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国内首座跨海高速铁路桥 福厦客专泉州湾跨海大桥全桥贯通
来源:泉州晚报 2021-12-02 10:22 阅读人数:1

福厦客专泉州湾跨海大桥昨日全桥贯通

  昨日,历时四年多的国内首座跨海高速铁路桥——福厦客专泉州湾跨海大桥全桥贯通,将全面进入无砟轨道施工,进入施工最后冲刺阶段。

  根据最新施工时序,福厦客专将于2023年建成通车。泉州迈入高铁时代,我国高铁迈入跨海时代指日可待。届时,福州、厦门两地将实现“一小时生活圈”,福建南平、福州、莆田、泉州、厦门、漳州6个市可实现“高铁进京”。

  泉州湾跨海大桥全长20.287公里,跨越泉州湾的主桥长800米、主跨400米,为双塔双索面钢混结合梁半漂浮体系斜拉桥。昨日上午,大桥引桥113号墩至114号墩中跨最后25.4立方米混凝土合龙,“此段合龙后,整座大桥随之贯通,当前基础桥面工作已完成超九成。”福厦客专6标段项目商务经理兼工会主席周欣说。

  主体轮廓已显的福厦客专泉州湾跨海大桥,与相邻的泉州湾大桥(高速公路桥)并驾齐驱,犹如两条巨龙盘踞湾面,蔚为壮观。“海上桥梁长8.96公里,通行时速为350公里,届时高铁过桥只需约90秒。”周欣说,之所以能那么快,因为大桥采用了双块式无砟轨道,通航孔主桥首次采用了聚氨酯固化道床结构“固定”道砟,“底座板和轨道板的平整度就像一张白纸,非常平稳,列车经过时‘风驰电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