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泉州社区工作者奋战在联防联控第一线
来源:泉州晚报 2021-09-19 17:06 阅读人数:1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把社区居民发动起来,就能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有这样一群人,为村(社区)全方位消毒,为隔离业主买菜买米,为进出社区的人员量体温,逐户盘查、复核社区入住人员情况及动态……他们就是筑牢疫情防控首道防线的社区工作者。不是不害怕,只是必须前行。“疫情不退,我们不退”是他们共同的信念。

 

17日,在位于北京师范大学泉州附属中学的大规模人群核酸检测现场,云谷社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核酸采集身份信息录入。(林劲峰 摄)

  多管齐下 筑起“红色防线” 

  10日晚11点多,为配合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对居家观察对象开展核酸检测,丰泽区东海街道云谷社区20多名社区工作者分片区逐一入户对相关人员进行核对、检测,直到凌晨1点多。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连日来,在云谷社区党委书记吴景明带领下,20多名社区工作者负责各自网格片区,由网格人员认真对照需要核对的名单逐一核实信息。经核实后,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针对需要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居家医学观察、居家健康监测等不同情况,社区工作人员严密分工,或电话落实,或入户通知,或上报情况,或反馈情况,为社区居民生命健康安全筑起坚实的“红色”防线。

  “作为党员,要做到‘关键时刻冲上去、危难关头豁出来’。”云谷社区党建工作者连昕与社区网格员一起深入辖区各居民小区、楼栋、商场及店铺,认真开展防疫入户走访工作,做好外来入丰人员信息登记,查看网格内居家隔离、健康监测人员的居家条件是否合格。

  接种新冠疫苗,是有效阻断疫情蔓延的重要途径。云谷社区党员们和网格人员通过电话访问、入户走访等形式,对辖区内疫苗接种情况进一步摸排核实,动员无接种禁忌而未接种疫苗的人员接种。

  精准排查 防控夜以继日 

  “这几天,每天忙到晚上11点多,甚至到凌晨1点。”南安金淘镇党委挂职副书记、金淘村驻村干部李永江如是说。

  金淘村位于镇区所在地,人口基数较大,户籍人口7069人,流动人口1857人,商户店铺密集,往来人员复杂,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严峻挑战。

  12日,在参加完镇里的疫情防控工作会后,李永江马不停蹄回到金淘村,将排查任务一一分配给9名村“两委”,要求他们实时掌握相关人员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随后,李永江又入户督促村里2名境外返乡人员落实居家隔离防控措施。

  13日,厦门部分区域升级为中高风险,南安与厦门往来密切,排查任务加重。李永江发动村里的网格员、包片村干部、小组长、老党员、志愿者加入排查队伍,实施“入网入格入家庭”的网格联动排查,对于重点人群进行全面精准排查,近日有厦门旅居史和接触史的连夜上报。忙完排查工作,李永江看看手表,已经快凌晨1点了。

  14日,李永江连续走访了镇里几个集中隔离点,确保按照要求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当晚,他又召集村“两委”了解每个小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逐一商讨解决。

  “疫情面前,没有大家哪有小家。”虽然连续五天没回家了,但李永江相信,家人理解他的选择。

  防控“在线” 微信群作用大 

  桃舟乡南坑村是安溪边远山区老区基点村,距县城108公里,面积8平方公里,常年在外打工的有1000多人,留守在家的多为老人。

  连日来,51岁的南坑村村委会主任张华林和其他村干部分片区走访留守老人,用乡音叮嘱大家提高防控意识——“阿伯,近期疫情严重,还是不要随意走动为好”“阿婆,出门记得戴口罩,要勤洗手、常通风”……

  同时,张华林还组建了村级微信总群和分片区小组群,把村里在外务工的年轻人都加进来,经常在群里分享疫情资讯、防疫知识、辟谣消息、实时监督等内容,打通传递疫情防控信息的“最后一米”。

  小小的微信群,成为让疫情防控时刻“在线”的“神器”。“通过推送权威信息,引导在内、在外的村民们对病毒和疫情有正确认识,让大家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共同战胜这次疫情。”张华林说。

  普法宣传 穿梭田间地头 

  泉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吴思颖,挂职安溪县虎邱镇,在入村入户摸排时发现,村民们对于防疫政策认识还不够深入,对《疫苗法》《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更是一知半解,以致对于镇、村干部入户摸排、动员接种疫苗的工作不够理解和支持。

  于是,他拿起了普法小册子,到村里的每个角落挨家挨户地做起的防疫普法宣传。“如实报告,是《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公民义务。义务就是国家法律要求我们每个公民都必须做的事情,像每个公民都有劳动的义务,所以我们多劳才能多得啊。”晦涩的防疫政策与法律常识在他的演绎下变得生动形象,法条法规变成了土话俚语顺口溜,茶园、田地变成了普法小课堂。

  渐渐地,村里主动报备14天行踪的群众多了,主动到卫生院做核酸检测的多了,主动接种疫苗的老年人也多了,疫苗接种率达到近95%。村里人都说:“听了检察官讲的法,心里亮堂,做事有谱有底,配合防疫有劲。”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