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泉州:早部署早谋划 助力一季度“开工稳、开门红”
来源:泉州新闻联播 2023-02-04 09:31 阅读人数:1

  企业稳岗留工是实现“开工稳、开门红”的重要保障。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加速跑”,泉州市人社部门把“稳就业、保就业”放在突出位置,围绕重点群体就业出台政策“大礼包”,既用“真金白银”保障企业稳岗留工促生产,又让留泉务工人员感受到冬日里的温暖。

  走进位于惠安县惠东工业区的南王科技车间,800多名员工在流水线上专注操作,每天大约能生产两三百万个手提纸袋、食品用纸盒等纸质品。据介绍,这家公司是餐饮企业食品包装的供应商,也为运动品牌生产纸质购物袋。得益于活跃的餐饮和购物市场,公司订单需求较大,招聘力度也大。每年春节返岗,员工都能收到一份“福利礼包”,此外,老员工带新人入职,还有额外的补贴。来自湖北黄冈的陶流杰也是通过熟人引荐入职,并待在泉州成家立业。

  

  南王科技福建工厂食品车间经理 陶流杰

  通过自身的努力,包括公司的重视,派出去学习技能培训等等,到目前晋升到食品车间负责人。加入到企业12年至今,前前后后也介绍了大概有四五十人,从政府的一些补助,包括公司内部引进人才的福利,大概前前后后有三四万左右的奖励。我介绍的四五十人,大概百分之八九十还继续在南王工作。

  南王科技共有员工1200多名,目前返岗率在70%左右,部分未开机设备正在进行生产前的检修准备,预计正月十五返岗率能达到95%左右,实现满产满负荷运行。

  

  南王科技福建工厂总经理 王国辉

  返工补助包括一些相关福利,比如来往的车票报销,还有我们猎聘制度,引进人才这块都有所补助。在市县两级政策这一块,我们了解的信息,今年对于复工的补助比去年的政策还有所增加,预计我们员工这一块会增加两到三千元的收入。

  为助力企业稳岗留工,确保第一季度“开工稳、开门红”。我市人社部门早部署、早谋划,节前开展“泉心相连·千里送暖”员工慰问活动,赴劳务输出地云南、贵州等地开展慰问活动,向在泉务工人员及其亲属送上年货、小红包等慰问品,将泉州“温度”送到务工人员的“心坎里”。同时还推出“2023年新春泉州市招聘导航”,提供8万个岗位。

  

  泉州就业和人才人事公共服务中心主任 王新雨

  我们创新推出“招聘导航”的3.0版,今年我们准备在第一季度,组织线上线下200场以上的招聘活动,我们的求职人员,可凭二维码扫码参加招聘活动。第二个我们连续3年开展“三个百”招工引才活动,在全省率先评选“引工大使”,发挥老员工带新员工的作用。

  

  

  此外,泉州还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支持企业员工留泉返泉十三条措施》,从强化节前稳岗留工、节后返岗招工、服务保障三个方面入手,将支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招工引才、企业外出招聘接返员工,预计可惠及员工7.6万人。

  

  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杨明涌

  比如发放最高15万元的一次性稳就业奖补、给予个人来泉1500元的就业岗位补贴、开展“千企引工”“以老带新”等系列活动。各县(市、区)也纷纷出台叠加政策。接下来我们为确保政策落地落细,将会同相关部门开展政策落实督导工作,并将完成情况纳入2023年就业目标责任制考核,为我市一季度“开门红”提供有力的用工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