吨。随着兴泉铁路的开通,从黄塘站始发的中欧班列速度得以明显提升,减少了班列的运输时长,增强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并带动泉州市的物流发展,为今后每月常态化运行打下基础,将助力泉州外贸型企业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使得泉州经济社会发展能够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