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泉州市1166家涉农生产经营单位全部复工
来源:泉州晚报 2022-04-23 11:17 阅读人数:1

  昨日,记者从泉州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全市农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1166家涉农生产经营单位全部正常开工生产,春播春种春收相对平稳,畜牧业日产量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肉蛋奶日均产量 

  同比增加50吨 

  “3月24日至4月4日,我们出栏生猪1500头,相较于正常一个月1000多头的出栏量,产量短时间内增加了不少,目前养殖场运行已恢复正常。”南安梅山镇大岭生猪养殖场黄文波表示,疫情初期,由于道路封控、运输受限,养殖场一度出现了饲料短缺现象。“当时存栏生猪8000多头,每天得投喂15吨饲料,而库存饲料仅有60多吨,只能维持四五天,幸亏农业部门及时帮助我们办理了运输车辆通行证‘泉通行’,申报了应急物资运输驾驶员福建健康码‘白名单’,我们才能从漳州及时运回饲料,并保证生猪及时出栏输送市场。”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后,我市农业农村部门第一时间加强对畜产品出栏情况、屠宰上市猪肉供应的跟踪监测,协助畜牧企业办理纸质通行证516份、“泉通行”电子车辆通行码631个、驾驶员白名单734名,确保猪肉等畜产品供应不脱销、不断档。建立了“泉州市畜产品保障群”“泉州市蛋鸡养殖蛋品保供群”“泉州屠宰管理群”“农产品产销联盟”等微信群,累计帮助滞销场户销售畜禽产品2.3万吨,货值8750万元。

  据统计,3月13日—4月20日全市生猪屠宰量为256756头,日均6583头,日均供应肉蛋奶750吨左右,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0吨左右,全市畜禽产品供应量足、质优。

  10个服务小组 

  分类推进复工复产 

  为帮助农业农村复工复产、纾困解难,市农业农村局出台了六方面16条具体措施,成立工作专班,下设种植业、养殖业、社会化服务、农资及农产品安全等10个服务小组,分类推进复工复产。开通服务热线,帮助协调解决农业生产、政策落实、项目建设等方面遇到的困难问题。

  截至4月20日,全市涉农生产经营单位1166家全部正常开工生产,包括农业龙头企业224家、规模以上蔬菜生产企业55家、畜禽规模养殖场218家、屠宰场35家、饲料厂12家、农机维修点26个、农资经营单位596家。全市完成早稻插秧30.78万亩,完成计划100.59%,春种蔬菜19.33万亩、旱粮2.87万亩。

  缓解资金压力方面,农业农村部门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金融服务云平台申办“乡村振兴贷”。联合农商银行、农信联社等金融机构,帮助符合条件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争取免抵押基础授信和贷款利率优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