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2021年泉州出口规模首超2000亿元
来源:泉州晚报 2022-01-19 09:45 阅读人数:1

  从市商务局了解到,2021年,泉州外贸发展稳中加快、稳中向好,实现了“十四五”外贸发展良好开局。全市完成外贸进出口2616.5亿元,增长32.7%。其中出口创历史新高,首次突破2000亿元,达2035.6亿元,增长35.4%,增幅分别比全国、全省高出14.2、7.7个百分点,居我省三大中心城市首位;进口581亿元,增长24.2%。 

  泉州致力开拓多元市场,深耕传统市场,大力拓展新兴市场。目前有213个国家和地区与泉州开展贸易往来,对东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美国、欧盟等市场出口预计分别增长52.6%、44.9%、50.2%和31%。泉州大力发展外贸新业态,已拥有市场采购、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海外仓、保税维修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成为全省外贸业态最丰富、最活跃的设区市。同时,泉州不断推动外贸业态创新发展,市场采购出口增长66%,跨境电商出口增长迅猛,为全市出口增长贡献30%左右;省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7家,占全省58%。

  通过培育外贸主体,泉州经营队伍也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全市新增外贸经营者备案企业1937家,新增开展进出口业务企业231家;出口规模超亿美元企业23家,出口超5000万美元企业92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