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泉州市开展村庄清洁提升行动
2022-08-15 10:19 阅读人数:1

   紧密对接乡村建设“五个美丽”创建活动,我市决定开展“共建洁美家园 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村庄清洁提升行动。

  

  通知要求:立足清垃圾、清沟渠、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等“三清”基础,各县(市、区)结合本地农情民情、风俗习惯等,分阶段分季节组织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战役,全年不少于4次,实现村庄干净整洁有序。

  对照《泉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评价体系》,将村庄1.0、2.0、3.0版本要求同步作为村庄清洁行动初级、中级、高级创建标准,分类推进。

 

  健全完善长效保洁机制,实现村庄由一时清洁向保持长效清洁转变,由突击整治向常态化开展转变,确保村庄常年保持干净整洁有序。倡导设立村庄清洁日、清洁周、清洁指挥长等,每个县(市、区)选择3个以上行政村设立清洁日、清洁周。

  重点培养农民科学卫生生活习惯,通过实行“门前三包”等制度明确村民责任,通过开展“红黑榜”“积分兑换”等方式激发村民主动性,潜移默化转变农民生活习惯、摒弃陈规陋习,从源头减少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文明现象和行为。

 

  将村庄清洁行动与美丽庭院创建、美丽经济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有机结合。2022年度全市创建市级美丽庭院示范户2000户,申报创建省级美丽庭院示范户1000户,重点打造一批美丽庭院示范片(带)。引导企业、社会团体、乡贤和党员、村干部等积极参与微景观等小生态板块的认养和维护,推动院美、村美、路美、河美、田园美的美丽宜居村庄建设。

  继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日常考评,每月随机抽查300个以上行政村和100段以上道路,实行“以评代检”“以奖代补”,对考评成绩排名前40名的村给予1-2万元的奖补资金,督促激励全市所有村庄常态化保持村庄干净整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