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泉州新增一所航空类中职院校
2022-06-24 15:16 阅读人数:1

  作为福建泉州第一所具有招收航空领域专业特色且以此命名的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泉州市云扬航空职业技术学校23日举行揭牌仪式,填补了当地航空类职业教育的空白。

  在泉州市、惠安县人社局的大力支持下,云扬航空技校自创建以来积极筹备且卓有成效,基于地方经济发展实际需求,设立并获批以现代制造高端产业航空业为主干的11个专业,包括飞机维修、航空服务、无人机应用技术三个航空特色专业,建筑施工、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应用、机电一体化技术、计算机网络应用、电子商务等地方特色产业专业,以及幼儿教育、护理、药物制剂等社会发展急需专业。

  据了解,学校还配备了飞机维修等13个满足专业教学要求的实训室;在教学上以新的训练模式和现代教学手段支撑技能类实训,推行工学交替式的“产、学、研、用”立体式教学模式;并设有职业技能培训中心,配套开展相关的职业技能培训与认证。

  “云扬航空技校从招引、立项、建设到投用,仅用时9个月,跑出教育项目建设新速度。”惠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陈荣煌指出,学校的设立为惠安县乃至泉州市产教融合增添了新载体,为学生学习深造、谋生创业提供了新路径,为企业人才招引提供了新资源,为城市发展提供了新增长极。

  “近年来,中国高度重视发展职业教育,在经济发展配套规划、专业建设、实训基地建设、师资培养、学生资助、学生就业、升学深造等方面,都制定了相应政策支持民办技工学校建设发展。特别是这次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为职业教育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泉州市云扬航空职业技术学校校长迟岩博士如是说。

  据悉,今年5月1日起,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正式实施。这是职业教育法时隔26年的首次修订,首次以法律形式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

  值得关注的是,新法规定,中等职业学校有关专业实行与高等职业学校教育贯通的招生和培养;高等职业学校和实施职业教育的普通高等学校应当在招生计划中确定相应比例或者采取单独考试办法,专门招收职业学校毕业生。这意味着中职学生和本科之间有了通道。

  “我们期盼云扬航空技校能够在‘为国家出力、为企业服务、为家庭育人、为学生成才’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能够培养出一批批职业技能优秀、崇尚工匠精神、受到用人单位欢迎的好学生。”校企合作代表、泉州安防协会会长李满生称,合作单位也将积极为学校提供实习实训基地、技能竞赛活动、人才培养方案建议等多种帮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