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泉州市维持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来源:泉州晚报 2021-07-23 11:04 阅读人数:1

  “热死了,好想来个台风携些凉风带点好雨”。台风是快来了,但先给泉州来了个“吃下沉”。受台风烟花外围环流下沉影响,泉州市的气温就像脱缰的野马,轻松跨过高温线,昨天午后泉州部分乡镇最高气温超过35℃,个别乡镇最高气温甚至超过37℃。 

  那么,什么是“吃下沉”?泉州市气象台预报员介绍,这是受台风外围下沉气流影响的通俗说法。台风是猛烈旋转的气旋,气旋本体是上升气流(台风眼除外),外围是下沉气流。根据热力学原理,下沉会导致增温,所以和台风本体的狂风暴雨降温不同,台风外围下沉气流影响的地方一般少雨晴朗,炎热异常。通俗地说,如果台风是空调,那么台风外围下沉气流就是空调外机。

  昨天我们进入了二十四节气的大暑,意味着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到了。天气方面也是非常应景,会上演“上蒸下煮”模式。提醒市民朋友,在大暑时节的饮食要清淡,多吃瓜果蔬菜,同时要保证睡眠。

  预计今明两天,受低层东北气流的影响,泉州市以多云天气为主,部分山区将出现阵雨或雷阵雨,高温闷热仍是主旋律。

  再来说说备受大家关注的台风“烟花”。据中央气象台介绍,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强台风级)的中心昨天下午5点位于浙江温岭东南方大约69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42米/秒)。预计,“烟花”将以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超强台风级(16级,52-55米/秒),今日傍晚前后移入东海东南部海面,逐渐向浙江北部到福建北部一带沿海靠近,目前尚不能完全排除在浙江近海海面北上的可能。

  记者从市防指获悉,连日来,泉州市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防指的指示和部署要求,迅速动员、紧急部署、立即行动,落实落细第6号台风“烟花”的各项防御措施。截至22日20时,泉州市维持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台风“烟花”移动路径复杂,存在不确定性,泉州市气象台将密切跟踪监测,市民朋友也要及时关注市气象台的最新台风预报动态。

  泉州市区天气预报 

  23日 小雨,26℃~36℃

  24日 阴转小雨,27℃~37℃

  25日 小雨,27℃~38℃

  26日 阴转小雨,28℃~37℃

  27日 阴转小雨,28℃~37℃

  28日 小雨,28℃~34℃

  29日 小雨,28℃~34℃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