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泉州市启动第二期烟头兑换活动 首日收集12.8万个
来源:泉州晚报 2021-07-23 11:06 阅读人数:1

  捡起小烟头,拾起大文明。6月30日,泉州正式启动“烟头不落地 停车要有序”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捡拾烟头兑换的方式,广泛发动党员干部、学校师生、市民群众深入公共场所捡拾烟头等各类垃圾并送往集中兑换点,根据规则兑换相应物品。第一期活动有2100多名群众到14个烟头兑换点兑换生活物品,共收集到约15.78万个烟头。记者了解到,22日起,泉州市启动第二期的“烟头不落地 停车要有序”志愿服务暨烟头兑换活动,以固化群众讲卫生、守秩序的行为习惯,推动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常态化开展。

 

  志愿者向市民介绍活动规则及兑换物品

 

  兑换点收集到的烟头

  15岁初中生:兑换大米送给爷爷奶奶 

  昨天上午,活动还未正式开始,丰泽商城兑换点门口已有许多市民拎着大包小包的烟头在排队等待兑换物品。

  400个烟头称重100克,可兑换2斤大米——这是小蔡两天来的“战绩”。15岁的小蔡今年初中刚毕业,刚结束中考的他既没有宅在家里玩游戏,也没有约同学出去玩,而是选择当一名创城志愿者。

  得知捡烟头可以兑换物品后,7月20日、21日两天,小蔡就来到人流密集的浦西万达商圈周围开始捡烟头。22日,他将自己捡到的烟头拿到了丰泽商城兑换点,兑换了2斤大米。

  “大米不是什么贵重物品,但这2斤大米来之不易,我也很有成就感。”小蔡说,他打算把兑换的大米送给爷爷奶奶,表达自己的一份孝心。

  父子三人齐上阵:两天捡了2100个烟头 

  采访中,一位骑电动车的老人来到兑换点,拿出一个装着烟头的袋子交给了工作人员。

  “这是我们父子三人两天的战果。”老人一边擦着头上的汗,一边笑呵呵地说。老人姓谢,今年66岁,家住市区兰台路。在得知市区开展“捡烟头换物品”活动后,老人让两个儿子每人带上一个塑料袋,看见烟头就捡起来,自己则利用早晚在公园锻炼身体的机会顺手捡烟头。

  “老人家,您交来的烟头一共有2100个,可兑换4瓶食用油和1包盐。”工作人员热情地将物品装好,固定到老人的电动车上。“捡烟头既锻炼了身体,又美化了城市,还得到了实惠,真是一举三得的好事!”老谢笑着说。

  据统计,仅丰泽商城兑换点一上午便有十多名市民前来兑换物品,收集到约2.4万个烟头,两期目前累计约5.5万个。

  活动首日火爆 已收集近13万个烟头 

  与此同时,本次活动还延伸举行了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活动。通过在车身张贴提示单等形式劝导清理违规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的车辆,倡导市民不要乱扔烟头、防止引发火灾,调动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排查身边火灾隐患、维护城市环境卫生。

  “从活动开展的情况来看,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还是比较高的,很多市民主动参与,到街头小巷和主次干道捡烟头。”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开展这种群众参与性强的活动,目的是希望广大群众都能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带头不乱扔烟头,树立文明意识,维护城市形象,共同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贡献。“捡烟头兑换物品活动,不仅仅唤起每一个市民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意识,更增强了群众建设文明城市的参与感和获得感。”

  据统计,第二期活动首日,全市14个烟头兑换点共计收集烟头12.8万多个。

  烟头兑换细则 

  1.每人每天可兑换1次,兑换物品以兑换点提供为准,兑换物品数量有限,先到先得,兑完为止。50个烟头可以兑换1根中性笔,60个烟头可以兑换1个钥匙扣,100个烟头可以兑换1包纸巾(或10个口罩、1包食盐、1本笔记本),200个烟头可兑换1斤大米,300个烟头可兑换1盒消毒棉片,500个烟头可兑换1套指甲剪套装(或1个环保购物袋、1瓶900毫升食用油)。

  2.兑换时间为7月22日-7月25日、8月5日—8月8日每天9:00-11:30、14:30-17:3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