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被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来源:泉州晚报 2022-05-21 09:13 阅读人数:1

  5月17日—19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科学咨询小组在意大利罗马召开会议,福建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与内蒙古阿鲁科尔沁草原游牧系统、河北涉县旱作石堰梯田系统,因其在食物与生计安全、重要的农业生物多样性、社会价值与文化以及杰出的生态价值、景观等方面具有显著特点和全球重要性,被联合国粮农组织正式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

  “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是泉州首个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农业文化系统。中国共有18处遗产地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首创了乌龙茶制作技术和茶树“短穗扦插”繁殖技术,丰富了世界茶叶种类和茶树繁殖技术;发现了铁观音茶树品种,至今仍保留有铁观音母树,丰富了世界茶树基因库;茶树的生态种植管理模式,对全球山区生态农业建设具有示范作用;茶文化传承模式,为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提供借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