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泉州动态 > 泉州要闻
泉州开始新冠病毒疫苗大规模接种,三大变化请注意
来源:东南早报 2021-05-28 10:19 阅读人数:1

  近日,在新冠疫苗接种时“一瓶新冠疫苗两人用”的现象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一瓶新冠疫苗两人用的操作是否规范,会影响接种效果吗?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这是新包装的两人份新冠疫苗,一瓶可以供两个人使用,接种效果不影响,市民不必担心。

  泉州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黄彩虹介绍,目前,泉州接收到的新冠疫苗多数是单支两人份包装剂型,即每瓶1毫升,可以供2个人接种,每人接种0.5毫升。这与每瓶单人份包装的疫苗,除了灌装剂量不一样,其他完全相同,疫苗成分不变,接种剂量不变,所以接种效果也不会受影响。将疫苗的规格调整为每瓶两人份包装,这样可以提升疫苗的生产效率和供应量,让更多人早日打上疫苗,共筑免疫长城。

  日前,我市启动新冠病毒疫苗大规模接种,此次大规模接种的新冠疫苗有三个变化需要注意。专家指出,随着新冠疫苗接种人群的不断扩大,对疫苗生产企业的产能提出更高要求,为扩大产能和供应量,让更多人尽快接种疫苗,部分生产企业将疫苗的规格由原来的单支1人份调整为单支2人份,原来的单支1人份疫苗也在继续使用。同时,为了进一步保障新冠疫苗的供应,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统筹国内资源,利用所属的长春、成都、兰州等生物制品研究所的包装能力来扩大新冠疫苗产能,接种证明上写的“长春生物”“成都生物”或“兰州生物”新冠疫苗与北京所生产包装的疫苗质量完全一样。

  另外,根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规定,现阶段建议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如遇疫苗无法继续供应、受种者异地接种等特殊情况,无法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时,可采用相同种类的其他生产企业的疫苗产品完成接种。目前,我市使用的新冠疫苗厂家有北京所和科兴中维,两个都是灭活疫苗,如遇特殊情况可以混打。

  市疾控中心提醒,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病毒肺炎的有效措施,能够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病死率,开展大规模疫苗接种工作是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形成免疫屏障、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有力举措,符合条件的18周岁以上市民应尽快预约登记,根据安排有序接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