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泉州:敢打硬仗善打胜仗 集中攻坚基本完成
来源:泉州晚报 2021-12-07 10:08 阅读人数:1

2021年泉州市“抓征迁交净地百日攻坚”进度表(8月—11月集中攻坚)

  “抓征迁交净地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进入白热化集中攻坚态势,一座座“堡垒”在劝导下逐步攻克,不理解的情绪在党员干部真情感召下逐步感化,越来越多的群众和企业,从消极对抗转化为主动对话,全市各地发扬敢打硬仗、善打胜仗的先锋精神,掀起一轮轮你追我赶、竞相比拼的征收热潮。全市自8月底启动“抓征迁交净地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以来,各县级属地政府强力推进。截至11月30日,47个攻坚项目累计完成攻坚任务497.46万平方米(拆除房屋81.19万平方米,征收土地416.27万平方米),完成总任务的82.91%,其中已有35个项目完成攻坚任务。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尾声越要严阵以待、不可松懈。此次集中攻坚任务涉及县(市、区)11个,德化、晋江、台商、泉港、鲤城、洛江、惠安、永春8个县(市、区)已完成,其余县(市、区)正以决战的姿态对最后的困难发动总攻,以如火如荼、势如破竹的士气进行收尾工作。

  人人都要“知政策、懂方案、熟标准、会算账、善动员” 

  抓征迁、促开工,我市全力建设“居者自豪、来者依恋、闻者向往”品质泉州。不久的将来,一座占地10万多平方米、办公管理等用房1万多平方米的仓储物流仓库普洛斯物流园将在泉港区涂岭镇拔地而起,建成高端智能化、立体式、标准化的现代仓储物流产业园区,年产值可达3亿元,年纳税3000万元以上,可解决本地就业400多人。

  “普洛斯物流园项目征地工作于2019年10月启动,征用土地252.14亩、相关配套道路等公共设施用地196亩,征迁对象涵盖整个涂岭镇丘后村,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加上疫情等因素影响,导致项目征迁进度延缓。”泉港区涂岭镇党委副书记林海豹说,将项目列入“抓征迁交净地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后,镇里结合换届新班子人员配置,加大力气一鼓作气专攻征迁,抽调新的骨干人员加入征迁工作组,研究新方法新策略。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征迁工作由三名党委委员牵头,对人员进行统筹调度使用,成立项目攻坚小组,并分别组建房屋、土地、坟墓等征迁小组负责抓好落实。健全完善会议研究、个案会商、纪律监督等工作制度,规范内部运作机制,做到制度保障到位、工作措施到位、服务协调到位。同时,对广大镇、村干部进行项目建设的背景意义、房屋拆迁补偿方案、土地征收补偿标准及征迁业务操作流程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和培训学习,让参与项目安征迁的工作人员做到知政策、懂方案、熟标准、会算账、善动员。” 林海豹介绍,征迁工作小组白天抓进度、晚上议对策,定期召开工作小组碰头会,明确当日任务、组织入户访视、安排内业整档,不断提升项目攻坚实效。

  不搞“人情账”、不开“方便门”,切实做到“一个标准干下去,一把尺子量到底”也是工作顺利推进的关键。征迁地主要种植荔枝树,地界不明显,一块地涉及好几个征迁户,也给征迁增加了难度。“我们严格规范项目房屋安征迁及土地征收补偿手续的办理流程,把征迁‘晒’在阳光下,设立了财经审核小组,抽调专业人员,专门负责对补偿材料进行审核,确保补偿政策、补偿方案、补偿结果等在群众监督下进行。涉及地界纠纷的建立专门的台账、清单,具体的工作落实到个人,确保每一个环节都落到细处。”

  一条龙保生产,征迁专班也是服务专班 

  作为泉港区南埔镇“抓征迁交净地百日攻坚”行动的“1号项目”,凯美特过氧化氢项目涉及的土地也提前完成了征收任务,预计明年就能开工建设。“征迁小组给予我们项目全力支持,抽调了多名经验丰富的征迁能手,全力啃硬骨头、打通最后一公里。在征迁过程中,剩余未征土地涉及群众矛盾纠纷,征迁推进难度大。针对土地纠纷问题,征迁工作人员分组入户做群众工作,不厌其烦地走访入户,讲政策、讲道理、多谈心,最终取得群众的支持理解,做通了工作,扫清了最后一点障碍。”福建凯美特气体有限公司人事行政部工作人员许进德说道。

  把一件件实事落到实处、一项项工作做进心坎、一份份民生清单解民忧,从依法征迁、阳光征迁、和谐征迁的角度出发,直面困难、实时跟踪、及时决策、群众监督,让征迁项目成为“民心所向”的工程,成为攻坚工作的“法宝”。“我们创新安征迁工作机制,成立海上、陆上、高铁等3个项目征迁指挥部,指定专职领导干部主动靠前,按照一项目一方案、一组征迁队伍,全程负责安征迁工作,保障用地、用工等要素,一条龙服务至项目顺利落地开工。不断完善征迁工作方法,实行挂图作战,制作‘一表一图一清单’,即征迁任务进度表、重点项目征迁作战图、重难点问题清单,推动征迁任务对账销号,征迁工作一目了然,比学赶超氛围持续浓厚。”泉港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征迁工作组推行项目落地责任制,征迁专班完成征迁任务后转为服务专班,定期跟踪,继续保障企业用地、用工等要素,一条龙服务至项目顺利落地开工、投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