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泉州部署台风“圆规”防御工作 各部门紧急出动
来源:泉州晚报 2021-10-13 16:33 阅读人数:1

 

  昨日,受台风“圆规”和冷空气共同影响,泉州沿海风急浪高。在石狮东埔码头,附近的海堤上巨浪滔天,耳边不时传来狂风呼啸声和巨浪拍岸声,渔船已按要求进港避风。(林劲峰 苏德辉 摄)

  加强隐患排查 做好应急准备    

  在今年第18号台风“圆规”和冷空气共同影响下,泉州沿海多地出现了10级以上阵风,台湾海峡出现3.7米—5.6米的大浪到巨浪。市防指就大风防御工作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和安全提示,抓实抓细防御工作。

  市防指要求,沿海各地防指、海洋渔业部门和各乡镇要加强渔港、避风锚地和养殖渔排巡查排查,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加强进港避风渔船和渔排撤离人员的安全管理,台风警报解除前,严禁渔船擅自出海、人员擅自返回。各地要针对陆上大风,加密排查塔吊、脚手架、户外广告牌等高空构筑物和工棚、危旧房屋、屋顶砖瓦、大排档、临时搭盖等,及时消除隐患,及时清理刮断、倒伏行道树,加强已暂停施工、营运的工地、工程船、渡口码头、景区和非景区景点、滨海岸线的行业指导和监管,确保安全。海事部门要持续发布预警,指导督促海上客渡船、无动力船、游轮和商船等船只做好安全避风工作。

  市防指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做好应急处突的准备,紧盯海上风浪应急抢险救援和短时暴雨可能引发的城乡渍涝、山洪、滑坡、泥石流等风险,提前转移危险区域人员,消防、住建、电力、交通、海洋、海事等部门抢险力量要强化值班备勤,及时处置险灾情。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户外广告屏、微信、短信等各种方式,及时向社会发布台风预警及防御知识,提醒广大市民切实提高自身防范意识。

  相关新闻 

  台风来袭,交警、城管、消防、海警、文旅等部门紧急出动—— 

  清理倒树保畅通 加强排查除隐患    

 

  10月12日,惠安县崇武镇大岞渔港外大浪滔天,港内风平浪静。(张九强 摄)

  随着台风“圆规”的逼近,昨日,泉州大风阵阵,导致不少树木倒伏折枝占道影响交通、广告牌松动存在安全隐患,泉州交警、城管、消防、海警、文旅等部门紧急出动,清理断枝,加强排查,消除隐患,确保市民出行畅通和安全。今日泉州风力仍较大,提醒市民朋友们无论是居家还是出行都要做好各项防风措施,避免发生意外。

 

  昨日上午,泉州市区湖心街中段,一棵行道树在狂风中轰然倒下,公交司机和路过的市民试图合力将其移走,因为树实在太重,无奈只得放弃。(廖培煌 摄)

  现场 

  男子被树砸倒受伤 路过医生紧急处理 

  昨日上午10点多,中心市区朝天门环岛处,一名骑摩托车男子被大风刮倒的大树砸伤,一名急诊科医生正好经过,当即和围观市民上前进行救治。据了解,受伤男子三四十岁,颅内骨折,目前在第910医院脑外科治疗。

  据介绍,事发时,泉州市第一医院急诊科医生范海鹏正好经过现场,他赶紧上前查看,只见伤者被一棵倒下的树压住,口腔及鼻腔内都是血,意识不清。他立刻组织围观者将伤者抬了出来,又让一旁药店的工作人员送来手套和纱布,就地把伤者口腔及鼻腔中的血清理干净,并对受伤的上嘴唇进行简单包扎。担心伤者呕吐窒息,范海鹏随后将伤者进行侧卧位处理,同时用手托住伤者的颈部,以保护伤者的颈椎。十几分钟后,救护车来到现场,将伤者送到医院救治。

  “其实这是小事一桩,现场围观的群众都很热心,很给力。”记者找到范海鹏采访时,他连连说道。

 

  12日上午,市区东海泰禾广场,电动车被风吹到,横七竖八倒了一地。 (陈晓东 摄)

  砖头从天而降 社区派人排查 

  昨日上午,泉州市区东街一幢住宅楼楼顶边缘砖块突然掉落,与路过的市民“擦肩而过”,所幸没有砸到人。

  昨日上午11点20分左右,记者在东街6号区3号楼非机动车道上看到,路面上散落着大小不一的砖块、水泥块碎片,几名店员正在清扫店门前的碎片。“一两分钟前刚掉下来。”一名店主告诉记者,当时风非常大,在店前走廊的他,先是听到一阵“砰砰”碰撞声,循声看去,原来是一堆东西从天而降,与一名骑电动车的女子几乎是“擦肩而过”。掉落的东西是砖头和水泥块的碎片。

  记者看到,楼顶边缘存在继续掉落的风险,一旦砸到路过的人,后果不堪设想。记者当即赶到附近的东门社区,向社区工作人员通报了情况。一名社区工作人员称,马上让人去现场查看,先拉线围挡警戒起来,再排查楼顶问题。

 

  昨日下午,南安市公安局石井边防派出所组织警力到辖区沿海一线港澳口、码头,对渔船进港停靠、渔船民撤离上岸情况及船舶、海边执勤点和安全警示牌等加固情况进行实地检查。 (陈灵 黄耿煌 苏志刚 摄)

  提醒 

  大风“吹伤”多人 减少外出多防范 

  受大风天气影响,这两日,泉州不少市民出行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根据泉州急救指挥中心统计,从昨日上午6时许至中午12时,仅中心城区就接到多起与大风有关的报警,其中有6名市民不同程度受伤。

  对此,泉州市急救指挥中心提醒道:台风天切记关好窗户,不要让门窗在这种天气下成为伤人的武器。尽量减少外出,必须外出时,应尽量少在高层楼之间骑车或步行通过。骑行时一定要佩戴好安全头盔,同时注意观察周边环境,以便第一时间避险。尤其不要在广告牌下面逗留,因为大的广告牌匾在风力较大的时候,很有可能形成瞬间倒塌。风大时一定要留意老树,老树本身根基不牢,有可能会出现树根或树枝断裂导致砸伤。此外,大风天气最好不要在屋顶或者高层进行露天作业,人容易被大风吹落摔伤。

  市民一旦出现意外伤害或者发现有人员受到伤害,请尽快拨打“120”。在等待急救车来之前,面对高处砸伤者,尽量不要随意搬动,应由专业人员排除是不是有脊柱损伤或者肢体骨折,现场排除脊柱损伤或肢体骨折后,可以转移到安全地方。如有外伤出血的,可用干净的纱布或者衣服压迫止血,等待专业人员进一步处理。

  检查车况好出行 保持车距少并线 

  来自市气象台的消息,今日泉州的风力依旧较大。那么,台风天市民出行要注意什么呢?

  业内人士提醒,市民台风期间需步行出行时,在积水路段,切忌蹚水,并且随时观察周围有没有电线掉落在积水中。万一电线恰巧掉落在自己附近,或者漏电处在自己身边,不可惊慌撒腿就跑,应单脚跳跃离开。如发现有人不慎触电,不能用手去拉,应找绝缘物体,如塑料、木棍等设法让触电者脱离电源并拨打120急救电话。一旦出现紧急情况,请及时与有关部门联系。水深看不见底的地方不要去,当心下水道、排污井等深坑。在积水中行走如果发现路面有漩涡时要绕行。

  台风期间开车外出时,出门前,要检查一下自己的爱车,雨刮器、刹车、各种灯光要完好正常。行车时不要跟车过近,减少频繁并线。转弯时放慢速度轻转方向盘,涉水时不要与前车同时下水,防止前车因故停车。有情况时不要猛踩刹车,以防车辆侧滑跑偏。下大雨、暴雨时,要开启雾灯。路面有积水时,要探明深浅后再驾车通过。在山区公路行驶时,要时刻注意山体滑坡。在选择停车位置时,一定要观察一下周围的情况,比如是不是贴近露天广告牌,楼上有没有花盆、杂物。此外,锈迹斑斑的空调外机也要敬而远之。

 

  城管清理倒伏的树木 (王金植 陈清良 摄)

  部门 

  城管 及时清理倒伏树木 

  昨日,泉州刮起强风,园林绿化树木倒伏和风折现象严重,为即时排除险情,清除倒伏断落树枝,确保行人车辆安全和交通顺畅,市城市管理局组织7支应急抢险队伍,累计出动应急巡查人员474人上路排除险情。截至昨日下午5时,共处理风倒树木379株、风折树木871株。

  目前,鲤城、丰泽、洛江城市管理局还在进一步对户外立面广告牌、户外高空悬挂物进行排查整治,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立即要求业主单位进行整改;需要拆除的,依法强制拆除。还要求各建筑单位排查所有各类脚手架、模板支架、卸料平台,特别是加强对脚手架基础、架体结构、拉结点、剪刀撑的检查,确保脚手架安全。督促各建筑单位排查建筑工地临时工棚、材料仓库、围墙等临时设施,存在安全隐患的,及时采取措施,做好加固工作。

  此外,城管部门还做好城区排水管沟清理和排涝泵站运行工作,防止出现严重积水问题。加强抗台防汛期间的值班调度工作,坚守岗位,严阵以待,随时准备投入应急救援、抢险救灾等工作。

  消防 开展救援消除隐患 

  昨日上午8时50分,受大风影响,惠安县螺城镇地税局旁巨峰9号楼3楼阳台护栏玻璃破裂,随时有掉落危险,而楼下就是人行道,来往行人很多。

  “是阳台的护栏,安装的是双层玻璃,其中一层发生了破裂。”消防发现,破裂玻璃的上方没有任何固定,便立即安排人员到楼下对行人进行疏散,做好警戒工作。同时另一组消防员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后,用绳索固定好破裂玻璃,再慢慢拆除。经过20多分钟的努力,玻璃被拆除,安全转移到室内,成功排除安全隐患。

  在归队途中,消防员发现路口一家店面的广告牌被大风吹得摇摇欲坠,广告牌的金属支撑杆已经损坏,只剩下铁丝连接,随时有掉落的可能。一名消防员登高,在其他队员的帮助下,成功将广告牌取下。

  据悉,10月11日-12日上午11时,泉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共接到受台风“圆规”影响的社会求助警情8起。

  海警 深入辖区开展宣传 

  昨日,在晋江沿海大通道不少树枝被大风吹断,散落在路面上,泉州海警局工作人员联合晋江有关部门一起整理枯枝落叶。

  “受台风和冷空气共同影响,泉州沿海风力逐渐增强,预计未来将会对泉州沿海产生较大影响。”海边广播不断,为有效应对台风天气带来的影响,泉州海警局迅速启动防台抗汛预案,第一时间组织人员深入辖区海域、港澳口、码头展开巡查,为辖区渔船民做好防台宣传,协助养殖户和渔船民对渔排、船只加固锚绳、整理渔网,检查电路和防台设施设备,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巡查中,海警局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单、现场广播等形式,及时向辖区群众、渔船民发布台风最新动向,引导海上作业的渔船及时回港避风。

  文旅 多个景区博物馆暂停开放 

  为确保广大游客出行安全,泉州多个景区暂时关闭。清源山风景名胜区(含灵山景区)从11日7时起暂时关闭,九日山景区和崇武古城风景区从11日8时起暂时关闭,石狮宝盖山景区从11日10时起暂时关闭,仙公山风景区于昨日8时起实行封闭管理,开元寺于昨日12时起暂停开放。这些景区恢复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此外,泉州市博物馆、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泉州南外宗正司遗址陈列馆等也暂停开放。

  目前,各县(市、区)旅游部门积极配合各类景区主管部门加强对旅游景区等重点部位的检查,及时排除各种安全隐患;督促旅行社密切关注天气预警信息,及时调整、合理安排,提醒旅游者注意防范。

 

  交警在树木倒伏路段指挥交通(黄枫 赵美缘 摄)

  交警 清路障保畅通 

  昨日,泉州各地公安交警部门迅速启动交通应急预案,紧急出动警力加强对辖区道路的巡查管控,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协同相关部门,及时清除刮倒在路面上的树木枝叶、广告招牌及其他杂物等,抬起被大风刮倒的车辆、护栏、垃圾桶,全力保障道路交通安全。

  昨日上午8时40分左右,在市区刺桐路与津淮街交叉路口,一棵刺桐树突然发生倒伏,一名骑车过斑马线的老人被砸中,背部、手臂多处划伤。事故发生后,丰泽交警执勤人员迅速疏导好现场的交通。上午9时许,丰泽交警大队一中队执勤人员巡逻至刺桐路公路二公司路段时,发现路边一棵树被大风吹倒,横在非机动车道上,造成非机动车及行人通行受阻,执勤人员及时向支队指挥中心汇报现场情况,并用反光锥做好现场安全防护。

  昨日上午7时许,南安城区交警中队巡逻队员发现新华南路溪美中心小学路段中间隔离护栏被吹倒在地,巡逻人员迅速下车将其归位,为即将到来的早高峰保驾护航。11时25分许,水头新街路段,树枝被风刮断掉落在路中影响车辆通行,水头交警中队铁骑队员及时将树枝拖到路边,消除隐患。

  昨日9时许,晋江交警金井中队在开展路面巡逻时发现新华都路段一块广告牌被吹落砸到路边一辆轿车,所幸现场无人员受伤。执勤人员立即对现场交通秩序进行维护,并联系专业人员来现场处理。此外,晋江交警部门也处置了多起大树倾倒阻碍交通的现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