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国内外学者聚泉 共论“华侨华人文学”
来源:泉州晚报 2021-12-07 10:12 阅读人数:1

  12月4日至5日,“华侨华人文学与中外文明交流:理论创新与文本阐释”学术研讨会在泉州华侨大厦举行。会议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国内外研究海外华侨华人文学及相关领域的学者参加会议。 

  本次学术研讨会由华侨大学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研究院、华侨大学文学院主办,华侨大学海外华人文学暨台港文学研究中心承办。

  据介绍,华侨华人是中华文化在海外的重要继承者与传播者,华侨华人移民史也是近现代以来中国人心灵史的重要一环。华侨华人文学在不同历史时期,与全球不同国度、不同区域、不同文明/文化发生碰撞、融合,是中华文化在全球化境遇下的文本形式及其回应方式,也是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见证。此次研讨会,一方面以社会学、人类学的理论与方法拓展华文文学的研究视域;另一方面,旨在联结国际学术中的族裔研究与华侨华人历史,探讨作为少数族裔的华侨华人群体的书写权力与言说方式,以及族裔和谐、文明共生的交流路径。

  研讨会以中青年学者为邀请对象,主要议题包括:华人文化诗学与华文文学理论创新、华侨华人历史与少数族裔理论研究、东南亚华文文学研究与文明互鉴、欧美华文文学研究与文明互鉴、台港澳文学研究与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等。

  “在泉州,在华侨大学,举办华侨华人文学与中外文明交流学术会议不仅名实相符,而且相得益彰。”华侨大学文学院、海外华人文学暨台港文学研究中心教授陈庆妃是此次会议的召集人,她认为,华侨大学因“侨”立校,以传播中华文化为己任,而泉州是著名的侨乡,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对外交通交流的历史源远流长,“此次研讨会,不仅是一场学术的盛会,也是一场文化的盛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